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馬陸傅崐萁300億租金補貼金馬得主身亡郭台銘地震旅遊上班天氣網紅宜蘭礁溪
  • 搜尋:

    生物學 結果共202筆

  •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打造IG帳號 萌鼠納吉介紹小知識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近期成立Instagram帳號「微日常」,以系上吉祥物黃金鼠納吉擔任主角,透過可愛、療癒的插畫和影片,向大眾介紹各種微生物的小知識。
    2023/01/18 16:38
  • 外星人出沒?「巨大怪手」現蹤沙灘嚇壞情侶 專家這樣說

    外星人是否真的存在?日前巴西一對情侶在海灘散步時,意外發現一隻狀似手臂的骨頭,其手指和長度比一般正常人類都大得多,當下就將拍下照片並分享上網,詢問民眾這究竟是什麼東西?有人表示那是「外星人的手」,但有生物學家出面回應,這玩意兒來自地球。
    2022/11/26 16:15
  • 海上釣出2700公斤詭異肉塊? 史上最巨怪魚身分曝光

    你能想像「史上最大的魚」究竟有多大嗎?日前有一群海洋生物學家釣到了一隻體型巨大、顏色灰白,外型十分詭異的怪魚,外表看上去就像是一坨巨型灰色肉塊。這是一隻人類有紀錄以來最大的翻車魚(曼波魚),重達2700多公斤、長約3.2公尺,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有史以來最重的魚。
    2022/11/11 11:48
  • NASA展開不明空中現象研究 首份報告2023年出爐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匯集物理學、太空生物學等科學領域專家籌組的獨立團隊今天就所謂的「不明空中現象」(UAP)展開研究,首份研究報告預估2023年中出爐。
    2022/10/25 17:28
  •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癌!?美國國衛院證實 關鍵是「這因素」

    男性罹癌風險比女性高,這個問題最近引起許多人高度關注,其實在生活、飲食、吸菸或職業等特性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長期飲食等健康記錄,有近30萬名參與者的癌症研究之後,有更明確的證據顯示,男性比女性更易得癌症,主要和生物學上的差異,也就是生理、免疫反應和遺傳都有極大的相關。
    2022/10/20 23:05
  • 全球罕見恐龍乾屍 身上驚見「遠古鱷魚撕咬痕」

    作為曾經地球上的霸主,6500萬年滅絕的恐龍總能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近日古生物學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隻罕見的埃德蒙頓龍(Edmontosaurus)「乾屍」,身上有被遠古鱷魚撕咬的痕跡,因皮膚遭咬使得分解遺體的氣體和液體逸出,進而讓該恐龍得以保存成木乃伊。
    2022/10/15 15:32
  • 近日死亡率低於0.1% 港大專家挺「0+7」加速生活復常

    香港疫情持續,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連同港大其他三位專家,以題為《新冠疫情勢將盡 香港復常心所往》撰文,指Omicron變種毒性雖然降低,「免疫逃逸能力」較強,但接種3劑疫苗依然有效。團隊認為,疫情病死率亡近期已下降至0.097%,直言新冠病毒已成為風土病(或稱地方流行病),香港應逐漸復常,強調「香港絕對有條件進一步實現0+7方案,甚至更進取方案」,認為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因時制宜,以新思路新舉措應對。
    2022/09/20 08:59
  • 袁國勇驚傳確診!8/31曾出席公開活動 分享抗疫經驗

    消息指大陸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確診新冠病毒。翻查過去報導,袁國勇上次出席公開活動是上月31日物業管理的活動,分享他自禽流感、沙士到新冠疫情的抗疫經驗。當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也染疫,袁國勇在論壇上,展示與歐家榮在考察時的照片,特別說了「祝他早日康復」。
    2022/09/08 08:23
  • 物理老師圓夢成歌手!「家人禁止聽音樂」瞞爸躲棉被偷聽

    「杏壇歌手」陳昶均(Jason)圓夢推出首張台語專輯《夜夜情》,自成長時期就迷上音樂的他,來自加拿大、畢業於多倫多大學,主修分子生物學,在發片前曾任國、高中物理老師,甚受學生歡迎。回憶成長過程,父母不准他看電視、聽音樂,讓他非常苦悶,於是每晚睡前蓋著棉被偷聽iPod內的流行歌,當時他最崇拜的是周杰倫、陶喆,這也促使他一畢業,就決定來到台灣尋音樂夢。
    2022/08/02 16:52
  • 美紐約長島鯊魚現蹤!攻擊衝浪客海警戒備

