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終身成就獎停招黃麴毒素Katuma基里維納島約會教職員性侵習俗網路
  • 搜尋:

    函釋 結果共43筆

  • 派出所內禁拍照? 警要求刪照遭控「流氓」

    有民眾到派出所報案,在警局內拿手機拍攝遭制止,指控員警逼刪照片還不斷謾罵,對此警方引用法務部函釋,到警局陳情或檢舉,不得錄音錄影。不過這名員警說話時插腰抖腿,民眾不滿態度差,說警察是流氓,恐怕先吃上妨害公務罪刑責。
    2023/06/18 18:14
  • 「大陸人是中華民國人民」? 政院停用舊函釋

    一名陸籍男子,五年前來台被路燈電死,法院以30年前法務部函釋「大陸地區人民也是中華民國人民」判國賠463萬元,行政院認為這項解釋不合時宜,下令停用。不過學者認為宣示意義大於法律意義,即使廢除函釋,也不影響大陸人請求國賠的權利。
    2023/05/26 20:05
  • 觀點/行政院違憲把大陸地區人民視為「外國人」

    行政院以「行政院秘書長函」通令所屬各部會,因中國大陸地區人民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要求停止適用及修改涉及「中國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的函釋。雖然大陸人民並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在憲法及法律上卻是中華民國「人民」,而行政院秘書長函的用意,則是要把大陸人民視為《國家賠償法》第15條的「外國人」。
    2023/05/26 14:34
  • 跨國同婚放寬範圍 2對台、馬伴侶完成結婚登記

    行政院日前函釋擴大跨國同姓婚姻範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天陪同2對皆為台灣、馬來西亞的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也期待必須境外面談的18國,相關流程儘速出爐。
    2023/01/31 22:28
  • 營建署再卡大巨蛋?柯文哲任內恐難啟用

    台北大巨蛋歷經波折,原定在今年第3季初拿到使照,但北市府與內政部營建署為大巨蛋B1是否能當避難層僵持不下,營建署日前發文,引用北市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時代的會議紀錄,質疑市府說法前後矛盾,要求補充資料。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北市就是依營建署去年4月的函釋,函釋內容說地下一層也可當避難層。
    2022/03/09 11:05
  • 「男變女」跨性別者能不能請生理假? 勞動部給答案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時,會痛到沒辦法上班甚至出門,勞動部也已明訂「女性勞工每月可以請1天生理假」,但近日有「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想申請生理假,讓雇主不知如何處理,勞動部近日對此發布函釋,表示生理假是針對有生理期來臨的事實,無子宮的跨性別者並不適用。
    2022/02/09 21:06
  • 麟洋配接代言有解! 考試院修法檢討「公務員不得兼職」條款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日考試院等部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會中提及,東奧金牌羽球男子雙打選手組合「麟洋配」,回國後想接代言,卻因土地銀行公務員身份不得兼職,後來靠函釋解套,考試院如何認定?未來是否修法改善?考試院長劉建忻答覆,考試院已審查完畢《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會全面檢討公務員兼職條文,近期就會送到立法院審查。
    2021/11/01 16:07
  • 「麟洋」代言有解套! 財部:由土銀採用企業聯盟

    東奧羽球男雙台灣選手王齊麟、李洋一舉奪金,掀起「麟洋配」熱潮,但兩人屬國營事業員工不能代言,財政部跨部會尋求解套並在今天表示,規劃由土銀出面談企業聯盟方式突破法規限制,待確認當事人想法與銓敘部函釋即可執行。
    2021/08/09 11:52
  • 快訊/注意! 配偶國外分娩視訊陪產可請5天有薪假

    根據規定,受僱者配偶分娩時,僱主應該給5天有薪陪產假,勞動部發布最新函釋,指出勞工可以透過視訊.電話等陪產,因此即使配偶跟受僱者在不同國家,只要配偶有分娩事實,可請陪產假,即日起生效。
    2021/04/14 10:07
  • 改裝也能省荷包 改裝貨物稅免稅額自1萬提升至1.5萬

    改裝族有福,考量近年來物價上漲,財政部日前發佈最新函釋,針對已稅車輛、已稅底盤或車身改 (加) 裝車身或加裝設備徵免貨物稅相關規定進行修正,將新車改裝免稅額度自1萬元提升為1.5萬元。同時,規定僅有領牌日次日起1年內的新車,以及民國109年11月1日起,出廠或進口日至領牌前改裝或加裝設備者需要課稅。也就是說,不但將免稅額度提高,老車改裝更可以不需額外課稅。而且,課稅對象並不再於車主,而是進行車輛改裝或加裝配備之廠商。
    2020/06/09 11:51
  • 罷韓案6/6投票 中選會:設籍高雄選民放假

    罷韓投票將在下月登場,中選會今天表示,當天選舉區內各機關、學校、團體及事業員工均放假,戶籍設於選舉區且具投票權者,比照辦理。另依勞動部函釋,具投票權且投票日當天要上班的勞工,雇主應給假。
    2020/05/08 12:57
  • 救護車載臨終病患 撞機車挨告判4個月

