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美國伴娘台中Christian Garcia 50歲甘薯節GAP黃國昌生命跡象女人我最大
  • 搜尋:

    農作 結果共868筆

  • 氣候難民第一排! 雲林地層下陷造就「末日奇景」

    雲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狀況很嚴重,除了早年超抽地下水,36年前韋恩颱風侵襲,海水淹過路面,整整一個月水都無法消退,引發的結果除了讓地質改變,加速土壤鹽鹼化,導致土質無法再種植稻米、農作物,也讓湖口村的國小被迫遷校,另外也造就了湖口村內,出現一個末日景象,一根根電線桿從此泡在水中,過往的草地農田,已經看不到了。
    2022/10/16 23:57
  • 糧食危機! 極端氣候影響農作生長智慧科技提升收成

    受到極端氣候,跟農業人口下降影響,全台現在逐漸面臨糧食危機,在台灣這邊同樣也是如此,像是很好種植生長的小黃瓜,也因為高溫產量減少,其他像是稻米、香瓜、哈密瓜等等也是,農民除了透過改良品種之外,也引入了智慧科技的概念,除了可以降低人力,也可以達到良好的控溫跟控量效果,增加農作實力。
    2022/10/16 22:55
  • 全球夏旱.蔬果減產價揚 「葷食環保」新嘗試

    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的結果,連默默無言的植物都有了反應。美國連續兩年夏季大旱,樹木枯死、農作減收,眼看今冬蔬菜價格將上揚。遭環保人士批評的肉食生產鏈,開始設法改進:紐西蘭乳業公司嘗試用益生菌減少小牛打嗝排放甲烷、丹麥沿海社區居民,以合作社形式在近海養殖淡菜、為海水除汙也自產自食。澳洲更因為政府提高新屋節能標準,許多人開始改造住家,這投資能省下可觀的日常能源費。
    2022/10/11 20:00
  • 餐盤上的公民課

    營養午餐陪伴孩子走過求學生涯,一個禮拜五天午餐,餐盤上的食物不只是吃飽,更可以是公民素養的潛移默化,本次專題走訪彰化東和國小、台南官田國小、台東錦屏國小、花蓮康樂國小與台北三民高中國中部,報導校園中推動食農教育的現況,如何從種田、下地的農作體驗,連結到美學、在地文化產業,更延伸到國際交流,引導孩子認識環境永續、動物福利等議題;多數的孩子不會是生產者,但都會是消費者,食農教育累積的公民素養,讓每一口咀嚼在口中的食物,包含了對環境土地的愛以及對文化、食材的認識,還有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到消費的細節,食農教育不只要讓下一代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更要培育未來的公民素養。《餐盤上的公民課》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音頻類首獎。
    2022/10/02 18:18
  • 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

    無論是臺灣還是其他國家,要做綠色友善耕作,都不容易。這樣小眾的消費市場,打不過大量生產的規模經濟。身為消費者,我們如何協助這些為了愛地球而轉型的農友。身為綠色小農,不用農藥、又要苦思產品怎麼出售,農友年歲漸長,產業蕭條式微怎麼辦?每個因素都是產業結構的重要環節。 如何從農友單打獨鬥,到全民都能盡一份心?答案是:通路。老鷹紅豆成功上架量販通路,是綠色友善耕作近十年最成功的故事,但這套成功能夠複製嗎?鏡新聞深入臺南官田,走訪耕種面積逐年遞減的菱角產業鏈。鏡新聞林德熙,樂嘉妮的作品「吃菱角救水雉鳥 友善農作成就善的循環」,深入追蹤報導,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短類首獎。
    2022/10/02 17:15
  • 烘焙商機!在地農作變麵包「年銷400萬個」 全家新口味  

    在地推廣又一發!超商全家使用在地東昇南瓜,推出全新「南瓜多穀麵包」,業者指出,近2年先後採購台農57號番薯、萬丹紅豆、大納言紅豆、大甲芋頭等在地作物,開發出特色烘焙商品,創造3億元銷售佳績,像是紅豆、芋頭系列麵包每分鐘就售出5個,其中經典款「紅豆麵包」更是創下年銷破400萬佳績。
    2022/09/14 15:00
  • 缺水啊!中國大陸面臨「水資源危機」糧食生產牽動全球命脈

