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雨勢PTT台北痔瘡退貨海龍蛙兵饅頭媽失蹤美國高中生
  • 搜尋:

    社區營造 結果共25筆

  • 彰化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首見集合式住宅入圍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為了讓社區更加活絡,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今年總經費357萬補助部分,分成三類「跨域共好 」「扎根培力 」 雇工購料類三個方向,總共34個計劃入選,分別補助8-25萬不同經費,其中太子哈佛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成為彰化縣首個獲得社造點補助計劃的集合式住宅單位,獲補助8-12萬。計劃主持人吳惠鎂委員表示,一開始大樓社區較為冷漠,互動不足,參與度不高,後來從好奇到開始參與,從參與到願意分享,成立了社造工坊,通過社區營造計劃,實屬不易。
    2023/10/23 17:12
  • 賴清德提「文化是加法過程」 金馬紀錄片導演讚:非常感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3日)舉行第五場國政願景說明會,以「文化永續 世界台灣」為核心主軸,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完整地向社會大眾報告他所擘畫的文化願景與政策藍圖。會中有超過16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人,包括表演藝術、傳統藝術、工藝、出版、傳播、漫畫、影視、文資、建築、設計、社區營造等跨界力挺賴清德,場面非常盛大。
    2023/10/13 20:12
  • 屏東培育社區規劃師創亮點 已17處獲國內外獎項

    屏東縣府337名社區規劃師打造社區創意亮點,其中有17個社區獲繆思設計獎等國內外獎項,縣府表示,持續培養社區營造種子,期望經驗傳承,共同維護社區。
    2023/09/20 16:34
  • 澎湖社區總體營造 成功訪鱟村奪金賞獎

    澎湖成功社區以「尋幽徑探古意-訪鱟村」計畫,吸引民眾體驗田園饗宴,今天在社區空間營造成果發表會中奪得年度金賞獎,澎湖縣長陳光復頒獎表揚肯定社區參與展現地方特色新風貌。
    2023/02/24 16:35
  • 推動永續發展!「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

    透過案例分享感受社區營造帶來的美好,「風土再造 看見地方的光: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文化部長李永得到場致詞時說支持,希望透過這本書推動社造的永續發展。
    2022/12/09 20:56
  • 基隆正濱色彩屋 獲國際景觀大賞卓越獎

    「2019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賞」頒獎典禮8日將於菲律賓宿霧舉行,基隆市以「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計畫」榮獲社區營造類卓越獎,市政府將派員前往領獎。
    2019/11/06 17:42
  • 阿嬤「養過很兇的大狗」 舊照一看…「白色深V」驚呆了

    位於花蓮縣壽豐縣豐田地區「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多年來致力於社區發展,推動社區營造、文史保存、青年輔導與照顧銀髮組等。昨(20日)他們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則在文化調查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分享1位阿嬤透露曾經養過1隻「很兇的狗」,並從老相簿中翻出了這隻「狗」的照片,沒想到調查員一看,發現牠根本不是狗,是隻活跳跳的台灣黑熊!
    2019/06/21 11:02
  • 赴陸助「社區營造」 台人遭陸委會罰十萬

    里長赴陸兼職日前才惹議,現在就連一般民眾到大陸工作也被限制嗎?有66名台灣人到廈門擔任「台胞社區主任」,負責「社區營造計畫」,工作內容和政治沒有相關,當事人也不具公職、政黨身分,卻被陸委會認定工作內容會和大陸官方接觸,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十萬元,要求離職。
    2019/06/09 23:49
  • 今天不會被罵! 泥巴大戰民眾「找到田」玩開

    今天花蓮鳳林有一場泥巴運動會,今年邁入第六屆,六百多個參賽名額被秒殺搶空,現場大朋友小朋友在水田泥漿裡打滾衝撞,不只參賽者開心,連旁邊觀戰的民眾也笑聲連連,而且主辦單位發揮創意大玩政治哏,還有「媽祖託夢獎」的獎杯。
    2019/06/01 23:24
  • 社造連續四年得第一 林:從我上任開始

    台中連續四年獲得社區營造第一名成績,市長林佳龍表演績優社區開心的說,從他就任開始拿第一。強調凝聚居民共識的社區營造,有把家鄉的溪流整治做成繪本,有民眾重新種植藺草,傳承家鄉特色。
    2018/11/11 23:41
  • 雲林巷仔內社區風情 回味果菜籃記憶

