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宇宙人情侶地震親家金馬獎年輕男女學校倒閉花蓮地震麵食嘉明保留8年
  • 搜尋:

    鄉愁 結果共96筆

  • 【一步一腳印】澎湖主廚打拼路

    陳廣仁是從澎湖到台北打拼的遊子,以用料大方、天天有澎湖海鮮直送的料理,希望在大都會闖出一片天。經歷了大飯店主廚,他更想有間飄著故鄉味的餐廳。只是小店開張前三年,慘虧一千萬,甚至一天只有一位客人上門。一天,又是個只有一位客人的一天,陳廣仁為他煮了一碗有海風拂過的麵線,佐以有海菜提味的透抽,同為出外打拼的客人,吃出了鄉愁,也帶給陳廣仁繼續在異鄉打拼下去的希望
    2015/05/24 23:02
  • ​【一步一腳印】山西婆婆的鄉愁飯館

    有一個來自山西的婆婆楊杏花,當年嫁給一個在國共內戰期間,到大陸打仗的阿美族青年,但後來來不及跟國民黨撤退,這位青年一住就是幾十年,一直到20年前開放探親,這個先生想念台灣,於是這個山西太太就帶著小孩,全家一起到台東生活,當然年過半百要離開家鄉,是很不容易的事
    2015/03/09 08:27
  • 內門4總鋪師「手路菜」花400能吃到 搶光

    去年的賀歲電影《總舖師》上映後,在台灣掀起一陣總鋪師旋風,讓這個傳統文化再度受到重視,而有著總鋪師故鄉的高雄內門,更是將辦桌文化視為發展在地觀光的重點,今天是大年初二,內門農會就邀請在地居民和外地遊客,一同到廟口來吃辦桌,由四位知名的總鋪師聯手,拿出自己的手落菜,讓思念家鄉古早味的民眾一解鄉愁
    2015/02/20 19:34
  • 【翻轉新局新市長】「黃昏的故鄉」唱出遊子心聲 伴陳菊度難關

    從美麗島世代的角度來觀察陳菊,有首歌,陳菊以前很愛唱,現在不敢唱,那首歌就叫做《黃昏的故鄉》,歌詞抒發遊子在都市打拚的鄉愁,也唱出對政治環境的不滿,在戒嚴時代被視為禁歌,陳菊就曾因為美麗島事件被當成政治犯,坐牢6年又80天,獄中無歲月,當時陳菊每天晚上就唱《黃昏的故鄉》想媽媽,想打破思想遭禁錮的年代,追求對民主的渴望。坐牢的時候,陳菊才29歲,出獄的時候,已經35歲了,青春光陰都在黑牢裡度過,但是陳菊無怨無恨,有可能嗎?她是如何做到的
    2014/12/27 21:36
  • 「鄉愁」做成年糕! 葉匡時母擺攤作公益

    馬政府這波改組重要名單中,有2位的家屬很特別,新科交通部長葉匡時媽媽,過去幾年在菜市場賣年糕,無論是和攤商相處或和客人應對,不提實在想不到有個當官的兒子,而總是西裝筆挺的、剛接行政院副院長的毛治國,夫人錢瑩瑩不習慣化妝,喜歡自己上菜場,甚至還會到國小前指揮交通,代步的腳踏車斑斑鏽駁,車齡超過30年,他們都覺得做自己最好。
    2013/02/03 18:17
  • 解鄉愁! 外師擺攤賣墨西哥捲餅業者?

    台中有一名英文老師,因為想念家鄉墨西哥煎餅的味道,乾脆自己開了一間墨西哥餅店,煎到略微酥脆的餅皮包著飽滿牛肉、起司和豆泥,吸引許多台灣人和外國人來品嚐,不過這個攤子位置很少,客人來了經常得站在路邊吃,因為這樣,反而覺得更像在墨西哥。
    2012/09/24 16:02
  • 解鄉愁! 外師擺攤賣墨西哥捲餅

