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Katuma殷琪海龍蛙兵禮俗玖壹壹芳瑜癌王葉黃素甘薯節追撞
  • 搜尋:

    美中台 結果共402筆

  • 賴清德赴美過境外交 引發中國大陸強烈不滿

    副總統賴清德即將赴美展開過境外交,再次成為美中台三方爭議焦點,儘管賴清德這次的行程安排非常低調,沒有專機,而是採民航機,但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卻指賴清德訪美,猶如灰犀牛衝向中美關係,應全力阻止,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AIT都已經先表明,過境外交是慣例,強調北京毫無理由藉機挑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周祐萱線上訪問表示,「因為身份的關係,賴清德副總統訪美行程變得非常敏感,畢竟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所有候選人基本上都有訪美行程,對美方來說,現在中美關係比較緊繃,所以本來就已經認為賴清德的身份,就算是過境外交,也必須非常謹慎小心處理,結果後來又遇到走向白宮的說法,接著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擺明提出抗議,華爾街日報也做出這樣的宣告,促使情況更加的複雜,原本美國只要單獨思考如何低調謹慎的處理,現在還必須納入中方的影響。」
    2023/07/21 16:02
  • 北京力阻台美「過境外交」 美國:無理由挑釁

    副總統賴清德即將赴美開展的過境外交,再次成為美中台三方爭議焦點。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AIT都已經先表明,過境外交是慣例,強調北京毫無理由藉機挑釁。但中方繼續提高反彈的分貝,中國駐美大使更指賴清德訪美,猶如灰犀牛衝向中美關係,應全力阻止。當前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剛結束4天中國行,前國務卿季辛吉則獲北京高規格款待,美中試圖穩定彼此關係下,賴清德訪美,勢必將掀起美中台三方波瀾。
    2023/07/20 19:54
  • 台海「一觸即發」 艾斯培憂縮短兵役釋放錯誤信號

    川普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TVBS評論員余文琦的獨家專訪,三人就美中台關鍵議題展開對談。」艾斯培強調台灣如果放棄延長兵役,將對支持台灣的盟友傳達錯誤的訊息,並且重申美國應該放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更擔心川普如果再次執政,外交政策恐怕對台灣不利。
    2023/07/20 15:08
  • 一觸即發/美前防長籲美一中政策該淘汰 台縮短兵恐發錯誤信號

    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周一晚間接受TVBS評論員余文琦的獨家專訪,三人就美中台關係進行對談。艾斯培讚賞蔡政府延長兵役的決定很勇敢,也點出美國的一中政策該被淘汰。 吳釗燮則強調台灣不想挑釁中國,執政政府願意與中方對話,但北京必須不能對台灣開出前提條件。
    2023/07/18 00:01
  • 《TVBS Meeting Room》台美雙邊聚焦!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將展開直播會談

    深耕國際新聞領域的TVBS,7/17(一)晚間8點30分將於全英文國際訪談單元《TVBS Meeting Room》,獨家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T. Esper),兩位部長級人物將進行雙邊視訊直播會談,共同聚焦討論美中台關係。主持人余文琦將針對台灣熱議的兵役役期與國防策略、美國2024總統大選,以及艾斯培也延伸新書《一觸即發》內的美國決策圈角度,觀察台灣軍備及對中方針等,期待透過不同對話觀點給予觀眾更多思維空間。
    2023/07/16 10:32
  • 一觸即發/談美中台角力 美前防長評「一中政策」在淘汰邊緣

    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美中兩強在台灣問題相爭,互相指控對方打破對台默契;台海軍事現狀改變,共機頻頻闖過中線,進入長期消耗競爭。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新書《一觸即發: 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 》談及美中台角力,他認為「一中政策」已經被歷史進程和現狀推向淘汰邊緣,已經無法應對當前局勢,應重新審視。
    2023/07/12 17:11
  • 幕後/重出江湖!郭董擬下周訪美「秀肌肉」 參選最後一哩路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醞釀獨立參選,積極替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爭取黨內支持,今(4)日又發臉書強調,經濟人、非傳統政治人才有資格擔任國家領袖,爭總統大位意圖明顯再不過。據指出,郭台銘本周走訪中南部各地,預計下周一(10日)啟程訪美,拜會美國當地政要,更安排與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見面,商討美中台關係,最終是否決定參選,等待訪美結束後將有眉目。
    2023/07/04 14:49
  • 當選總統「如何取得美國信任?」 柯文哲8字回應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到屏東大仁科技大學演講,被學生問到如何抵擋中國的侵略,並要以何種條件取得美國的信任,柯文哲回答,誠實才是好的政策。
    2023/06/09 20:25
  • 晤AIT主席羅森柏格談美中台 侯友宜邀放天燈許願這8字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訪7日下午低調到新北市政府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期間雙方就台美交流、兩岸關係、區域和平與國防安全等各面向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而後雙方再到平溪鐵道地方創生餐廳共進晚餐,並一起在永續環保天燈上寫下願望,侯友宜寫「台美交流 友誼長存」,羅森柏格則用英文祝願「A❤️T US-TAIWAN EXCHANGE」,祈願天燈點亮世界,帶來希望。
    2023/06/08 12:25
  • 經濟學人訪季辛吉 籲冷靜外交避免美中衝突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這個月27日即將迎來百歲生日,他近期接受英國經濟學人專訪,談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以及美中台關係。
    2023/05/19 15:42
  • 議會砲火滿天 綠酸爆侯反擊「我務實做事」