    高雄一名開民間救護車的駕駛,載送病患返家,值勤途中全程鳴笛,結果闖紅燈,撞上從巷子出來的機車,一審判未注意車況,拘役40天,他不服氣上訴,二審卻認定,因為當時送臨終患者,非執行緊急救護任務,加重判4個月徒刑,而衛福部函釋認定,返家臨終屬緊急任務,如今法院卻判違法緊急救護法,讓駕駛無所適從。
    2020/03/02 12:27
  • 音同救護車「OE-OE」衰爆 他身分證5151求更改

    新竹市1名張姓男子因為身分證字號含「5151」,認為聽起來與救護車的鳴笛聲相似,怕不吉利影響身心,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更改;事實上,依內政部函釋,身分證中如有「4」或形成不雅諧音,一生中可申請更改1次,因此受理的香山區戶政事務所也立刻協助張男辦理更改。
    2019/08/13 17:19
  • 福利放寬了!照顧2名未滿3歲子女 父母可同時請育嬰假

    勞動部去年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規定,只要父母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就能申請津貼,但育嬰假的規定卻沒修改,僅育有「雙胞胎」以上才能同時申請育嬰假,造成父母請育嬰假遭拒,連帶也無法領到育嬰津貼,引發不少民怨。而勞動部今天(21日)終於發布函釋放寬規定,只要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也能同時請育嬰假。
    2019/02/21 21:12
  • 管兼職? 藍營:法律函釋寫專欄不算兼職

    這次監委提出彈劾案,指出管中閔在擔任國發會主委跟經建會主委期間,固定為雜誌寫專欄,認定他違法兼職,但管中閔律師團認為依照銓敘部75年函釋,如果只是寫專欄、又跟本身職務無關,不該受限,但監委提出說,管中閔的專欄有跟他業務相關。
    2019/01/16 16:42
  • 台鐵日夜休函釋 立委凍勞動部預算要求檢討

    台鐵日夜休班表再度引發關注,立委提案凍結預算10萬元,要求勞動部儘快檢討廢除相關函釋。勞動部則回應,12月將盤點實務上有多少行業使用相關函釋,並兩個月一次向立院報告。
    2018/12/06 12:22
  • 狗困車內只能留通知單 救援隊長:隨意破窗可能面臨賠償

    台北市今(17日)清晨發生幼犬遭困車內,動保處人員到場卻只留下通知單後離去,民眾對此深感不滿,但台北市動物救援隊長吳晉安表示,法務部9月才做出函釋,倘若動保員真的破窗,車主依法可以對下指令者求償,除非犬隻有立即生命危險,否則動保員不會輕易破窗,「這是對guts的考驗。」
    2018/11/17 13:53
  • 台鐵「日夜休」班表引關注 勞部:年底前檢討函釋

    台鐵日夜休班表再度引發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一天指的是連續24小時而非1個曆日的相關函釋年底前會檢討,勞動部官員則指出,因為還有其他輪班行業,所以需要全面檢討。
    2018/10/31 13:33
  • 1124投票 多60萬18歲公投首投族可放假

    公投的年齡門檻比選舉少2歲,讓這次大選多了60萬名可以投公投,卻不能投選舉的「公投首投族」,以前勞動部曾經指定,「選舉投票日」是國定假日,卻不包含公投;這次勞動部函釋,未來所有的公投,都是國定假日。
    2018/10/22 21:51
  • 18歲公投首投族有假了!勞部首鬆口 估60萬人受惠

    距離年底選舉剩下1個多月,今年公投年齡首度下修至18歲,因此這次首投族多達60萬人;依照規定有投票權的勞工雖然可放假一天,但18歲至20歲的民眾因為只能公投不能選舉,導致他們不具放假資格,上班也無加倍工資,為了解決這項問題,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2日)鬆口表示,最快11月上旬公布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趕上此次公投適用「基本上沒問題」。
    2018/10/22 17:45
  • 公投日指定為放假日 勞動部:11月上旬公告

    主管全國勞工休假與否的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據她了解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11月上旬公告11月24日為公投日,屆時勞動部將同步公告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
    2018/10/22 10:44
  • 勞動部指定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60萬人爽賺1天!

    11月24日縣市首長選舉,同時將舉行至少9項公投,不過過去勞動部僅認定選舉日為應放假日,導致18歲以上未滿20歲僅具有公投權的民眾,不具放假資格,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勞動部今(20)表示,將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把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之日,並會盡快對外公告,估計將有60萬名首投族受惠。
    2018/10/20 20:02
  • 勞檢時要告知工會? 勞動部:只指企業工會

    勞動部日前做出函釋認定,勞動檢查法中所提的「工會」指的是企業工會,因此勞檢時要告知的工會也只有企業工會,職業工會或產業工會則應屬於陪鑑專家。勞團則認為,此函釋傷害勞工權益。
    2018/09/13 14:21
  • 快訊/研擬用「ETC」抓國道超速 法務部研議中

    交通部研擬利用ETC的「區間平均速率」來抓國道超速,高公局表示,已經請法務部函釋,至於有沒有違反個資法,或是逾越ETC最初的建置目的,目前正在研議中。
    2018/07/09 09:17
  • 公寓大廈要求填訪客資料 恐違個資法

    民眾拜訪親朋好友家,不少公寓大廈聯繫完住戶後還會要求填寫訪客資料,不過這個動作卻有違反個資法的疑慮,能處以5萬到50萬元的罰鍰!因為法務部函釋認為訪客身分在獲得社區住戶確認無誤之後,就沒有留下任何個人資料的必要。
    2018/06/15 18: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