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訂婚雲端發票海龍蛙兵丁柔安花蓮地震春風宋羽葤熊霓鋒面不起訴
  • 搜尋:

    生物多樣性 結果共74筆

  • 亮燈!滅絕古物種照亮巴黎 馬德里市集湧上千民眾

    每年為期八天的猶太光明節,周日(28日)正式在全國各地揭幕,今年白宮前的點燈儀式由副總統賀錦麗的猶太裔配偶代表出席。而歐洲各地也陸續點亮耶誕燈飾,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其中非常特別的是法國巴黎的燈飾,以古生物外型製作來聚焦在生物多樣性;但隨著疫情升溫,部分民眾擔憂這樣的光景能持續多久。
    2021/11/29 19:49
  • 「地球之肺」排碳量竟高於吸碳! 氣候變遷與毀林間 不得不注意的悲鳴

    「淨零碳排」可謂全世界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但素來有「地球之肺」美稱的亞馬遜雨林卻被發現排碳量如今已高於吸碳量,不但無法遏制氣候變遷,反而會助長氣候變遷越加嚴重。今(22)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台大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邱祈榮主任,,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正常林業的經營活動是把舊的樹砍掉後,再種植新的樹,林地還是維持林地用途使用,但目前農業用地、生產、建築開發等,導致很多天然林遭受劇烈破壞,對此我們統稱為『毀林』。」邱祈榮還提到「森林會行光合作用來固定二氧化碳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天然林被人為破壞後,它會把固定的碳釋放到大氣中,目前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量約是人類每年總碳排量8%到10%,僅次於大陸和美國。」
    2021/11/22 15:59
  • 未具法律約束力!「昆明宣言」將成大陸環境外交考驗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大會於大陸雲南省昆明市舉行,總共有超過5千位來自各國、各國劑組織的代表前來參加,並通過「昆明宣言」,計畫在2030年時讓全球30%的海洋及土地獲得保護。TVBS大陸中心資深記者陳相如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2010年在愛知縣會議中達成『2010-202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但這些目標因各國執行力有異及資金短缺,至今沒有任何一項實現,因此大陸在這次會議中,並沒有野心勃勃提出方案,而是希望目標在未來都能實現,以名留青史。」 陳相如補充「此協議並不具法律約束力,僅為『政治意象文件』,因此專家也評論,這次的談判及執行狀況,將成為大陸環境外交一大考驗。」
    2021/10/15 16:10
  • 陸雙管齊下護生物多樣性 15億基金與五大國家公園

    當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嚴重影響人類生活之際,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所有動植物,也同樣飽受威脅。為了維持地球生態多樣性,中國大陸周二在雲南昆明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上,宣布建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與林與武夷山等5大國家公園。這是大陸首次透過設立國家公園方式積極保護生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基金,協助各國保護生物多樣性。英國查爾斯王子更呼籲各國立即「起而行」,在本月底於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大膽行動,讓地球所有生靈得以受惠。
    2021/10/13 19:51
  • 存活率僅3成!520世界蜜蜂日守護地球尖兵

    圓圓胖胖蜜蜂辛勤工作著,每年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全球近75%栽培植物及9成野生植物,繁殖時都需要靠授粉者幫忙延續後代,數百萬年來,“蜜蜂”就扮演著這重要角色,然而,隨著氣候變遷、農業與城市開發,生存環境遭到破壞,如今存活率只剩下三成,各國紛紛出現蜜蜂消失的現象,威脅著生物多樣性發展。
    2021/05/20 00:00
  • 森林火災持續百日 巴西大沼澤恢復生態至少要5年

    巴西馬托格羅索大沼澤的火災已經持續100多天,據巴西學者研究,已失去20%的生物多樣性,對動物的影響至少持續5年。
    2020/09/25 10:05
  • 別以為不關你的事! 保護生物多樣性從「吃」愛地球

    觀眾朋友或許無感,但我們要告訴您,地球上的生物,越來越少了!科學家也擔心,我們的地球,可能正在面臨「第六次大滅絕」,因為聯合國發現,地球過去5個階段的大規模滅絕中,我們大約會損失75%的物種,但目前,全球各地的生物數量,已經減少了68%。
    2020/09/15 23:01
  • 力抗氣候變遷 種樹減碳不如預期

    美國兩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各國政府利用經濟誘因,鼓勵民眾大量種樹,但實際情形卻適得其反,不僅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並未如預期增加,還減少生物多樣性。另外,新種植樹木吸收碳的效果,也並未如外界預期高,種樹減碳的效果恐怕有限。
    2020/07/12 21:00
  • 生物多樣性損失大 專家:亞馬遜大火破壞更甚澳洲野火

    澳洲野火焚毀面積已超過630萬公頃,至少25人死亡,奪走4.8億隻動物的生命。2019年巴西亞馬遜大火也引起國際注意,但專家指出,澳洲與亞馬遜雨林發生的火災屬不同性質。
    2020/01/08 10:32
  • 歐盟2020年環保目標難達陣 生物多樣性挑戰尤多

    歐洲環保署今天指出,歐洲聯盟勢必無法達成2020年的環保目標,但若儘速採取必要行動,則有可能分別達成2030年和2050年的目標,其中尤以生物多樣性最需「趕進度」。
    2019/12/05 10:25
  • 全球暖化外來物種易入侵 破壞南極洲生態平衡