    中國大陸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鄱陽湖甚至出現了71年來最低水位,連帶讓整個農作為生產出現警訊,包括像是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這些稻米生產大國,若出現糧食生產危機,恐將衝擊約20億人口。而且缺水也影響發電,估計中國大陸一年損失約15%的水力發電量,水資源問題,越來越嚴重。
    2022/09/09 23:27
  • 1米長中秋大月餅!日橫濱中華街亮相 可供300人享用

    在華人傳統節慶中秋節的這一天,日本稱作「十五夜」,日本的習俗不僅僅只有賞月,還有感謝豐收,供奉一些看起來像月亮的供品和農作物的習慣。而今年在橫濱中華街的玫瑰飯店內,一塊直徑約1公尺的巨無霸月餅亮相,月餅重達60公斤,份量足足可供300人食用,看起來相當澎湃。
    2022/09/09 12:46
  • 桃園挺在地食材 國宴主廚、上菜秀多元行銷

    桃園青年事務局,辦理「青桃洄家大地餐桌」活動,精選在地優選農作物,邀請國宴主廚溫國智,準備田園餐桌饗宴,和上菜秀展演,協助青農多元行銷、拓展通路。
    2022/08/30 22:44
  • 法國香檳葡萄提早收成 加州莓果移居加拿大

    氣候變遷正在重塑全球農業,法國香檳葡萄提早收成,加州也越來越不適合種植莓果,現在大型企業正在加拿大進行試種,評估是否能成為未來大規模生產黑莓、覆盆子和草莓的地區。而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功在春夏種出藜麥,太空站問天實驗艙也傳出好消息,成功讓兩種種子在外太空長出了幼苗。
    2022/08/30 19:55
  • 巴基斯坦大水 逾千人罹難 阿富汗陷洪災 塔利班求援

    巴基斯坦今年夏季雨量,是30年來平均值的5倍,大水釀成巨災,六月中以來已經有千人罹難,上周末的暴雨又奪走100多條性命,災區省分的農作物全毀,短期恐陷入食物危機,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阿富汗今年天災不斷,6月強震才造成上千人罹難,上周又遭暴雨侵襲,掌權的塔利班請求國際伸援手,美國數十位經濟學家也寫信給總統拜登,呼籲解除凍結阿富汗的資金,拯救老百姓。
    2022/08/29 20:00
  • 「植物移民」救人類 美草原.埃及芒果成功遷居

    氣候變遷讓整個北半球面臨酷暑危機,受害最明顯的是農作物收成。比利時蘋果提早落果,埃及芒果去年更經歷最慘收穫季,損失七成果實。農業科技現在面臨氣候變遷加速的挑戰,不僅希望保障人類不餓肚子,還要保護瀕絕植物以維持生態多樣化,減少地球二氧化碳濃度。英國皇家植物園嘗試複製大規模消失的典型美國野生草原,1200萬顆種子「移民」三年後,成功存活。
    2022/08/23 19:53
  • 乾旱衝擊長江流域 陸蔬菜、豬肉漲2成

    高溫缺雨天氣,正在劇烈衝擊大陸長江流域。包括洞庭湖、鄱陽湖、嘉陵江,都大面積乾枯見底。嚴重的乾旱,對農作物造成威脅,進而推升物價。大陸官方數據顯示菜價和豬肉都已經漲了兩成。
    2022/08/19 19:49
  • 從雲林偷到嘉義!婦盜農作物賤賣 「被移送8次」裁定收押

    日前在雲林縣北港鎮發生多起竊盜案件,一名居住在口湖鄉的趙姓婦人,時辰趁著深夜摸黑竊走北港地區的農作物,還偷到隔壁嘉義縣,並將偷來的作物拿到菜市場賤賣,最近兩個月被北港警方依竊盜罪嫌移送8次,最後趙婦仍毫無悔意,繼續偷竊,被員警依現行犯的身份逮捕,向上呈報後,最終法官裁定收押。
    2022/08/10 16:35
  • 北投割稻趣登場 黃珊珊、蔣萬安同台體驗農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北投割稻趣」活動,黃珊珊說,歡迎所有人到場關心市政建設;蔣萬安表示,一起推廣食農教育等活動都是好事。
    2022/07/30 16:34
  • 實在太熱!花蓮飆40度 文旦、茶葉曬焦、萎縮

