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甘薯節親家地震中心黃麴毒素震震有詞基里維納島海龍蛙兵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救難任務Uniqlo
  • 搜尋:

    科學研究 結果共310筆

  • 南韓福利機構收有毒包裹!一開馬上頭暈呼吸困難 寄件地竟是台灣

    南韓蔚山一家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昨(20)日收到一件疑似是從台灣寄出的國際包裹,沒想到院長和職員共3人打開包裹後,卻立刻感到頭暈、呼吸困難,懷疑包裹裡可能裝著有毒氣體,所幸3人送醫後已無大礙,目前身體狀況良好;有關部門也正在調查該件包裹的來歷,計畫動員軍隊直升機,將包裹的袋子、空氣樣本等送往國防科學研究所。
    2023/07/21 11:33
  • 「獵風者」衛星將升空 助台灣成關鍵氣象資料輸出國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起運,預計9月升空,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期待獵風者每天提供近7萬筆數據,強化科學研究、氣象預測的資料量,與福衛七號並肩作戰,讓台灣成為國際關鍵氣象資料輸出國。
    2023/07/14 16:06
  • 東南海域連逾10震 蘭嶼有感 地震中心:不常見

    近日,蘭嶼民宿業者在週五下午拍到了一個疑似「地震雲」的景象。這個景象在週日凌晨的5.3地震發生之前出現,讓人們直呼太巧。雖然氣象局表示尚未有科學研究證實地震雲與地震有關,但這個現象引發了人們的聯想。蘭嶼的旅客也因此嚇到睡不好,其中一位旅客林小姐表示感覺整個床墊都在晃動,她和朋友在床上互握著對方的手,一直在發抖。
    2023/07/09 19:44
  • 重大研究!想長壽吃這個是「關鍵」 CISD2表現高低影響人類壽命長短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高齡小鼠餵食橙皮素後,可促進CISD2長壽基因表現,恢復老化心臟與肌肉功能,提升全身性能量代謝,而這個新發現破解老化遺傳基因密碼,讓延緩老化找到臨床藥物標的。
    2023/07/03 22:50
  • 為籌古生物研究經費 台大副教授車貼募款條碼

    化石魔術師3台灣古生物學研究不如國外蓬勃發展,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蔡政修為籌研究經費,申請募款專戶,並把募款QR Code貼在自家轎車,專戶成立4年多來共募到新台幣200萬元。
    2023/06/24 09:24
  • 像管絃樂!銀河系中心23秒「黑洞回音」曝 距地球2.6萬光年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21日指出,斯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研究員馬林(Frédéric Marin)領導的團隊,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Sgr A*)大約200年前發出的回音,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目前23秒回音已公布在網路上,旋律「輕快激昂」,宛如管絃樂,這項發現已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2023/06/23 12:36
  • 獨/體育系免考體育?台師大「分發入學不看術科」這樣說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招生簡章在去年底發布,不過近期有民眾發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今年採計的科目中,竟只看國文、英文、數學及生物考科,反而不採計術科(體育)分數,但入學後仍須必修體育課程,質疑可能因而影響學生成績,在系友間引發討論。校方對此說明,因為系上希望學生多元發展,除了師資培育外,也包括運動科學研究或產業發展,未來學生出路不一定是當老師。
    2023/06/02 18:50
  • 從陸地戰到外太空!美中太空競賽開跑

    美國航太總署署長尼爾森年初提到,美中在太空競賽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是關鍵,而近期大陸官媒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同時美國也在準備「阿提米絲計劃」,使「登陸月球」成為美中下一個受矚的重大競爭目標。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大陸的登月計劃分成無人探月、載人登月和長久住月三個階段,現在則處於無人探月的最後階段,所以要開始準備載人登月相關的科學研究,包含研究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及載人太空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裝等,計劃在2030年之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
    2023/06/01 14:22
  • 俄超音速科學家受控向中國提供機密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西伯利亞的克裡斯蒂安諾維奇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ITAM)負責人施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涉嫌於2017年在中國一次科學會議上交出了秘密資料。他的兩名同事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和茨維金希夫(Valery Zvegintsey)分別於去年6月和今年4月被捕。
    2023/05/25 09:24
  • 超過這年紀沒有補充這三種維生素 醫師:罹疾病風險高!

    健康話題!中高齡族群的維生素D和鈣質的攝取量普遍嚴重不足,維生素D的功能包括促進鈣質吸收、維持正常的骨代謝和肌肉功能,因此補充足量的鈣質與維生素D非常重要,可以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日本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廖誼青分析,維生素D的來源包括油脂含量較豐富的魚類,像是鮭魚和鯖魚。
    2023/05/24 22:59
  • 香檳氣泡為何直線上升?研究:風味分子附著氣泡

    隨著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登場,倫敦瀰漫歡慶氣氛,也讓啤酒和香檳酒吧都大受歡迎,不過科學家一直對香檳倒出來之後,氣泡源源不絕,而且直線上升感到好奇,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發現,開瓶後壓力釋放,釀造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從液體中釋放出來,加上香檳的風味分子附著在氣泡上,才會出現這特殊的現象。
    2023/05/09 19:54
  • 基因害人發胖? 醫揭殘酷真相:會讓人特別愛吃

    許多人因為想要保持精實、苗條身材,會選擇降低自己的飲食頻率,不過要小心,有時候會低估了食物熱量;此外,有肥胖基因的人,到底會不會影響身材的變化,也是人們經常會有的疑問。對此,復健科醫師王思恒整理出不同主題的科學研究,通通指向同一個結論,肥胖的產生就是「吃太多」。
    2023/05/05 10:44
  • 圖輯/全球最北觀測站「解凍」 科學家與暖化搶時間