    美國避暑勝地長島,一條白鯊擱淺被沖上岸邊,嚇壞不少衝浪泳客。而美國最近頻傳鯊魚攻擊人類事件,海洋生物學家也指出,溫暖氣候是吸引鯊魚游到紐約海岸的原因之一。
    2022/07/22 13:18
  • 北醫教授被控「侵占幹細胞研發成果」 3被告各100萬交保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黃彥華與其兼任台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所長及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的丈夫林泰元,被控私自將職務上研發的北醫大的幹細胞研究成果占為,還共謀申請專利、涉嫌將關鍵技術移轉給華華大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地檢署昨(2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同時以被告身分約談黃彥華、林泰元及華華大有監察人高禎祥,複訊後違反刑法業務侵占、背信等罪諭令3人各100萬元交保。
    2022/06/30 11:49
  • 緬甸蟒入侵超會生 佛州「清蛇」意外抓到5公尺巨蟒

    美國一隊生物學家小組日前在佛羅里達州執行一項「蟒蛇清除計畫」時,意外捕獲有史以來最重的緬甸蟒蛇(Burmese python)。根據佛州西南部保護協會資料顯示,這隻雌性緬甸蟒不僅體重重達98公斤,身長也將近5公尺,還有122顆正在發育中的蛇卵。
    2022/06/23 14:27
  • 母親過世不到1年父另娶新歡 16歲少年懷恨斃了後媽

    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2019年時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凶殺命案。當時一名16歲少年,疑似不滿自己父親在他親生母親過世不到一年就另結新歡,兩人還訂婚了,一氣之下竟持槍殺害後母。最近該案件法院判決出爐,少年坦承行兇認罪,遭判處50年有期徒刑。
    2022/05/31 05:40
  • 尼斯湖水怪傳說破滅?專家:是鯨魚群戰露出的XX 網友崩潰

    根據科學界的普遍解釋,人類僅存在地球約300萬年之久,儘管持續對未知事務的探索,然仍存在「世界十大未解之謎」,神秘的「尼斯湖水怪」便是其中之一。過去偶爾有人目擊到傳說中的尼斯湖水怪,不過牠是否真的存在仍令世界質疑,現在一名英國生物學家試圖打破都市傳說,解釋尼斯湖水怪只是「鯨魚的生殖器」,牠們在交配時露出,因此被人類誤認為神秘海洋生物。
    2022/04/12 15:22
  • 失蹤22年!達爾文「生命樹」筆記本 神秘人歸還

    提出物競天擇、進化論的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在1837年環球旅行後將一切理論的發想,寫在筆記本中,一直是英國劍橋大學圖書館的「鎮館之寶」。沒想到在2000年拍照後不翼而飛,因為館藏太龐大,整整花了20年找尋才確認失竊!直到今年3月,圖書館地板上出現神秘包裹,寫著「復活節快樂」還署名「X」,打開後竟然是失蹤22年的達爾文筆記本,讓館方又驚又喜。
    2022/04/06 19:56
  • 眼鏡王蛇洞穴旋轉拉出同類 上演「蛇吃蛇」吞下肚當大餐

    以前求學時期上生物課時,都有學過「進化論」,當中一句話相信大家印象深刻,「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一般人聽到蛇類,大多都會感到害怕,其中「眼鏡王蛇」是全球體型最長的毒蛇,日前有動物學家分享,看到一條眼鏡王蛇直接從洞穴中拉出一條眼鏡蛇,接著就把對方吃下肚,同類都難逃牠的魔掌。
    2022/04/03 17:02
  • 專家估香港約250萬人染疫 籲快打疫苗勿盼「滅病毒」

    香港每日仍新增逾萬宗確診,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0日)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預計全港染疫人數介乎150萬至400萬,相信實際數字在兩者之間,他估計約250萬人已中招。他認為香港市民繼續堅守社交距離措施,數星期後有望令每日新增個案回落至三位數。他又提醒「別想消滅一個病毒」,直言病毒或會「一路變種,時不時出來」,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2022/03/20 13:39
  • 香港疫情擋不住!死亡率超越英美韓 專家曝「三原因」

