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提「文化是加法過程」 金馬紀錄片導演讚:非常感動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0:1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3日)舉行第五場國政願景說明會,以「文化永續 世界台灣」為核心主軸,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完整地向社會大眾報告他所擘畫的文化願景與政策藍圖。會中有超過16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人,包括表演藝術、傳統藝術、工藝、出版、傳播、漫畫、影視、文資、建築、設計、社區營造等跨界力挺賴清德,場面非常盛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TVBS)

 
其中從業影視工作超過20年,拍攝過各類題材,長期關注社會底層生活處境的金馬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也親自現身,以具體行動表示對賴清德文化政策方向的支持與肯定。

談到出席賴清德「文化永續 世界台灣」國政願景說明會,楊力州表示,他今天在現場看到陳錫煌老師傅的表演,也讓他憶起過去,他曾經拍攝以陳為主題的紀錄片《紅盒子》,片中紀錄了陳錫煌面對布袋戲傳承的使命與矛盾,以及努力透過鏡頭向觀眾再一次呈現布袋戲的魅力,當時這部紀錄片製作耗時十年之久。

楊力州感性表示,「我們都在跟時間賽跑」,無論是傳統布袋戲老藝師、中生代傳統藝術傳承者,面對無形文化的保存,以及藝術創作者的生活要能受到照顧,「都需要國家的政策支持」。楊強調,透過國家政策的支持與照顧,對老藝師來說能夠是生命中的莫大光榮,對作為下個世代非常重要的文化藝術創作保存者的中生代而言,也才有更好的條件能夠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被問到對賴清德提出的哪一項文化政策印象最為深刻時,楊力州則說,「文化強,國家就強」是他一直以來面對文化的核心理念,無形文化正是當中非常重要的環節,於是賴清德今日提及傳統藝術、無形文化必須被深度保存這件事情,他特別有感覺,「因為有形文化包括建築等,是很容易看得到的,但無形才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楊力州也就賴清德提出「復振國家語言 」的政策表示非常認同,並以中國打壓香港廣東話為例強調,語言跟文化息息相關,因為「摧毀文化最快的方式,就是先摧毀他的語言」。

楊力州說,面對文化工作的推動,他有非常強大的迫切感,他認為政府應該為人民服務、回應人民需要、回應每一個文化參與者的期盼,因為「政府永遠做得不夠,永遠都有更多的事情要做」,而民進黨政府執政這幾年努力推動文化政策,「這麽多年來,可以強烈感覺到這樣的改變」。

最後,楊力州也就賴清德所提「所有文化是一個加法過程」的概念感性表示,「所有文化是一個層層疊疊、越來越變化、不停去改變的過程,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賴清德#文化#金馬獎#楊力州#總統大選#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48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