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放任蜜蜂死 法國禁5款類尼古丁農藥


發佈時間:2018/08/10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09: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地球上約有8成開花植物需要蜜蜂幫忙授粉,蜜蜂存亡與糧食生產和生物多樣性高度相關。法國政府為遏止蜜蜂持續大量死亡,公告自9月1日起禁用5種含類尼古丁的農藥。

法國於2016年實施生物多樣性法規,當時就決定要禁用含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的殺蟲劑,這種物質會破壞昆蟲的神經系統,導致蜜蜂等花粉媒介昆蟲迷路及死亡,威脅到生物多樣性和糧食生產。

 

法國這一波禁用的5種殺蟲劑包括益達胺(imidaclo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賽速安(Thiamethoxam)、賽果培(Thiacloprid)和亞滅培(Acetamiprid)。

歐洲聯盟於2013年針對可尼丁、益達胺和賽速安採取部分禁令,今年4月決定擴大禁令,戶外種植全面禁用。

法國政府對這類殺蟲劑的禁令比歐盟嚴格。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生態部表示,國會正在審議糧食法草案,通過後,應可再增加禁用類尼古丁殺蟲劑的種類。
 

根據法國全國養蜂聯盟(UNAF)資料,自從類尼古丁殺蟲劑於1990年代開始使用,法國的蜜蜂死亡率就大幅增加,蜂蜜產量逐年遞減,從1995年的3萬2000公噸減少到2017年的一萬公噸,蜂農多年來持續要求政府管制和禁用農藥。

但另一方面,部分法國農人並不樂見政府的禁令,他們認為,在某些產業中,沒有其他可取代這類農藥的替代品,就算有也不夠用,應該針對部分產業延遲禁令,讓農人先找到解決辦法,否則只是讓農人在面對非歐洲產品時更無競爭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蜜蜂#授粉#類尼古丁#農藥#殺蟲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14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