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完整胚胎!史上最完整「恐龍蛋化石」驚豔全球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0:20

滅絕已久的恐龍,在考古發現上,至今仍持續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奇!中國大陸的江西省贛州市,2000年時出土了一枚恐龍蛋化石,在大陸、英國和加拿大學者聯手三年的研究後,內部的完整恐龍胚胎,展示在大家眼前;這是一隻偷蛋龍的寶寶,雖然它來不及破殼就永遠長眠,但它特殊的蜷曲姿勢,與現代鳥類即將破殼的姿態一致,古生物學家認為,鳥類的破殼型態,可能從恐龍時代就演化出來。

圖/翻攝自 iScience 官網


扁長橢圓的蛋殼內,一隻蜷曲著身體的小小生物,前肢彷彿抱著頭一樣,靜靜地等待破殼的一天。但它沒有等到,而是沉睡了約7200萬年!這枚恐龍蛋化石,2000年時在江西省贛州市出土,被保存在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暱稱它為「英良貝貝」。

 

福建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長 劉良 :「這個英良貝貝的胚胎,實際上是在中國的南部,贛南地區的晚白堊的地層裡發現,以往我們發現的胚胎都不是很完整,它是目前來說,迄今為止最完整的一具恐龍胚胎化石。」

這顆恐龍蛋長17公分,內部的恐龍胚胎,個體長度達27公分,中、英、加拿大學者在經過三年研究後,將結果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iScience》雜誌。

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人員 馬慧芯 (Fion Waisum Ma) :「我們可以看到非常清楚、保存完整的骨骼,沒有任何牙齒,它的特性顯示,這是典型的偷蛋龍類。」
 

原以為這枚化石,是偷蛋龍(Oviratorosaur)的戰利品,研究人員後來才發現,它是偷蛋龍夫妻的小寶寶,而且在胚胎中的姿勢,與現代鳥類相當類似。

中國大陸古生物學家 邢立達 :「它的頭啊,剛好位於肚子、腹部這塊,然後兩個腿還護在頭的兩邊,所以我們就覺得,現在鳥類為了比較容易破殼,而產生蜷曲的姿態,有可能是在幾千萬年前,甚至幾億年前,恐龍身上就已經出現了。」

有著盔甲般的堅硬皮膚,強而有力的尾巴,在揮舞過程就像一把戰槌,南美洲國家智利,近期發現新的甲龍物種,武器化的尾巴構造,在自然界相當少見。考古學家2018年在智利南部的麥哲倫省(Magallanes),挖掘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奇特形狀的化石遺骸。

智利古生物學家 索托 (Sergio Soto) :「後來慢慢地,他們找到更多的骨頭,小心地用石膏覆蓋一些岩石切口,把地面清理乾淨後,驚喜就出現了。」

當這塊化石出現在考古學家眼前,他們知道,自己挖到獨一無二的寶藏,這是一塊從沒看過的恐龍尾巴遺骸。

智利大學古生物學家 瓦爾加斯 (Alexander Vargas)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遺骸保存非常完好,上百個碎片,80%以上的骨架都找到了。」

經過四年挖掘與研究,古生物學家們拼湊出數千萬年前的謎團,一共開採出四隻恐龍遺骸,將它們命名為「Stegouros elengassen」,以希臘文中「堅硬的尾巴」,和巴塔哥尼亞原住民語言中,神話裡的裝甲野獸做為由來。
 

 智利古生物學家 索托 (Sergio Soto) :「Stegouros elengassen是這種裝甲恐龍得到的名字,算是劍龍和甲龍之間缺失的一環,類似家族中的羅塞塔石碑。」
(註: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是一塊刻有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世詔書的石碑,但這塊石碑同時刻有同一段內容的三種不同語言版本,讓近代的考古學家得以有機會對照各語言版本的內容後,解讀出已經失傳千餘年的埃及象形文之意義與結構,而成為今日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成年個體長度約2公尺,但身高非常矮小,大約只有60公分,也就是說牠只有一般成人腰部以下的高度,體重約150公斤,活躍在白堊紀晚期,屬於草食性恐龍,尾巴末端有七對扁平的骨板結構,在揮舞時能發揮相當強大的防衛與攻擊能力,此外牠還有如鳥類般的喙型構造;智利學者將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推測牠生活在距今7500萬至7200萬年前。

智利古生物學家 卡魯薩 (Jonatan Kaluza) :「甲龍大約在1億6千萬年前出現後,在南美洲發展出自己的家族,目前這物種在全球都沒有發現過,與北美和亞洲的截然不同。」

新的甲龍物種化石,月初在智利正式對外展出,考古學家興奮地認為,新的甲龍物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將透過更大規模的考古研究,期盼揭開恐龍物種的神秘面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龍#胚胎#化石#考古#物種#甲龍#智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31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