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力阻台美「過境外交」 美國:無理由挑釁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0:44

副總統賴清德即將赴美開展的過境外交,再次成為美中台三方爭議焦點。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AIT都已經先表明,過境外交是慣例,強調北京毫無理由藉機挑釁。但中方繼續提高反彈的分貝,中國駐美大使更指賴清德訪美,猶如灰犀牛衝向中美關係,應全力阻止。當前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剛結束4天中國行,前國務卿季辛吉則獲北京高規格款待,美中試圖穩定彼此關係下,賴清德訪美,勢必將掀起美中台三方波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副總統 賴清德:「我們更要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加強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將在8月率團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的副總統賴清德,已證實將會依慣例過境美國。儘管過境城市與行程安排還未公布,但美國外交體系已連番表態,要北京當局別找藉口挑釁。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孫曉雅(Sandra Oudkirk):「這(過境美國)是一個長期慣例,中國絕對沒有理由利用這回過境,作為任何挑釁行動的藉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拿數字說話,強調我副總統歷來過境美國次數,已達雙位數的10次;光賴清德本人,去年1月就曾過境美國洛杉磯與舊金山,如今是第二回過境。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國沒有理由利用這次過境作為挑釁行動的藉口。我們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北京當局則延續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對我過境外交轉趨強烈反彈的基調,同樣透過外交體系,試圖阻止賴清德赴美。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

中國駐美國大使 謝鋒:「我們當務之急是阻止賴清德訪問美國,這就像一頭灰犀牛衝向我們。」

謝鋒周三(7月19日)出席科羅拉多州「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還就美方有意進一步加強針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管制做法,表達反對並放話警告。

中國駐美大使 謝鋒︰「我們遇到挑釁時不會退縮,所以中方肯定會有自己的決定。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絕非我們所願。」

美國國會則無懼可能的報復,反而要進一步調查美國公司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
 

TVB主播:「美國眾議院調查創投基金,在商湯等中國科技公司的投資。」

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委員會週三(7月19日)發聲明,要求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旗下「高通創投」在內的4間風險投資公司,提出對中芯、商湯、曠視等中國科技公司的融資詳情。美方質疑相關投資標的已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美方資金可能助長北京當局侵犯人權或協助解放軍現代化。

美方坦言,這是針對投資界中國關聯調查的第一步,接下來阿里巴巴等股東,也就是私募基金紅杉資本也可能被查。紅杉上個月突然宣布,分拆中國與歐美業務。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來到北京,是為了解決近一年來陷入困境的問題,那就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無法面對面對話。」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週三(7月19)在四天中國訪問的總結記者會上,坦承已與中共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大陸總理李強,以及國家副主席韓正等中方高層展開長時間會談,但只是恢復溝通,未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尤其當前美中面臨著包括台灣等核心利益分歧。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支持公報,三個公報,我們支持六項保證。我們都希望沒有任何事情會阻礙我們應對氣候危機的能力。我們希望把其他問題放在一邊。」

凱瑞認為,應該把氣候議題視為「獨立挑戰」,與其他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但分析指,北京當局向來把環保議題與政治關係綁在一起,作爲討價還價的籌碼;再加上中方為了追求經濟發展,也很難達到減少碳排放的國際標準,因此美方期待恐怕很難如願。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一百歲,一百多次到中國來,這兩個一百,合成了你這次具有特殊意義的訪問。」

而就在凱瑞訪中的同時,曾在1970年代大力推動美中關係破冰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也突然訪問中國,並且獲得中方超高規格款待。

不但多次拒絕與美國展開軍事對話交流的大陸防長李尚福,率先與季辛吉會面,會談時還意有所指地把美中關係惡化責任歸咎於「美方一些人」。

連凱瑞與美國財長葉倫沒有見到的習近平,都選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季辛吉。這裡也是52年前,季辛吉與時任總理周恩來會面,開啟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地點,中方明顯欲藉此釋放「中美應重返當年」訊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他(季辛吉)多年來已經訪問過中國很多次了。作為一個普通公民,我會說他是自己想要去那裡的,並非代表美國政府行事,我沒有關於他此行的任何進一步更新。」

長期遠離政壇,對當局政策影響力遠不如前的季辛吉,能否再次成為扭動美中的關鍵,華府北京各有解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過境外交#蔡英文#布林肯#凱瑞#季辛吉#高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83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