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輯/全球最北觀測站「解凍」 科學家與暖化搶時間

編輯 李雨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0:45
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新奧勒松鎮(Ny-Aalesund)起初只有35位居民,但隨著全球科學家紛紛進駐當地進行科學研究,現今當地人口來到100逾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新奧勒松鎮(Ny-Aalesund)起初只有35位居民,但隨著全球科學家紛紛進駐當地進行科學研究,現今當地人口來到100逾人。(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挪威冷岸群島(Svalbard)新奧勒松鎮(Ny-Aalesund),這處全球最北的氣象觀測站,有來自全球的專家們在這日以繼夜的觀測、蒐集各項資料,紀錄地球氣候變遷的軌跡,並嘗試預測未來的可能發展方向。但近期科學家們的科學研究開始面臨困難,從基地房屋受損、北極熊因飢餓靠近基地,到鑽探冰芯卻挖到水,這處最北觀測站第一線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堅硬的冰層有逐漸「解凍」跡象。

近期新奧勒松鎮觀測到40年以來的新高溫,除了導致當地冰層大塊融化、崩落,也讓長住當地的科學家們,面臨越來越多危險及困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一片建造在大雪的房屋,在過去十年間,因為永凍土融化而造成四棟房屋損壞;管理小鎮的國有企業Kings Bay SA去年也被迫關閉一間供科學家分析冰層的研究室。(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過去四年,北極熊因為無法透過冰層狩獵,闖入基地的機率竄高,當地一位科學家就表示,即便你做好所有預防措施,你還是會看到北極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冰的記憶基金會(Ice Memory Foundation)的成員們正在新奧勒松周遭收集冰芯,藉以記錄300年來的氣候變化,但最近他們卻在25公尺深處碰到了水流,讓他們相當震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來自法國的科學家透過釋放氣象氣球,測量新奧勒松鎮的天氣數據,這樣的數據收集已經長達40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陽光在冰層裂縫上反射出美麗光影,但科學家們卻憂心忡忡,因為新奧勒松的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高出7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極冰層融化後,不僅會釀成海平面上升,更與各地風暴、熱浪等極端氣候息息相關。(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科學家將雪放入試管,帶回基地分析,希望能從雪中探尋氣候變遷的軌跡,並預測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近年在北極圈下起的大雨,意味著暖化速度比人們想像的更加嚴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北極#觀測站#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0

0.1176

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