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癌!?美國國衛院證實 關鍵是「這因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23:22

男性罹癌風險比女性高,這個問題最近引起許多人高度關注,其實在生活、飲食、吸菸或職業等特性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長期飲食等健康記錄,有近30萬名參與者的癌症研究之後,有更明確的證據顯示,男性比女性更易得癌症,主要和生物學上的差異,也就是生理、免疫反應和遺傳都有極大的相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長期以來醫學界統計發現,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癌症。許多專家推測,這與男女的生活方式飲食吸煙和職業暴露密切相關,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中心發表研究,長期追蹤30萬名受試者,在最常發生的21種癌症當中,除甲狀腺癌和膽囊癌是女多於男,其它癌症幾乎都是男性大於女性,尤其是膀胱癌、胃癌、喉癌、食道癌,這些都是男女都會罹患的癌症,男性罹患癌症的風險是女性的3至10倍。」

臺北榮總皮膚部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女生相對戶外活動比較少,也不喜歡曬太陽,所以她們暴露陽光機會減少,我想在皮膚癌來講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男生罹癌的比率會比女生還要高。」

惡性腫瘤,是人體內一些突變細胞不正常的增殖,具有高度侵犯性與轉移性,因此會導致器官病變、功能喪失甚至是死亡,若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避開危險因子。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我們食物中本身就有一些,致癌的成分在,比如說像是醃漬的啦或者是添加一些,過度加工的食品,對身體的話可能都不是太理想,不好的生活習慣,比如說抽菸這個大家耳熟能詳,抽菸是跟全身所有的癌症都有相關,不僅限於肺癌。」

肥胖跟非常多癌症都有相關,當我們飲食西化,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可能盛行率跟發生率都會上升。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陳崇裕:「研究指出,罹癌的風險跟包括年紀以及這些家族史,另外就是風險的暴露,這風險裡面包括抽菸喝酒,都會容易提高我們罹癌的風險,在這研究裡面特別有趣的是,看到在同樣一個風險因子之下,男性罹癌的風險,還是比女性來的高很多。」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環境污染的因素,比如說我們環境有很多荷爾蒙,不管是用吃的或接觸的,各種方式攝入都會長期而言,對身體都會有,一些不好的影響。」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瑞典過去的研究也發現,罹患癌症的總人數,47%是女性,53%是男性,女性罹患癌症的風險比男性低,癒後也比較好,女性的癌症存活率也比男性高。」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男性在生理上比女性更容易得癌症,這可能不僅僅是後天的環境因素,先天性的體質因素,也占了很重要的角色。女性在先天性的抗癌基因方面,免疫細胞清除細胞突變的能力是比較好,在降低癌症的發生機會,也比男性更有先天上優勢。」

醫師指出目前約有百分之五至十的癌症與先天性的基因有關,而這樣的癌症有一半的機率會遺傳給下一代。而男性在先天性基因相關癌症方面,比例也比女性要來的高。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陳崇裕:「在免疫功能的探討,我們最近的研究,當然也看到了罹癌的發生,還是跟免疫功能的弱化是有關係的,而這免疫功能的弱化,是跟我們的年紀,有非常明顯的相關性,那至於免疫功能的弱化,是不是跟男女之間的性別,是否存在著差異,則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圖/TVBS

林口長庚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現在台灣有許多醫療院所,有專門為癌症開設的遺傳諮詢門診,可以針對特定族群做基因檢測。民眾如果有癌症的家族史、或是長期暴露致癌風險、甚至擔心自己未來會罹患癌症的民眾,都可以善加利用。」

專家認為男女生理因素和罹癌風險,有助於風險預測及癌症一級預防和癌症篩檢的二級預防,在防癌戰略上,需要把生物變項納入考慮,有利於實現精準醫學,同時降低與消除癌症中的性別差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罹癌#關鍵#風險#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60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