    在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新奧勒松鎮(Ny-Aalesund),這處全球最北的氣象觀測站,有來自全球的專家們在這日以繼夜的觀測、蒐集各項資料,紀錄地球氣候變遷的軌跡,並嘗試預測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但近期科學家們的科學研究開始面臨困難,從基地房屋受損、北極熊因飢餓靠近基地,到鑽探冰芯卻挖到水,這處最北觀測站第一線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堅硬的冰層有逐漸「解凍」跡象。
    2023/05/01 10:45
  • 睡8小時不夠!達標「5重點」更長壽 6大營養素超助眠

    「睡好」讓你更長壽!一般說到睡眠品質,大部分人都會想到「睡眠時間要7~8小時」,但這只是一項指標而已!一項研究分析了17萬人,發現了維持好睡眠品質的「5個因素」。
    2023/04/07 09:26
  • 個子矮更長壽?身高與壽命息息相關 專家揭原因

    過去有科學研究顯示男人比女人長壽。但有新說法指出,人的身高可能影響壽命,而且個子較矮的人比較長壽。專家推測是因為身高較高者,身體需要進行更多細胞複製所致。
    2023/03/06 17:46
  • 仿歐美「博士國家養」?台灣基礎研究人才斷層 矽盾地位恐崩壞

    日本少子化風暴愈演愈烈,已經形成嚴峻的國安問題,因此日本政府近期宣布,將放寬高階人才申請永久居留的門檻,希望吸納更多基礎科學研發、大數據和半導體的海外人才,為低迷的經濟注入活水。而同樣面臨少子化衝擊的台灣,也面臨高階人才短缺的問題,國內4間頂尖大學化學系主任聯合投書,直指理工相關博班學生人數,10年來明顯銳減,基礎科學研究人才斷層,未來台灣引以為傲的矽盾地位,恐怕不保。
    2023/02/24 22:53
  • 畫面曝光!騰雲無人機機件異常 起飛失控衝出跑道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中的「騰雲無人機」今(22)日發生嚴重意外。據了解,今日中午騰雲無人機在花蓮基地起飛進行作戰測評,當時正進行高速滾行科目,突然失控衝入跑道旁草坪區,造成機身毀損,中科院也證實此事,詳細失控原因仍在調查中。
    2023/02/22 17:21
  • 快訊/鄭世忠接任體育署長 回應T1大亂鬥:尊重職業球團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職務自112年2月20日起由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鄭世忠接任。代理、新任署長交接典禮,於2月20日上午9時於教育部體育署3樓大禮堂舉行,由教育部潘部長文忠監交。
    2023/02/20 12:08
  • 末日提早來臨?暖化摧毀冰川 南極洲海冰「面積創新低」

    告別了連續3年的反聖嬰,科學研究指出,預測2023年恐會迎來沉寂許久的聖嬰現象(El Niño),再加上氣候變遷的持續影響,不僅極端氣候型態將更為明顯,暖化也將對冰川帶來嚴重衝擊;正值夏季的南半球如今更是首當其衝,據悉南極洲由於海冰融化速度加快影響,海冰面積已經創下歷史新低。
    2023/02/18 08:43
  • 跟著岩漿發大財!日本新型態鍊金術

    日本四面環海、火山林立,豐富的地熱環境,讓日本意外地與金礦業有了連結。根據科學研究,岩漿含有金屬成份,會隨著海底熱泉噴出,沉澱為海底煙柱,成了黃金來源;同樣因地熱形成的溫泉,也被認為能有所發現。日本研究團隊實測,果真在煙柱與溫泉水中找到黃金,含金濃度甚至超過世界主要礦山。
    2023/01/25 20:00
  • 號召公民蒐集家中白蟻樣本 興大分析外來種入侵中

    居家出現白蟻令人聞之色變,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起公民科學計畫,號召民眾幫忙蒐集樣本,研究團隊分析樣本發現,台灣白蟻南北品種大不同,且外來種正逐漸入侵原生種地盤。
    2023/01/02 15:17
  • 上古微生物「專吃病毒」! 科學家嗨翻證實:史上頭一遭

    果然還是得靠「祖先」出手!內布拉斯加(Nebraska)大學研究人員約翰(John DeLong)公開自己的實驗成果,證實發現了一種會主動食用病毒的微生物;由於當今不同種類的變意病毒接連橫空出世,這樣的發現對於科學研究來說,無疑是一大進展。
    2022/12/31 17:06
  • 無法容忍北韓無人機入侵 尹錫悅:軍隊要做好戰爭準備

    北韓多架無人機越界入侵南韓領空,不僅讓韓國軍方臉面無光,也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非常不高興,繼日前怒飆軍方高層怎能毫無防備北邊無人機攻擊後,《韓聯社》(Yonhaps)報導,總統29日訪問國防科學研究所的行程中再次喊話,他無法接受邊境遭到北韓無人機侵犯,要求軍隊做好絕對優勢的戰爭準備,確保國家和半島和平秩序。
    2022/12/29 14:17
  • 國光獎金總額逾4千萬 拳擊林郁婷.舉重郭婞淳出席受獎

    教育部體育署今(16)天舉辦111年國光體育獎章暨運動科學研究獎勵頒獎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和代理署長林騰蛟親臨會場,公開表揚2022伯明罕世界運動會、2022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及18個單項國際運動賽事獲獎選手189人次及績優運動科學研究21件,本年度總計發出國光體育獎助學金新台幣4515萬。
    2022/12/16 15:51
  • 東華大學與中研院團隊 體驗鳳林慢城成果

    12月11日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老師率領的客家研究團隊,在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吳冠宏院長帶領下,前往鳳林鎮進行客庄文史導覽及參訪活動,讓與會來賓瞭解鳳林的今昔變遷與在地生活樣貌。
    2022/12/16 15: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