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檳氣泡為何直線上升?研究:風味分子附著氣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10:41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上周六登場了,舉國瀰漫歡慶氣氛,也讓啤酒和香檳酒吧都大受歡迎。科學家一直對香檳倒出來之後,氣泡源源不絕,而且直線上升感到好奇,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發現,開瓶後壓力釋放,釀造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從液體中釋放出來,加上香檳的風味分子附著在氣泡上,才會出現這特殊的現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將拉桿往下扳,來一杯沁涼啤酒;不過這款啤酒可是大有來頭,為了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王室故鄉溫莎一間啤酒廠,特地為此打造一款新啤酒,而且有個超霸氣的名字──王者歸來。

 

溫莎伊頓啤酒廠釀酒師 史戴得 :「王者歸來是一款英國黃金苦酒,酒精濃度為4.2%,這是一種好入口的酒,帶有淡淡的花香、淡淡的柑橘香味、金黃色澤帶苦澀味。」

查爾斯三世在擔任王儲期間,對環境生態、有機種植特別有興趣,甚至有自己的有機食品品牌,啤酒廠特別採用皇家莊園種植的有機大麥,符合查爾斯三世的永續精神;啤酒瓶上的畫作,由倫敦藝術家馬丁·傑瑟普(Martin Jessup)繪製,查爾斯三世周圍環繞著鳥類、蜜蜂和蝴蝶,強調他對自然和綠色環保的熱愛。

英國酒吧經理 :「在溫莎與伊頓小鎮,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會來這,吃美食也試試這裡的啤酒,當我們推出加冕特製款,王者歸來啤酒,大家都說想喝看看。」
 

歡慶氣氛除了喝啤酒,也有人想來點搭配王室高貴感的香檳,坐落於倫敦地鐵站二樓的香檳酒吧,樂得迎接加冕典禮帶來的觀光潮。不過喝香檳的同時,許多民眾可能會注意到,倒在酒杯中的香檳液體,總是充滿著直線上升的氣泡,原理引發科學家好奇,美國布朗大學研究人員,5日發表的研究報告,謎底揭曉──

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學教授 澤尼特 (Roberto Zenit) :「所以我們發現,有這些分子附著在氣泡表面,稱為表面活性劑,而香檳中恰好是好東西的那些分子,就是風味分子。」

源源不絕的上升氣泡,讓喝的人洋溢滿滿幸福感,原理來自釀造過程。

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學教授 澤尼特 (Roberto Zenit) :「酵母產生乙醇並產生二氧化碳,但由於它被封閉在一個瓶子裡,二氧化碳不會逸出,而是溶解在液體中,當酵母吃掉葡萄汁中的糖分時,二氧化碳就會積聚在液體中,這就是瓶內壓力增加的原因。」

不斷產出的二氧化碳,開瓶後壓力驟減,讓泡泡傾巢而出;科學家表示,同樣都是有氣的飲料,啤酒的氣泡則不一定會直線上升,是因為成分不同。

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學教授 澤尼特 (Roberto Zenit) :「啤酒當然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成分和不同的來源,與氣泡酒完全不同的來源,所以在那種情況下,這些分子屬於不同的種類,它們是更小的蛋白質,有時它們附著在表面,有時沒有。」

下回拿起香檳杯時,就能理解氣泡直線上升的原理了,研究人員笑稱這項研究讓人樂在其中,因為開瓶後的樣本,最後都進到肚子裡了。
 

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學教授 澤尼特 (Roberto Zenit) :「的確有很多(香檳和啤酒)可以喝,但我們確實是用香檳、氣泡酒和一些啤酒進行了實驗,但只有幾杯供測試,為了示範證明實驗理論。」

生產於法國香檳地區、使用特定品種葡萄的酒種,才有資格被稱為香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15年,更將法國香檳區納入世界遺產,「香檳」二字受到法律保障,酒廠不得隨意使用,讓香檳成為奢華消費的象徵。

法國香檳區酒商 :「我覺得人們認為香檳就是貴,香檳就是奢侈品,如果你買的不夠貴,就不是好香檳。」

不過還是有廠商踩了紅線,比利時海關人員近期銷毀了超過2300罐的美樂High Life啤酒,只因為該產品上出現了「啤酒中的香檳」標籤。這款啤酒本來只在美國銷售,相當受到歡迎,不過宣傳方式並不符合歐盟的貿易協定,這回有來自德國的買家下訂,被「法國香檳委員會」盯上要求銷毀,比利時海關配合規範處置。

比利時海關署長 :「如果商品不是在香檳地區生產的,則不能以『香檳』的名義在歐洲領土內進口。」
 

香檳和啤酒不能混為一談,比利時海關強調所有啤酒罐都會進行回收,確保不造成環境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冕典禮#英國王室#香檳#氣泡#啤酒#查爾斯三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8

0.2170

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