    台中有一名英文老師,因為想念家鄉墨西哥煎餅的味道,乾脆自己開了一間墨西哥餅店,煎到略微酥脆的餅皮包著飽滿牛肉、起司和豆泥,吸引許多台灣人和外國人來品嚐,不過這個攤子位置很少,客人來了經常得站在路邊吃,因為這樣,反而覺得更像在墨西哥。
    2012/09/23 12:36
  • 「阿水哥」張智成 怪癖解鄉愁

    藝人明星們的工作,經常要離鄉背井,每個人解鄉愁的方式不同,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張智成,最近被小S取綽號叫「阿水哥」,而且他睡覺之前有個怪僻,這個習慣沒有做,張智成說遇到怪事。
    2011/11/11 20:46
  • 美國女婿窯烤披薩 經典味外國人愛

    高雄一家開在騎樓下的披薩店,老闆是位來自美國的台灣女婿,熱愛傳統披薩風味,曾經當過窯烤披薩廚師的他,在店面徒手打造了一個磚窯,使用龍眼木柴,烤出來的餅皮特別酥脆,還帶有果香,讓許多在台灣的外國人天天上門光顧,一解鄉愁。
    2010/05/22 19:15
  • 公館台大生活圈 美食傳承解鄉愁

    若要說到台北的美食集中區域,台大公館絕對是一級戰區,加上台大有許多僑生就讀,很多風味餐廳就在這裡開業,陪著這些異國遊子度過在台灣唸書的歲月,一解對家鄉口味的思念;轉眼間好幾間餐廳都已經開業超過30年了,用美味紀錄下了學子們珍貴的台大校園回憶。
    2009/12/24 19:47
  • 【發現台灣味】老奶奶月餅 鄉愁化為家鄉味

    糕餅店開了60年,收銀檯也交給了女兒管,90歲的老奶奶高李森娣,還是習慣性的出現在廚房裡督軍。 糕餅店創始人高李森娣:「我有大的訂單,有特別的(節日),我一定上來(廚房),我一定要上來看連牆壁都洗。」記者:「所以他們整理啊、洗啊妳都要上來檢查?」高李森娣:「我要上來,上來一下(要檢查的)看他們一下,大致看一下。」 高奶奶用鄉音說著,從製作過程到環境打掃,她都得盯著,即使站在旁邊的阿標師傅,已經在這裡工作40年,高奶奶的提醒,還是時時刻刻縈繞在廚房裡。 高李森娣:「要漂亮擦蛋,再看火候,最重要火候很重要,每天都在講烤焦了,我就罵他們,昨天上來(廚房)了,昨天有月餅烤得不好,我就上來了。」 正是中秋前趕工出月餅的時候,前一天月餅皮上的蛋汁,老奶奶覺得還刷得不合格,廚房裡的師傅又惹來老人家一頓念。 畢竟這棗泥雙黃月餅,可是高奶奶開店60年來的鎮店之寶,自家師父炒的棗泥餡,再捏進兩輪像明月般又圓又亮的蛋黃,招牌可不能砸。 前些年在廚房裡,幾位師傅可就親眼目睹,當時已經八十好幾的高奶奶動了氣,當面罵蛋商拿了品質不好的蛋黃來,壞了棗泥雙黃月餅的口感,要蛋商把做好的月餅連同蛋黃一起買回去,老太太的威嚴,嚇得蛋商也只能乖乖照辦。 看高奶奶這樣嚴格,不過她也從不隱滿,她向來是動口不動手。高李森娣:「我都不會,都不會,我連炒飯都不會。」記者:「那為什麼會想到要開麵包店?不會擔心?」高李森娣:「心裡想好像這附近沒有什麼麵包店,因為我的父親母親都從大陸來的,負擔很重,就以此生活,就想做這個麵包店。」 開店之初,高奶奶就請到從上海來台的老糕點師傅,為的就是要做出外省家鄉味。 老師傅在這裡收的第一個學徒,就是從13歲做到53歲的阿標師傅,40年都在為高奶奶做月餅,阿標師傅謹記一句話,不管時空怎麼變月餅的味道不能變。 不過當專業的糕餅師傅,遇上強勢又嚴格的老闆娘,在變與不變之間,還是很難不起摩擦,為的還是招牌棗泥雙黃月餅。 糕餅師傅陳清標:「她是要求口味一定要夠重,棗子香味還要夠多,可是棗子越多的話,愈沒有辦法,形狀越不好看,棗子它如果愈濃的話,因為它會變形,容易變形,而且餡子不好炒。」 阿標師傅擔心的是棗泥過多,害月餅變形,高奶奶想要的是棗泥越多,餡料越濃越夠味。
    2009/09/27 22:16
  • 〈獨家〉當年兩岸心戰喊話 喇叭美聲喚鄉愁

