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觸即發/談美中台角力 美前防長評「一中政策」在淘汰邊緣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7:24
TVBS首度出書,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新書《一觸即發: 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 》,談及美中台角力。(圖/TVBS)
TVBS首度出書,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新書《一觸即發: 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 》,談及美中台角力。(圖/TVBS)

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美中兩強在台灣問題相爭,互相指控對方打破對台默契;台海軍事現狀改變,共機頻頻闖過中線,進入長期消耗競爭。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新書《一觸即發: 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 》談及美中台角力,他認為「一中政策」已經被歷史進程和現狀推向淘汰邊緣,已經無法應對當前局勢,應重新審視。

艾斯培表示,從他當上國防部長第一天起,就把實施《國家防衛戰略》當成首要任務,2019年10月,是他上任的關鍵時刻,他必須帶領所有人開始執行其中的艱鉅任務,多方面進行努力並處理各種議題,他們制定的10大目標賦予戰略更明確的意義,而這些目標在某種程度或形式上都與中國有關,例如有一項是「國防部全體持續關注中國」,其中像是成立「對中國防政策辦公室」以及「對中戰略管理小組」,而這些任務的推動,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更新並核准應對任何突發的戰爭計畫,「尤其是與台灣有關的事件」。

 

美中台三角關係複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艾斯培透露,當時有兩件事情令他感到憂心,第一,中國有可能武統台灣或迫使台灣投降;第二,美軍或美國盟友,在南海的公海海域行動時,卻因北京當局認定該海域屬於中國而發生武裝衝突。

艾斯培說,無論上述哪一種情況發生,對美國最大的挑戰是必須有能力在每個地點迅速建置充足戰力以遏阻衝突升級;如果無法阻止衝突升級,也必須有能力在通訊線拉得這麼長的情況下作戰並取勝。於是美國防部從各指揮部作戰計畫的審視修訂開始,不斷地反覆檢視並改良印太指揮部計畫的不同層面,這個過程一直持續到他任期最後幾週。
 

艾斯培接著說,2020年九月,我們開始看到中共高層和解放軍出現更具侵略性的行為。北京不只進行軍演,還在南海部署更多船艦,宣示其毫無根據的領土主權;同時,排出了更多軍機,而且越來越靠近台灣,次數也比以往更加頻繁。九月上旬,中國在某個台灣外島周遭進行大規模海空軍演,藉此繼續對台灣政府施壓。

艾斯培說,九月中,在美國國務院官員對台灣進行幾十年來最高級別訪問的同時,近40架解放軍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這是一條國際公認的南北向界線,將兩國之間一百一十哩寬的海峽從中一分為二,共機飛越海峽中線,即嚴重違反了過去中台雙方建立的默契,目的就是要恐嚇台灣政府。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TVBS)

為了更深入對解放軍的認識,美國還成立一支「紅隊」(Red Team)由一名非常了解中國的專家領導。艾斯培表示,基本上該團隊的主要任務就是要以習近平、中國政治局或中國高階將領的角度思考,然後百分之百誠實地告知我們討論的每個重要政策、戰略和計畫有哪些優缺點,可能產生哪些利弊得失,「我非常倚重這個團隊毫無保留且不加修飾地提出他們的觀點,幾乎每場會議我都會請他們參與」。

「我們必須了解潛在敵人,即使我們希望永遠不會和他們發生衝突,就像我這一代研究蘇聯時抱持的心態。」艾斯培說,他要求美國軍隊必須把解放軍視為步步緊逼的威脅,「解放軍是一支不容小覷的軍事力量」,美軍必須加強組織與人員配置,給予足夠訓練和裝備,才足以與之對抗並取得勝利。

艾斯培認為「一中政策」已無用處。他指出,美國舊有的一中政策已經被歷史進程和現狀推向淘汰邊緣,它已經無法應對當前局勢,未來不該再以它作為制定重要外交政策以及配套戰略的基礎。台灣現在不僅是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它現在也不再如幾十年前一般聲稱中華民國在法律上擁有整個中國的領土主權。

他說,因此應重新審視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二十一世紀的政策必須更能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比如我們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堅定信念,這代表我們必須公平對待台灣以及其民選政府,「我們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之外。重新修訂的政策應該要更準確地反映台灣現在的地位,重申和平解決主權問題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步步為營

#艾斯培#美國#前國防部長#新書#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801

0.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