    南極洲的生物多樣性長期主要依賴極寒氣候的動態平衡,以及環大陸強大洋流維持。不過,科學家指出,氣候變遷將讓外來物種較易入侵並「落地生根」,破壞南極洲生態平衡。
    2019/11/28 22:02
  • 前進帛琉 島嶼永續的挑戰

    本作品關切海洋永續和生物多樣性議題,TVBS製作團隊楊樺、朱芳儀、羅士朋、江慧真、彭瑞祥、吳宜靜到帛琉採訪,從政治、社會、生態、經濟和教育等面向,報導帛琉在地的環境議題,並嘗試提出解決之道。獲得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融媒體類優等獎和人氣獎。
    2019/09/29 18:00
  • 250種生物並存農場 瘋狂夫妻棄都市.八年打造

    傳統農法、有機農場,近年來成為熱門的理念,但是要實踐,並不簡單,何止是苦力活,更是和大自然共存、鬥智,今天我們就要透過一部紀錄片,前往南加州,看一對夫妻,從打工仔轉行變成農場CEO,說是CEO,但是當農夫哪那麼容易,而且還是堅持有機農業的理想,八年來,過程是挫折、辛酸不斷,那麼成果如何呢?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大地萬物運行法則的奇蹟。
    2019/09/10 20:08
  • 談氣候問題 川普:不願為夢想犧牲美國財富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討論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議題時,美國總統川普卻不見人影。川普說,他不願為了再生能源等「夢想」,犧牲美國豐饒的化石能源財富。
    2019/08/27 11:08
  • 哥國市場品水果 用味蕾體驗豐富生物多樣性

    南美的哥倫比亞,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第二豐富的國家,這點從他們出產的水果,也可以看出來。走一趟當地傳統市場,用味覺去感受,哥倫比亞獨特的自然環境。
    2019/05/10 16:39
  • 基翬珊瑚集體產卵 台灣東海岸首次紀錄

    現在正值珊瑚礁集體產卵季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在基翬海岸進行夜間潛水觀察,記錄到多種珊瑚礁大量釋放精卵束景象,是台灣東海岸珊瑚礁區的首次紀錄。
    2019/04/29 11:24
  • 驚豔全球! 墾丁海域軟珊瑚高達212種

    隨海浪搖曳生姿的軟珊瑚,是八放珊瑚的俗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大學教授戴昌鳳調查,發現墾丁軟珊瑚多達212種,在全世界海洋生物多樣性占有重要地位。
    2019/04/25 15:58
  • 氣候變遷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 糧食供應受威脅

    聯合國報告今天指出,由於動植物物種數量快速消失,未來糧食供給將面臨「嚴重威脅」。同時,全球正在設法餵飽不斷增長的人口。
    2019/02/22 15:27
  • 中油三接站開發範圍 中研院發現多杯孔珊瑚島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因生態問題屢生爭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今天說,又在開發案範圍發現發育良好藻礁、3種罕見珊瑚,以及「多杯孔珊瑚島」。
    2019/01/30 13:04
  • 不能放任蜜蜂死 法國禁5款類尼古丁農藥

    地球上約有8成開花植物需要蜜蜂幫忙授粉,蜜蜂存亡與糧食生產和生物多樣性高度相關。法國政府為遏止蜜蜂持續大量死亡,公告自9月1日起禁用5種含類尼古丁的農藥。
    2018/08/10 09:20
  • 現代方舟! 動物園「典藏瀕危動物」拚復育

    你知道大約在40年前,台灣本土梅花鹿,一度完全絕跡嗎?後來靠著台北市立動物園,裏頭的珍貴典藏本土血緣,才讓梅花鹿重新奔馳野外。不只如此,現在大家熟知的「歐亞水獺」大小金,還有跟國外合作的金剛猩猩、中華穿山甲跟非洲野驢,都是動物園背後看不見的保育角色,在這生物多樣性銳減的世代中,堪稱一艘現代諾亞方舟。
    2018/07/18 18:16
  • 食魚小廚神展身手 永續海鮮從小紮根

    還記得上一次看到活跳跳的海鮮是什麼時候?吃進嘴裡的是什麼魚,又是從哪來?這些問題恐怕連大人都無法回答。為了讓食魚教育從小紮根,基隆市南榮國中委託「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在暑期7月12日-7月14日舉辦為期3天的「永續海洋營隊」,讓學生們親近海洋,認識季節旬魚,並且親手料理永續海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教授邵廣昭也專程到現場,呼籲學生們好好保護環境,因為重要的經濟魚種,只剩下過去盛產期的十分之一,希望孩子們把海洋之美和豐富的海洋資源留給下一代,這就是永續的觀念。
    2018/07/14 19:11
  • 法國擬推新法 禁用塑膠吸管和一次性製品

    法國將於2020年禁售免洗塑膠餐具,生態部長余洛為促進生物多樣性,將進一步提出新法案,內容包括禁用塑膠吸管和只使用一次的塑膠製品。
    2018/07/05 11:23
  • 瀕危保育幼鯊出沒 學者籲勿開發大潭藻礁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等學者今天公布,大潭藻礁生態豐富,並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的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呼籲停止開發。
    2018/07/02 16:15
  • 鳥怎麼築巢? 中研院發現跟基因有關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洪志銘今天表示,研究發現鳥巢的結構受到鳥的基因影響,也就是說鳥類演化關係越近,巢的結構越相像。
    2018/05/25 12: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