    兩岸的心戰攻勢,其實在當年八二三砲戰時期最為盛行,當年兩岸在金門與廈門間,藉著大喇叭將心戰攻勢,傳送到敵軍之中,而當年聲音甜美、聲聲呼喚的播音員,也意外成了兩岸最早的軍中情人;此外,心戰攻勢,也曾利用無人的竹筏或是氣球,上頭寫著喊話的紙條來發動心戰,TVBS取得珍貴的史料畫面,帶您一探究竟。
    2009/05/05 18:29
  • 解鄉愁 校園為泰生辦過年潑水節

    13日就是泰國的過年了,中興大學為了讓在台灣的泰國交換學生,能夠感受家鄉的年味,特別舉辦潑水皇后選美比賽和潑水節活動,老師跟學生玩成一團,尖叫聲此起彼落。
    2009/04/12 13:17
  • 終返台! 劉家昌享用「三杯雞」誇讚

    儘管官司纏身,劉家昌還是不忘一嚐台菜,解鄉愁!他直奔台北一家老餐廳,就為了一道摻入特製米血的「招牌三杯雞」,劉家昌還透露,如果有機會,他想上陽明山賞花、宜蘭泡湯,希望官司快快解決,讓他能放心的留在台灣,享受故鄉的美。
    2009/02/28 18:33
  • 家鄉味也直航 台商「味蕾」大三通

    兩岸直航大三通,讓杭州台商「嚐台菜解鄉愁」的速度也變快了!冷凍的東港鮪魚靠海運直送,從過去的4天到貨,縮短成2天送達,鮮度大提升,就算一片要價台幣500元,也是天天賣到缺貨。
    2009/02/01 12:07
  • 【新聞念真情】逾10年重當「作家」 林懷民抗壓記

    說起林懷民,很多人的第一個連結,可能是他成立的雲門舞集,但是在還沒有接觸現代舞之前,林懷民曾經是小說家,時隔20年沒動筆,這次林懷民重當作家,寫的是這一年雲門的海外遊歷,卻也從中流露出他濃濃的鄉愁。
    2007/11/19 19:27
  • 英倫情人飄洋過海伴愛妻,藝廊地點?

    在台灣的環境,藝術創作原本得到得養分就不多,對外國人來說更是困難;在英國頗有名氣的雕刻家Martyn Barratt,因為太太是台灣人,一場重病回台修養,讓Martyn來到台灣;語言加上文化隔閡,讓這位英國藝術家有著濃濃鄉愁;但是為了愛,心中所熟悉想念的英倫種種都得暫時放下,也因為如此也體悟到把握人生當下的重要。
    2007/10/30 13:34
  • 【新聞念真情】英倫情人飄洋過海 伴愛妻過難關

    在台灣的環境,藝術創作原本得到得養分就不多,對外國人來說更是困難;在英國頗有名氣的雕刻家Martyn Barratt,因為太太是台灣人,一場重病回台修養,讓Martyn來到台灣;語言加上文化隔閡,讓這位英國藝術家有著濃濃鄉愁;但是為了愛,心中所熟悉想念的英倫種種都得暫時放下,也因為如此也體悟到把握人生當下的重要。
    2007/10/29 19:22
  • 解嚴20年/解嚴一併解鄉愁 老兵返鄉憾變化

    1987年7月15日宣佈解嚴後,當年年底政府進一步開放兩岸探親,許多民眾終於得以回鄉探望親人;只是40年的生活與文化隔閡,讓許多人回去後更添感慨;20年過去了,有人批評解嚴的太慢,也有人懷念解嚴前的秩序,但就像,如今有人對以往兩蔣功過有著不同評價一樣,雖然看法不同,但大家可以自由的主張!
    2007/07/11 19:32
  • 【香港97十年】97回歸50萬移民潮 離家添鄉愁

