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開創獨特性! 社區發展靠特色人潮湧


發佈時間:2012/12/10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8:56

社區發展,除了像板頭村能向公家單位申請經費外,其實有不少社區發展出在地特色後,開創的商機更是可觀,像台南後壁菁寮就靠崑濱伯的無米樂打響名號後,發展觀光,推動得有聲有色,參觀人數翻倍成長,每年還能增加2、300萬營收,有特色的社區不少,也引來攤販進駐,但也形成這裡賣的商品、那裡也看得到的狀況,等於是在破壞社區營造特色辛苦經營的成果。

崑濱伯:「正常來說7尾就很好。」

崑濱伯當解說員,帶領遊客深入台南後壁菁寮社區,老人自組古琴隊,在自家門口演奏歌曲,自娛娛人,隔壁阿嬤賣自己種的香蕉、紅豆和蔬菜,還有人賣自釀醬油、特色花布,逛累了還能來頓簡單的農村特餐。觀光客:「很悠閒、很慢活。」

台南的菁寮,早期農村漸漸沒落後,改作社區發展,帶異地客體驗農村生活,包裝行銷在地農特產品,發展一系列活動,結合民宿觀光,店家從以往20間到現在40間,成長一倍,每間店營收也從一個月2、3000元增加到10萬元,一年增加2、300萬營收,回饋給社區,活絡觀光。

民眾:「飛了、飛了!」

嘉義四鼓溼地每年秋冬,靠候鳥遷移吸引大批觀光客,候鳥手工藝品跟著熱賣,蚵殼還能打造成涼亭,以往人潮從2、3000人增加到7000人,翻倍成長;屏東的三地門藝術村,靠特有的手工琉璃珠打響名號,帶動原住民圖騰的刺繡包包,或陶杯皮件購買率。

社區要發展得有聲有色,靠的就是獨特性,卻也吸引攤販想分一杯羹,四處擺攤,反而模糊社區特色。攤販:「來、看看喔。」

以同樣是人潮聚集的安平老街和橋頭花海來看,攤販聚集,兩地賣的東西竟然一模一樣,這裡有的雪淇淋、那裡也有,乍看之下還以為來到同個地方,想靠社區發展拚觀光,還是得樹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才能真正留住觀光客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60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