    新北市長侯友宜到議會施政報告,綠白攻勢強,但不管怎麼問,只要問到涉及任期是否做滿、美中台關係,侯友宜都沒有正面回應,尤其綠營砲火猛烈,讓國民黨也積極反擊,直說侯友宜接下來會被國家機器對付,所以需要戴防打頭盔。
    2023/04/26 20:15
  • 憂台海戰爭爆發 李顯龍呼籲美中保持溝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國會演說時表示,他認為台海緊張升高,誤判風險增加,而且美中關係短期內難以改善,即使避免正面衝突,也難緩和美中之間的敵對情緒,呼籲美中之間保持溝通,逐步修補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說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直扮演著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潤滑劑角色,因為新加坡獨特的文化和歷史背景,所以新加坡對於兩岸關係也特別關注,李顯龍特別強調未來的台海局勢,現在看起來是越來越緊張,因為他關注到中美衝突越來越緊張,導致雙方的溝通品質正在下降,雖然中美之間有持續的對話,但互相信任的程度是降低的,當沒有互信時,不管對方說什麼,接受的比例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這對於和平或判斷就會出現一些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李顯龍總理會特別提到誤判。」
    2023/04/20 15:37
  • 「雙英」較勁訪陸美民調曝光 年輕人「親美遠中」態度明確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幾乎和前總統馬英九赴陸祭祖的時間重疊,陸續有針對「雙英」出訪的民調曝光,台灣世代基金會今(13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於「親美遠中」的態度明確,年輕人親美態度更為明顯:美中兩強之間,有67%的民眾認為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比較嚴重、也有53%的民眾認為美國與台灣的利益較為接近。若台灣無法和和美國、中國保持等距,有超過60.8%的民眾希望台灣靠近美國、只有25%希望靠近中國。
    2023/04/13 10:44
  • 外傳總統雷根圖書館「演講」?府:會公開談話

    蔡麥會即將登場,不過之前外傳總統可能會在雷根圖書館演講,總統府表示「不知道演講和談話的差異」,強調總統是「會公開發表談話」!不過此時,總統府也釋出照片,證實總統過境紐約的時候就已經和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見面,時隔多日才公布,府方說是基於台美默契,但卻著認為這顯示美台正在拿捏所謂的紅線!
    2023/04/05 19:51
  • 蔡麥會4/6加州登場總統雷根圖書館演講? 府副祕:會「公開談話」

    總統蔡英文結束友邦訪問之旅,訪團在稍早已經抵達洛杉磯過境,台北時間4月6日要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總統府也提供更多細節。不過此前,總統也跨時區與台北召開國安會議,要掌握整體情勢,也似乎要掌握蔡麥會前對岸的反應!
    2023/04/05 13:53
  • 麥蔡會4/6登場 中共嚴厲警告 翁履中:小心經濟報復

    總統蔡英文確定在台灣時間4月6日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見面,麥卡錫辦公室發出採訪通知,證實兩人將在雷根圖書館會談,立下台美斷交以來的新里程碑,而這場會談將會是公開的,對此,中共也開嗆,必要時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柯幸宜線上訪問表示,「從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辦公室非常慎重地發出採訪通知就可以看出,台美雙方在針對蔡英文於加州即將舉行的會談做了非常多的溝通跟討論,盡可能要避免美中台三方關係出現變化,所以可以預期北京當局的反應,會跟去年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不同,一方面是因為事先做好準備,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前總統馬英九正在大陸進行訪問,對北京當局而言,要思考這個時間點是否做出較強硬的動作,或是考慮將現在的兩岸關係趨於和緩。」
    2023/04/04 15:22
  • 『「雙英出訪」美中台新變局』專題 TVBS解密2024大選選情關鍵

