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獵風者」衛星將升空 助台灣成關鍵氣象資料輸出國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6:06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明獵風者衛星計畫。(圖/中央社)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明獵風者衛星計畫。(圖/中央社)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起運,預計9月升空,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期待獵風者每天提供近7萬筆數據,強化科學研究、氣象預測的資料量,與福衛七號並肩作戰,讓台灣成為國際關鍵氣象資料輸出國。

獵風者衛星今天自國家太空中心起運往法屬圭亞那,預計9月自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亞利安公司的Vega火箭升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等人今天出席起運典禮,見證「台灣製造」將「飛向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獵風者衛星的酬載儀器,是學研界共同研發的心血結晶,衛星本體更由超過20家廠商共同合作,打造過程帶領國內相關產業跨入太空領域,意義非凡。

陳建仁指出,獵風者衛星台灣自製率達到約83%,事實上,世界上大多是35%就可稱自製衛星,顯見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團隊實在很了不起。

吳政忠則表示,太空科技發展快速、太空經濟已成形,並帶動台灣太空產業鏈,其中在地面設備部分,2020年至2025年相關產值預估可增加新台幣800億元,總產值將可達到3000億元。
 

吳政忠指出,以2022年來說,成長幅度更超過20%,大幅優於全球市場幅度0.3%;國家太空中心今年改制為行政法人,除原先的研發任務,更肩負產業推動與人才培育使命,國科會將持續在府院支持下,與國家太空中心從不同層面推動產業升級。

吳宗信表示,獵風者跟福衛五號的關鍵元件相比,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效能更佳,這要感謝台灣強大的產業跟公部門、學界齊心協力合作,而獵風者被稱為新時代氣象衛星,因為主要的酬載「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 資料應用是過去10年才出現的科學研究。

吳宗信指出,獵風者順利升空後,期待它每天能提供接近7萬筆數據,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在劇烈天氣、比如颱風生成初期,就得以進行觀測,以提早知道會不會發生,進而強化科學研究跟氣象預測的資料量,同時會增加預測品質,守護台灣寶貴家園。

他表示,深深地期待,現在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總共有6顆氣象衛星,再加上即將升空的獵風者,能讓台灣在未來成為國際上非常重要的氣象資料輸出國。

獵風者衛星計畫2014年啟動,歷經8年多努力,終於走到起運重要關卡,吳宗信感性地說,從設計、製造,進入測試,「就像在扶養一個孩子」,從嬰兒被父母拉拔長大,雖然經過很多挑戰,但幸好有很多親戚朋友幫助,今天孩子要去「外地」讀書,縱然不捨,但仍滿懷期待,希望獵風者可以替全世界氣象、科學界作出重要貢獻,帶來價值。(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獵風者#氣象衛星#氣象#天氣#衛星#氣象預測#自製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09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