    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肆虐,截至今日(13日)累計3,993名患者死亡,絕大部分在近一個月離世。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今日在Facebook撰文,剖析本港死亡率高出其他富裕地區原因,形容這是一場「可預見的悲劇」,因本港面對居住環境擠逼、安老院舍令過度集中、疫苗接種率偏低,及醫療系統一直不勝負荷等問題,呼籲政府盡快提出有效政策,改善醫療體系,認為「比起樣板地向醫護人員致敬更重要」,同時要加快長者疫苗接種,及儲備更多抗病毒藥物,以應對挑戰。
    2022/03/14 09:29
  • 香港疫情未歇「醫療資源」恐潰堤 專家急曝新防疫方針

    香港新冠疫情肆虐,昨(9日)確診數字創新高紀錄約1,100例,隔離檢疫所恐爆滿。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10日)在商台...
    2022/02/10 13:18
  • 拯救遭遺棄海豹寶寶 美生物學家變身保姆

    美國緬因州海岸有不少海豹棲息,許多民眾看到可愛的海豹,就忍不住觸摸,或是搶著跟小海豹拍照,結果造成越來越多小海豹還沒獨立,就被媽媽棄養。當地的海洋生物學家特別成立保育組織,專門拯救被拋棄或是受傷的海豹,提供醫療照護,讓小海豹能夠重新回到海洋生活。
    2022/02/04 13:00
  • 港大研究:Omicron複製能力低 致病性也較低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病毒複製能力及致病性較其他變異株來得低,有望循序進化軌跡,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2022/01/22 16:31
  • 倉鼠驗出新冠!港府擬「大規模滅殺」 專家讚:果斷明智

    因有倉鼠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香港寵物店的倉鼠均會被撿走作檢測及人道毀滅,政府亦呼籲12月22日後買了倉鼠的市民,交出家中的小寵物,當局會為牠們檢測病毒,倘陽性會要求飼主檢疫隔離,而不論結果,交出的倉鼠都會人道毀滅。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讚揚做法「果斷」及「明智」,指可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導致更新變種病毒出現,由香港傳至全世界。
    2022/01/18 22:02
  • 2022開放邊境? 專家:靠這三招才有機會

    面對新冠病毒,全球邊境怎麼開放、開放到什麼程度,都是各國面臨的難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28)日表示,建議政府在明年3月前要求香港市民打完兩劑疫苗,推出「疫苗護照」不然就不能上班上學,這樣一來就能抓住明年7月暑假的邊境「全面開放」,讓明年耶誕或2023年可以恢復正常。那2022年台灣政策怎麼走,才有機會走向開放,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透過疫苗、藥物、口罩三管齊下,就有機會。
    2021/12/28 17:06
  • 完整胚胎!史上最完整「恐龍蛋化石」驚豔全球

    滅絕已久的恐龍,在考古發現上,至今仍持續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奇!中國大陸的江西省贛州市,2000年時出土了一枚恐龍蛋化石,在大陸、英國和加拿大學者聯手三年的研究後,內部的完整恐龍胚胎,展示在大家眼前;這是一隻偷蛋龍的寶寶,雖然它來不及破殼就永遠長眠,但它特殊的蜷曲姿勢,與現代鳥類即將破殼的姿態一致,古生物學家認為,鳥類的破殼型態,可能從恐龍時代就演化出來。
    2021/12/23 19:50
  • 腸道影響一生!早產兒敗血症死亡率25% 引發關鍵在這

    幼兒的腸道健康足影響他的一生!新生兒如果發生敗血症恐怕併發嚴重的腦膜炎、神經發展障礙,若是出生時不到1000公克的早產兒發生率高達10%-40%,且死亡率有25%,人體腸道內有人體最複雜的微生物菌叢,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團隊針對32位早產兒、10個健康足月幼兒追蹤半年看是否發生敗血症,以及腸道內菌叢狀況,證實腸道細菌可能轉移至全身引發敗血症,此研究也於10月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微生物學前沿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21/12/23 10:5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