    日前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將於29日前往貝里斯及瓜地馬拉,沿途將過境美國紐約跟洛杉磯,並傳出將在洛杉磯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無獨有偶,前總統馬英九也預計三月底到大陸祭祖跟參訪,與蔡英文過境美國時間重疊。美中關係日趨緊繃,兩人此行恐將牽動台海局勢,連帶左右2024選戰漸趨白熱化的選情發展,TVBS56頻道特別企劃『「雙英出訪」美中台新變局』專題,從3月27日起早上十點,給觀眾最即時新聞畫面,全面解析此趟出訪對台海關係,以及對2024大選影響。《新聞大白話》、《國民大會》、《少康戰情室》接棒全方位探討局勢變化。
    2023/03/25 14:00
  • 憂馬英九赴陸將台送入虎口 台灣基進籲修卸任高官赴中限制

    前總統馬英九27日將啟程赴大陸祭祖,引起朝野議論。台灣基進今(20)日表示,馬英九雖然主張不碰到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但從其行程,就是要展示「兩岸本是同根生」返鄉祭祖的國際印象,並且分化台日友邦關係。台灣基進呼籲陸委會、立法院應盡速修法,除持續延長卸任元首及政府高官赴中限制,也要檢討法令不足之處,亡羊補牢。
    2023/03/20 12:57
  • 若攻台寧願先摧毀!前美高官吐:不讓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

    台海局勢緊張,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坦言,若中國大陸真的攻打台灣,美國寧願先摧毀台積電,以免被中共強奪。
    2023/03/15 08:47
  • 傳蔡英文4月過境加州與麥卡錫會面 翁履中:小心善意變質

    根據美國金融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即將於4月訪問中美洲時,利用過境美國加州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報導更指出,是因為蔡政府擔心又惹怒北京當局,才說服麥卡錫改變會面地點,對此美台雙方皆低調,不願證實。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麥卡錫與蔡英文總統的會晤,從春季麥卡錫可能訪台,到蔡英文總統訪美於加州會面,多次出現變動,不論最後出現的情況如何,這些不同的訊息已經反映出,兩岸現在的緊張局勢已經引發美中台三邊的高度關注,尤其台美之間的關係,美國非常願意支持台灣,不過美國國會還是有不少人認為,在這個時間點是不是真的要衝破鬥而不破的界線,所以最新的聲明可能是經由多方意見,彙總起來之後做的新提議。」
    2023/03/07 15:59
  • 觀點/烏戰周年下的美中台視角

    一年前的2月24日,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戰事持續一年仍未止息。由於俄烏兩國均未能達致各自的軍事目標,專家認為戰事將持續膠著。但這場二戰後發生在歐洲最大的戰爭,已經徹底改變後冷戰的全球格局,對美中台三邊關係也帶來深遠影響。
    2023/02/24 13:21
  • 蕭美琴返台為2024?藍委:立院應邀她來報告台美關係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期頻被外界點名可能與副總統賴清德搭檔「賴蕭配」參選2024,即便蕭美琴以「無中生有的想像」回應,但2024大選在即,蕭美琴返台消息傳出,引發討論,外交部3日晚間證實,蕭美琴將返國與相關部會交換意見,相關行程將在適當時間做說明。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民眾對於台、美關係相當關心,相信立法委員們一定都希望蕭美琴來立院報告業務,向大家說明最新美中台情勢。
    2023/02/04 14:47
  • 開戰初期台灣海空軍全滅陸戰是唯一生機? 退役美軍:美不一定馳援

    美國智庫CSIS日前發表了台海戰爭兵推,美中台三方下場都極其慘烈,有退役美軍士官分析,這顯示美國對台戰略指導,已經揚棄過去的海空優先,而是轉為地面戰防衛,因為台灣海空軍可能在開戰初期就完全癱瘓,而美國也會因為巨大的損失,不考慮積極介入參戰。
    2023/01/17 22:58
  • 觀點/弱勢議長麥卡錫如訪台 將引爆美中台緊張局勢?

    歷經4天、15輪選舉,美國眾議院7日凌晨以216票選出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擔任第118屆議長。這是自1859年以來拖延最久的國會議長選舉,被形容是百年來最艱困的一役。麥卡錫經此一戰,如願當選眾議院議長,但將是如履薄冰,授人以柄,大權旁落的弱勢議長。
    2023/01/10 17:23
  • 九二共識30週年 TVBS分析美中台關係發展

    今年是九二共識30週年,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以及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分析兩岸情勢的下一步,九二共識是否還能端上談判桌?美中台三方關係未來如何發展?來聽兩位專家怎麼說。
    2022/12/22 13: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