    雲林縣的社區營造聞名遐邇,社區之美在巷仔內,引人回味果菜籃的記憶,用台語述說巷仔口戲台劇情、巷好吃菜市仔、巷好玩真趣味、聽巷古早以前的點點滴滴,看見地方特色無限風情。
    2018/11/05 17:45
  • 參訪地瓜園 侯友宜:支持青農地方創生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到金山參訪地瓜園,並發表行動政見「地方創生」。他表示,未來要讓返鄉的青農協助社區營造,另以APP連結生產端及消費端,協助農民減少轉銷成本。
    2018/08/10 14:24
  • 基隆社區營造徵選 最高補助45萬

    基隆市文化局將在21日舉辦社區營造徵選說明會,最高可補助新台幣45萬元,基隆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今天說,今年除開放外縣市團體申請外,也規定提案人必須參加培訓課程。
    2018/03/13 13:12
  • 陸1千「美麗鄉村」計畫 薰衣草團隊西進

    大陸最近積極在農村改造,除了可以縮短城鄉差距,更希望推廣旅遊帶來觀光財。但就怕沒有思考的轉變會讓農村失去原味、缺少靈魂,因此向台灣人才招手,希望藉著台灣豐富的社區營造規畫經驗翻轉農村小鎮。包括知名的文創品牌「薰衣草森林」還有台灣的民宿協會都被對岸找去合作,甚至出現兩岸民宿培訓基地,預計打造至少一千個美麗鄉村!
    2018/01/27 20:06
  • 志工媽媽投入社區服務 發展土肉桂產業

    長期擔任環保推廣志工的屏東縣長治鄉農民顏金珠,8年前種植台灣土肉桂,自行研發土肉桂葉茶包、添加香料等,最近並將土肉桂產業引進社區,成為社區產業。
    2017/07/28 11:25
  • 「波特蘭精神」傳日本 上勝町打造永續城鎮

    美國的波特蘭,一直在全球永續城市排行榜名列前茅,不過現在在日本,有越來越多偏鄉,開始以波特蘭為目標,打造具有地區獨創性的鄉鎮文化。人口只有1700人的德島縣上勝町,就是日本最具波特蘭精神的代表城鎮。
    2017/05/07 17:00
  • 〈獨家〉懷舊風PK油桐花 社區營造拚新景點

    除了伴手禮衍生的商機無限,在嘉義也有不少社區,營造形成的新景點,帶來人潮跟錢潮,像是現在去新港,已經不一定要去奉天宮拜拜,許多遊客選擇去頂菜園,體驗農村生活,就有當地居民把住家和菜園打造成小時候的古厝,遊客從原本1個月200、300人,暴增到7、8萬,光入園費收入就有300、400萬,相當可觀,至於另一個圓仔林社區,因為3年前開始,陸續種了250棵油桐花樹,變成嘉義的後花園,光是這個月,就吸引了上萬人湧入。
    2013/04/22 19:33
  • 〈獨家〉開創獨特性! 社區發展靠特色人潮湧

    社區發展,除了像板頭村能向公家單位申請經費外,其實有不少社區發展出在地特色後,開創的商機更是可觀,像台南後壁菁寮就靠崑濱伯的無米樂打響名號後,發展觀光,推動得有聲有色,參觀人數翻倍成長,每年還能增加2、300萬營收,有特色的社區不少,也引來攤販進駐,但也形成這裡賣的商品、那裡也看得到的狀況,等於是在破壞社區營造特色辛苦經營的成果。
    2012/12/10 19:08
  • 「歐洲矽谷」科技城 玩智慧生活創意

    瑞典的西斯塔城,有歐洲的矽谷之稱,高科技、IT產業密集,世界聞名的通訊業者易利信,總部就設在這裡,瑞典人運用創意,充分使用科技智慧,讓生活品質升級,而這些通訊設備、雲端技術,在台灣更應用到社區營造,讓日常生活充分體現智能、性能與綠能。
    2011/07/29 22:45
  • 〈獨家〉60年台鐵老宿舍入鏡 昔獲獎今遭拆

    位在北市建國北路一段的台鐵老宿舍,建造至今已經超過60年,許多台鐵員工的二代、三代,都在這裡成家立業;就在去年,這個里的里長,還用鏡頭把特殊的台鐵文化拍攝下來,獲得北市都發局頒發的「社區營造紀錄獎項」。不過即便蘊含豐富的歷史意義,為了配合都市更新計畫,這一大片台鐵老宿舍,還是面臨即將被拆除的命運,不少住戶不願搬離,哭訴接下來真的無處可去。
    2010/07/02 18:54
  • 汴頭社區營造 居民拼貼心靈故鄉

