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暖化危機進逼 南韓傾力復育「國民魚」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15:32

不只疫情威脅著人類,地球暖化的問題更嚴重影響全球的生態,TVBS攝影鍾德榮和主播秦綾謙在今年二月南韓疫情大爆發前到當地採訪,來看看南韓的暖化危機。

圖/TVBS

 
它,是我們這則報導的主角。

不管是什麼樣的料理方式,乾煎搭配辣豆芽或是加了豆腐海帶燉成湯,都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主播秦綾謙:「熟悉韓劇的民眾都知道,如果這劇中男女主角要是喝醉了的話,都會說隔天一定要來一碗明太魚湯來解酒用,那麼明太魚對南韓民眾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被稱作是國民魚,而且是他們生活當中非常常見的料理食材。」

 
圖/TVBS

韓式料理業者金承順:「喝完酒後用它來解酒是最棒的,乾明太魚本來就對身體很好,不僅可有效的降低膽固醇,而且在韓國,孕婦坐月子時會喝乾明太魚湯,每天喝的話不僅會變瘦,皮膚也會變得細嫩,天天都吃明太魚嗎,對,她說她自己每天都吃。」

而韓國民眾最常吃的明太魚,料理之前長這樣。

主播秦綾謙:「我們現在在的是這個明太魚乾的曬魚場,這個魚場非常的大,大概就容納了五十萬條明太魚,不過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明太魚其實都不是韓國本地出產的明太魚,主要就是受到了氣候變遷的影響,所以韓國本地產的明太魚幾乎都是消失了,那麼這些都是從俄羅斯進口的。」

圖/TVBS

根據南韓國立水產科學院資料記載,1980年代,每年平均都還能捕獲10萬噸以上的明太魚,從90年代開始急劇減少到1萬噸左右,2000年後更慘,2005年只剩25噸,2008年正式捕魚量記載竟然只是零了。

曬魚場業者金在植:「國產明太魚大約在十幾年前就不見蹤跡了,從十年前開始完全抓不到明太魚了,據了解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大家都濫捕,第二個就是地球暖化,因為明太魚是冷水性魚類,冷水魚種,但是因為地球變暖,牠們對於水溫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就讓他們越來越少,暖化升溫,魚群消失。」

濫捕和氣候暖化是明太魚消失在南韓海域的主要原因,而暖化帶來的影響連曬魚場業者都有感。

 
曬魚場業者金在植:「在以前從12月下旬就開始曬魚,但今年因為天氣太暖了,所以今年大概1月10日才開始曬明太魚,所以大概就是慢了20天。」

圖/TVBS

還得幫賣相比較好的明太魚多加個棚子擋雨,免得天氣變暖,雨水變多不夠乾冷,這明太魚乾怎麼曬都很難乾。

明明應該是非常普遍的魚種,卻幾乎絕跡只能仰賴進口,讓南韓在2014年決定開始復育。

寒海性水產資源中心研究員洪佑碩:「現在讓我們去看一星期大的明太魚,這是在試驗館孵化只有一星期大的明太魚,水溫為攝氏7度,這個就是一個星期剛孵化明太魚的小魚苗,有沒有看到,好多好多唷。」

每一個池子裡都是不同生長天數的明太魚,從小魚苗到可以放流的成魚都有,這裡是寒海性水產資源中心,隸屬江原道廳,全韓國第一個利用海洋深層水進行魚種復育的機構。
 

圖/TVBS

寒海性水產資源中心研究員洪佑碩:「我們已經研發出了明太魚完全養殖技術,並且是全國首個放流明太魚的機構,從2015年開始共計放流了122.6萬條明太魚,海洋深層水救魚苗。」

在這裡人工繁殖的明太魚吃好住好,透過控制海水溫度,希望讓牠們能逐漸適應正在改變的海洋生存環境。

寒海性水產資源中心研究員洪佑碩:「雖然我們已經配備了一套完整的養殖系統,但是初期的生存率還是很低,所以我們在不斷研究如何提高初期生存率的方案,復育禁捕,雙軌並行。」

圖/TVBS

要原生寒海性魚種適應變暖的海水並不容易,也因此放流後能成功長大再繼續繁殖的明太魚效果不如預期,所以南韓政府為了保護,2019年還發布禁漁令,禁止捕撈或販售國產明太魚,違者最高將被罰兩千萬韓元或兩年有期徒刑。

哪時候能再看到明太魚充滿在南韓海域,復育和處罰都是亡羊補牢,生態資源一旦被破壞要再恢復,都需要時間和持續性的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崛起新城江原道#南韓#國民魚#明太魚#復育#濫捕#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4

0.1135

0.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