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變女」跨性別者能不能請生理假? 勞動部給答案

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21:06
生理假是女性勞工的基本權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生理假是女性勞工的基本權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時,會痛到沒辦法上班甚至出門,勞動部也已明訂「女性勞工每月可以請1天生理假」,但近日有「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想申請生理假,讓雇主不知如何處理,勞動部近日對此發布函釋,表示生理假是針對有生理期來臨的事實,無子宮的跨性別者並不適用。

更多新聞:女性腹部脹痛別輕忽!醫籲「6族群」慎防卵巢癌

 
 
勞動部對跨性別者請生理假提出說明。(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近日有位於「男跨女」的跨性別者向公司請生理假,雇主因有疑慮而向找上勞動部。對此,勞動部解釋,生理假給假係因有生理週期來臨事實,「男性經手術且完成性別變更並登記為女性並無子宮,無月經生理日,因此不得請生理假。」

更多新聞:小心!網曝「LINE開工大吉紅包有詐」 5千人恐中招

勞動部表示,衛福部定義的「生理日」,為週期性經血來潮,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指出「男性經手術且完成性別變更並登記為女性者,並無子宮,故亦無月經生理日。」所以即使《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受雇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每月可以申請1天生理假,但沒有子宮的跨性別勞工不適用於此。

 
更多新聞:BNT疫苗簽約近了?疾管署準備750萬劑物流冷鏈
 
女性請生理假,雇主不得要求提出證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勞動部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提醒,《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後明訂,女性勞工請生理假,雇主不得要求提出證明,因此停經婦女若有需要仍可以請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理假#月經#跨性別#生理期#請假#勞動部#性別工作平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40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