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抗氣候變遷 種樹減碳不如預期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2 21:00

美國兩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各國政府利用經濟誘因,鼓勵民眾大量種樹,但實際情形卻適得其反,不僅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並未如預期增加,還減少生物多樣性。另外,新種植樹木吸收碳的效果,也並未如外界預期高,種樹減碳的效果恐怕有限。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來做一件我很喜愛的事, 那就是種樹,我一直都喜愛這件事。」  

 
 
CNN報導:「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種樹,高談闊論保護大自然。」
 
美中兩國領導人,帶頭倡導種樹愛地球,種樹減碳的概念屢屢被宣傳。

經濟學人報導:「自人類文明開始,估計全球的樹木數量,減少了將近一半,砍伐森林增加二氧化碳水平,但是種樹可以儲存一些,已經存在於大氣中的碳。」
 
 
為了使氣候穩定,全球碳排放量,到2050年需要降到零,種樹就是成本最低,又簡單的減碳方法之一。
 
全球變遷科學教授 路易斯:「樹木生長時會將碳帶出大氣,並且儲存在樹幹、葉子和根部,能夠幫助減緩氣候變遷,有些人理解種樹是一種萬靈丹,但事實是種樹並非永遠有益處。」
 
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對抗氣候變遷,利用經濟誘因,鼓勵民眾大量種樹,實際效果適得其反。
 
史丹佛大學科學家 蘭賓:「我們分析了一個智利的政策,從1974年開始提倡的,在智利領土種樹,藉由提供私有地主補貼,讓他們種樹。」
 
智利政府補貼私有地主75%的植樹造林成本,森林面積的確增加了,但種出來的卻是,經濟效益比較高的人造林,而不是原生樹木。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 海梅耶:「如果你設計一個政策,只是盲目地付錢給人,在任何地方重新造林,很可能發生的是,人們以非本地物種重新造林,我們沒有真的看到任何景觀中的淨碳封存顯著增加,但我們看到生物多樣性顯著下降。」
 
專家分析種樹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手段之一,政府補助植樹立意良善,但沒有妥當規劃或執行,不但浪費公帑,還會排放更多碳,喪失生物多樣性。
 

經濟學人報導:「2014年的波昂挑戰,有51個國家承諾到2030年,要種植超過35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總面積略大於印度。」

波昂挑戰的目標有機會實現,但跟史丹佛研究提出的論點一樣,大多數國家只種植大片的單一樹種,對復育生態幫助有限。
 
經濟學人報導:「單一樹種人造林,像是尤加利樹生長迅速,但是每隔十年就被砍伐一次,將儲存在樹中的大部分碳釋放到大氣中,根據一些研究這意味著長遠來看,他們只會儲存天然林的40分之1的碳。」
 
例如用尤加利樹做成紙,當紙張用完丟棄分解,碳又回到大氣中,換言之,種尤加利樹不能吸碳,反而增加碳排放。
 
全球變遷科學教授 路易斯:「如果他們種的都是天然林,這個世紀就能封存420億噸的碳,因為這些單一樹種人造林,要盡可能快速地獲得最大收益,通常都要施肥,就會導致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
 
 
"種樹"兩個字學問很大,這位英國的野生動物園經營者,對種樹有獨特見解。
 
經濟學人報導:「大約20多年前,伊莎貝拉樹,沒錯,這是她的真名,讓1400公頃薩塞克斯農地回歸自然,藉由.....什麼事也不做,她認為這是利用土地,應對氣候變遷的最佳方法。」
 
英國野生動物園經營者 伊莎貝拉樹:「在20年內,我們的土地碳封存增加兩倍,我們有灌木叢、我們有草原、我們有樹木,這些都會促進碳匯功能。」

如何種樹?種在哪裡都有學問,大自然保護協會最新報告指出,在城市裡種樹,能夠促進公共健康。
 
美國新聞報導:「首先,當受污染的空氣吹過樹枝,樹會移除顆粒物,顆粒物掉落在樹葉上,下雨時灰塵會被洗刷流到排水溝,所以我們就不會吸進灰塵,第二,樹木的陰影能夠降溫,透過光合作用排出水分,讓夏季氣溫降低華氏2到4度。」
 
將城市的人口密度,和空氣汙染程度交叉比對,來設計種樹的位置,就能獲得最大效益,種什麼樹也有分別。

美國新聞報導:「有些樹的效益比其他的好,有比較大片、比較黏的樹葉,像是楓樹和榆樹比較有效,但是他們也需要存活在更大的生態系統中。」
 
儘管科學家敦促不要急於盲目植樹造林,各國政府仍在比拚種樹成效,土耳其去年宣布,11月11日是國家造林日,總統艾爾段率領一票高官和志工,在全國2千多地,種下1100萬棵樹苗。
 
土耳其農林業部長 帕克德米爾里:「到2023年我們將已在我們國家,種下70億棵樹苗。」
 
沒想到發下豪語僅僅2個月,當地農林團體發現,種下的九成樹苗已經死亡,在錯誤的時間被外行人種下,加上降雨不足,導致樹苗無辜犧牲,想種樹愛地球,反而害了地球。
 
美國新聞報導:「許多研究顯示待在樹林或森林中,可以使情緒回春,可以讓你心情變好,在減壓、減少沮喪憤怒同時,創造平靜的感覺,日本人甚至有個名詞叫森林浴。」
 
撇開減碳不談,種樹仍是益處多多,親近樹木讓人心情愉快,不怕血壓飆高,生理和心理都有助益,學習聰明種樹,愛護地球也是愛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種樹#減碳#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818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