    近來天氣異常高溫,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花東縱谷7月以來氣溫屢屢升高,一度飆破40度高溫,且花蓮縣南區已連續20天都沒下雨,造成許多農作物出現損傷,不僅茶葉葉面被曬到乾枯、新芽長不出來,連文旦柚也遭受熱傷害,整個被曬乾,外皮明顯變黃、出現曬斑。
    2022/07/30 15:50
  • 肥料太貴另有替代品 回收尿液灌溉農作物

    俄烏戰爭開打,影響全球能源供應,農作物需要的肥料價格飆升,農民苦不堪言。美國一個非營利研究機構,多年前就提出先見之明,推行人尿回收灌溉計畫,由於尿液富含植物所需的營養素,用來灌溉效果良好,他們還在研發一套馬桶裝置,幫助回收尿液更便利。
    2022/07/29 13:48
  • 疫情+熱浪逾80城市 CNN:加劇中國大陸通膨壓力

    中國大陸超過80個城市,受到熱浪衝擊,部分地區農作物乾枯、農地乾裂,外媒分析,熱浪加上堅持疫情清零的政策,將加重大陸物價飆升以及通膨的壓力。
    2022/07/21 18:21
  • 熱爆!卓溪高溫飆破連2天38度 農作乾枯

    不知道你在今天中午的時候,有沒有走出戶外,感受一下這好熱的一天,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影響,這幾天都是高溫炎熱,尤其氣象局今年首度對花蓮發布高溫燈號「紅燈」,可能會飆破38度,果然昨天和今天(11日),花蓮的卓溪,測得38.2度,不僅民眾走出戶外通通陽傘墨鏡不離身,冰品店也擠滿滿的民眾,吃冰消暑。
    2022/07/11 18:13
  • 中國大陸6月均溫創61年新高 熱浪恐加劇供電農業壓力

    中國氣象官員今天表示,中國6月份均溫達21.3度,較往年平均高出0.9度,創1961年以來同期新高,其中8個省區更創同期歷史新高。而中國未來2週將有熱浪來襲,恐加劇供電及農業收成壓力。
    2022/07/05 21:46
  • 大旱!義兩大河超低水位致農損 希臘野火

    南歐超熱的夏天,讓義大利與希臘已經面對"水不深火很熱"的困境。義大利北部今夏均溫升高,一處冰川崩塌造成7名登山客罹難,還有十多人失蹤。負擔了全國重要農作灌溉與水力發電的兩大河,波河與台伯河,也因為破百日沒有降雨,水位明顯下降。以觀光著稱的義大利托斯卡尼和希臘雅典,現在都努力在與強風作戰,試圖撲滅不斷擴大的野火。因氣候變遷受害的人類確實越來越多。
    2022/07/05 19:58
  • 《TVBS國際+談全球》全球暖化缺糧又缺電 通膨掀英德罷工潮

    全球暖化不只讓供電量變得緊繃,甚至還害到農作物成長,有些食品或飲料可能會因此消失在地球,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斯里蘭卡缺糧缺電,什麼都缺,燃油快用光,全國每天停電三小時,有車的民眾還不能加油,通通都得搭大眾交通工具,斯國已經出現人口出走潮。
    2022/07/05 19:47
  • 氣候暖化危機 農作物營養成分恐減低、引發糧食安全

    我們氣候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其中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升高,恐怕也會造成農作物的產量減低以及營養成分減少的情況,根據國際期刊研究,因為氣候的變化,降低了農作物本身蛋白質或是鈣質的營養成分,目前專家學者也都在尋找新的育種,可以抗旱、耐熱,來避免引發糧食安全。
    2022/07/04 23:16
  • 東京飆36度「猛暑日」 義熱浪遇70年最慘乾旱

    氣候變遷,讓地球越來越熱。日本東京連續好幾天,氣溫超過攝氏35度,達到「猛暑日」的標準,而且還遇上供電危機。而在義大利,氣溫飆高到44度,不只熱,還出現7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恐怕讓農作物產量大減4成。
    2022/06/29 22:24
  • 趁忙添亂?男見農民耕作偷走機車 遭逮辯:缺代步工具

    日前在雲林縣台西鄉,發生一起機車失竊的案件,一位黃姓農民在忙完農作後,發現自己才買兩年的機車竟然不見了,以為記錯位置,附近苦找很久都沒有發現蹤跡,於是報警尋求協助,警方根據追查後,發現被一名50歲的男子給騎走,他還表示因「缺乏代步工具」才起歹念,於是員警將其移送法辦。
    2022/06/28 10:1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