    讓自己的故鄉更漂亮,台南縣的社區營造,被文建會評選為全國最活躍的縣市,像是白河鎮就以陶藝製作成公共藝術,其他社區的居民,則用磁磚在牆上拼貼聖經故事,相當有趣。
    2008/09/29 23:48
  • 【一步一腳印】回首來時路!三重一村搶救眷村文化〈下〉

    今天村長最關心的事,就是眷村回憶錄的裝訂作業完成了嗎?因為耗時8個月,規劃的眷村回憶錄,明天就要舉行發表會,而在村子裡面,有另外一群人也有人正忙著,為明天的發表會作準備,他們是搶救眷村文化的工作人員,也是推動成立眷村文化公園幕後推手。 李俊賢從小楊梅眷村長大,自然對眷村有很深厚的感情,過去10幾年,他走遍全台灣,為眷村留下1萬多張最後的身影。影像工作者李俊賢:「現在通常是一遷走之後,有一些住戶,他們會留在那邊看看之後的狀況怎樣。」 另外一位董俊仁,他是道道地地三重小孩,加入眷村文化工作,是他對原鄉的渴望,還有很多人對三重的刻板印象,讓他有一點不甘心。 三重眷村文化工作者董俊仁:「我的家鄉是三重每次都會聽到說,喔三重好像很…,這事情會讓我覺得,心裡面有點不甘心,我們是不是來改變它。」 董俊仁:「我是覺得說,三重如果有機會變成一個文化園區,難道你不能說,三重這些人很了不起,有這樣的胸襟,有這樣的包容,有這樣對多元族群的價值的信仰的堅持,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真的期待說,透過三重眷村文化園區營造的行動,讓三重人好好思考,三重是不是我們的家,既然是我們的家,我們該怎樣讓它變的越來越好。」 去年夏天,許多對社區總體營造,有興趣的學生也加入了他們行列,幾次的社區調查,與村民深刻訪談,他們聽到許多美麗的故事,讓他們更加投入。
    2006/04/16 00:25
  • 汐止月光嘉年華 居民High翻週末夜

    汐止一處社區一向主張以藝術來進行社區營造。週末上演一年一度的大型晚會中,各國藝術家紛紛獻藝大演行動劇,住戶一下樓就可以參與這場月光下的藝術饗宴。
    2005/10/16 13:44
  • 【一步一腳印】1條河畔4個村落 打造社區公園

    社區代表:「不要站著,站著會罰錢喔!我們暑假要辦活動喔!好,麗華把暑假的活動跟大家報告一下。」 屏東縣來義鄉山上4個社區代表們在開會,有閩南人、客家人、平埔族還有看服裝就知道的排灣族,今天排灣族作主人,因為開會地點在他們的喜樂發發社區公園,4個族群打算一起辦活動。社區代表:「大約什麼日子訂了沒有?」社區代表:「在7月份,7、8月。」社區代表:「那是一天嗎?還是一個禮拜?」社區代表:「是3天2夜或2天1夜這樣。」 這群人當中,有村長鄰長,但他們最重要的身份是社區營造推動者,4個社區共同成立了林邊溪右岸聯盟,從地理位置來看這條溪的最上游,是來義鄉排灣族的「喜樂發發」,順著溪水往下游走是平埔族的獅頭社區客家人的建功社區,一直到沿海林邊鄉是閩南人的社區。 其中林邊鄉算是老大哥他們推動社區志工運動有一段時間了,林邊的吳宏達是馬達水電工,正在幫人修理一座地下井,這是他的正職,但自從投入林邊社區工作以來,每逢週末他做的也是類似工作,卻用的是義工身份。 不論烈日下的噴泉,還是水龍頭冒出來逼真的超大杯生啤酒,林邊鄉河堤邊這幾座社區公園的機電設備都是由吳宏達負責的,而且不只是吳宏達公園裡,從一草一木到所有硬體工程都是社區義工們自己做出來的。記者:「差不多多少人來做?」林邊鄉社區義工吳宏達:「喔!很多人,很多人一起做;做多久喔!做很久喔!這個做很久,這個做到很多義工都不耐煩了,怎麼做那麼久,這個很難做啊,義工自己做的啊!不是專業人士,沒有!沒有!」
    2004/05/09 16:40
  • 總統文化獎揭曉 聖嚴法師獲榮銜

    位階最高的獎項、第二屆總統文化獎今天(28日)揭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工作的陳玉峰以及作家鍾肇政獲得個人獎項;另外兒福基金會以及新港文教基金會也因為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社區營造獲獎。
    2003/07/28 11: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