    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因為對大陸的未知和不安,至少有50萬香港人選擇離鄉背景,其中以移民到加拿大的最多,這些香港移民,有人到現在還是對大陸民主存著高度懷疑,但也有人感嘆,雖然在國外的生活環境很不錯,但卻有濃濃的鄉愁這一群香港人,因為香港政權移交,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來看他們的故事。
    2007/06/26 22:23
  • 靠台灣菜解鄉愁 郭泓志每天報到

    郭泓志來到道奇隊今年已經是第8個年頭,過去在小聯盟受傷期間,就是住在春訓營的宿舍。而三餐問題,郭泓志都是來到一家臺灣人經營的餐館來解決。我們特地採訪到這家台灣餐館,帶您一起看看郭泓志甚至是陳金鋒,在這裡最愛吃的家鄉菜。
    2007/03/01 19:32
  • 滷肉飯烤香腸 美食紓解台商鄉愁

    對於長年在大陸打拼的台商來說,能夠吃到像魯肉飯、烤香腸,這些道地的家鄉美食,是最幸福的事,看準這塊商機,一家在台中已經經營了60多年的滷肉飯老店,最近也跨海,到福州開了第一家分店,果然才1個月,就吸引了大批的台商。
    2007/02/14 17:39
  • 遍地開花 台商園遊會也見倒扁手勢

    中秋節快要到了,在北京台商舉辦中秋園遊會,準備各式台灣小吃,聯繫感情之餘,也讓無法回家過節的台商台幹,還有眷屬,解解鄉愁,儘管在北京的台商,對於台灣倒扁行動,大多低調,不過有人見到台灣媒體,還是忍不住比出了倒扁手勢。
    2006/09/23 18:51
  • 異鄉惹禍 外籍生望母照片解鄉愁

    來自宏都拉斯的交換學生GERSON今年19歲,家境並不富裕,父母雙亡的他靠叔叔撫養,當初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是要學一技之長,沒想到卻發生車禍撞死人,他很愧疚,還用中文對家屬說對不起,現在他只希望能夠籌到900萬的賠償金,給死者家屬一個交代。
    2006/09/09 01:19
  • 【一步一腳印】聽胡德夫唱歌 沐浴原民音樂饗宴!

    烏來國小的今天,有一場非常重要的活動,幼稚園的小朋友,手上拿著活動宣傳單,上面寫著,活動主題,小朋友不知道,這是什麼內容,不過大伙睜大眼睛搶著看,也很期待,這位活動的主角。老師:「讓我們歡迎胡德夫老師!」 雖然,對於這一位老師口中的大師,小朋友大都不太認識,畢竟胡德夫,是台灣60、70年代的民歌先鋒,他跟台下的孩子們,年齡差了好幾輪,不過,他一番話,讓他跟相差好幾個世代的小小原住民,有了連結。 原住民民歌手胡德夫:「排灣族,最北邊的山,是大武山,我的家鄉,跟你們一樣,有群山圍繞…。」 不過,讓孩子們,安靜下來的,還是他的歌聲。不管在哪哩,面對什麼樣的聽眾,他的歌聲永遠都是帶著濃濃的鄉愁,今天選擇這首歌,對著國小學生唱,有他的用心。 胡德夫:「我唱,小朋友,吃的哪裡來,你們就說,我知道我知道,是農人種的,我唱,小朋友吃的魚哪裡來,你們就說,我知道我知道,是漁夫從來海浬抓來的。」 這樣的歌聲唱腔和歌詞的意境,跟著他30年了,這種風格,也幾乎成了他專屬的符號。過去他用這樣的歌聲,表達,他對原住民議題的關心,對土地的情感,他參與原住民社會運動。 1972-1976年,推動唱自己的歌,拉開台灣校園民歌的序曲;1982年,推動黨外編聯會少數民族委員會;1984,領導創立「原權會」推動原住民正明運動;1990年,回部落沈潛,與阿美耆老郭英男學習部落歌謠;1997—2000年,為921大地震創作歌謠投入部落救災,2000年,帶領原住民年輕歌手,矢志,讓原住民靈魂不死。
    2006/04/30 00: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