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一觸即發」 艾斯培憂縮短兵役釋放錯誤信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5:08

川普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TVBS評論員余文琦的獨家專訪,三人就美中台關鍵議題展開對談。

艾斯培強調台灣如果放棄延長兵役,將對支持台灣的盟友傳達錯誤的訊息,並且重申美國應該放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更擔心川普如果再次執政,外交政策恐怕對台灣不利。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再次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的獨家專訪,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大談美中台情勢。

艾斯培也提到,有關台灣縮短兵役的議題。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因為這會是向美國,和台灣的其他支持者發送錯誤的信號,我們知道美國支持烏克蘭的原因是,首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領導力,其次是烏克蘭人民不論男女願意為國家而戰,我認為,如果台灣朝相反的方向發展,將會向外發送錯誤的訊號。」
 

艾斯培表示台灣如果在必要時刻,需要其他民主盟友力挺,就需要先確保自我防衛的能力,而且這在國際間並不是特例。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就像最近加入北約的芬蘭,我們看到一個國家實行兵役制,80%的年輕男性都要服役,每年參加軍事演習,芬蘭是一個比俄羅斯小得多的國家,就像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一樣,我們看到這些國家的做法,受到啟發,鼓勵美國和其他西方民主國家,來保護另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

從90年代開始,艾斯培就持續關注美中台情勢,發現過去幾年兩岸情勢大不同。他在著作一觸即發當中就詳細說明,40多年前的一中政策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狀態,這次接受專訪也再次重申,美國應該放棄戰略模糊的外交策略。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我認為很多事情都改變了,現在是時候更新我們的政策了,我認為減少戰略模糊,會向北京發出更好,更有威懾力的訊號,表明美國願意,在台灣遭到北京無端攻擊時提供支持,我的觀點是,中國大陸是侵略者而非台灣和美國。」

艾斯培也建議台灣,在對中策略上應該剛柔並濟。一方面除了要增強軍備,同時也應該加強與北京方面的溝通,並且與美日等國建立聯繫網絡,也有助於台灣在談判桌上的實力。

一同接受訪問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就強調,台灣方面其實期待能與北京對話。強調台灣並不主動挑釁,與國際接軌爭取國際支持,就是要應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脅迫與孤立。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台灣而言,當中國大陸試圖孤立台灣時,我們需要的是與國際社會建立友好關係,在過去幾年裡,一直與國際社會討論有關台海局勢的問題,我們得到了來自美國,歐洲國家,加拿大,澳洲和日本更多的支持,這些都是我們應對中國大陸威懾的重要盟友,但同時這些支持不應該被視為挑釁行為。」
 

明年同樣面臨總統大選,外界也關注美國兩黨候選人的對中立場。艾斯培就強調,雖然川普任期當中,形成中國大陸是美國戰略競爭對手的共識。但前總統川普並不是對中強硬派,其實直到疫情爆發後,才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艾斯培更擔心,如果川普這次勝選,新任期的外交政策可能對台灣不利。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我擔心的是川普第二任期中,他可能會根據第一任期的經驗,試圖將美國退出北約,從南韓或日本撤軍,或者削弱與台灣的關係,這些事情都對台灣來說都是不利的。」

艾斯培在著作一觸即發當中,不少篇幅描寫他在國防部長任期當中,與川普之間的衝突與應對。他在專訪當中也強調,川普再度上任恐怕影響兩岸,甚至是全球的情勢的穩定,造成更嚴重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艾斯培#美國#外交#台海#安全#戰爭#兵役#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918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