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戰下的撕裂村落 束草獨擁兩韓文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30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30 23:49

江原道有著韓戰後的分裂背景,尤其停戰後38度線劃定下來,有些原本屬於北韓的區域,一下變成了南韓,而這些居民也無法再回去,而江原道的束草,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活出自己的風貌,這裡有北韓的避難民文化,還有當地的小漁村經濟、也有靠雪嶽山的山村文化,所以這裡有文化匯集的景點還有特色小吃,阿爸村米腸,還有廢棄造船廠改建的咖啡廳,以及歷久不衰的傳統魚市場。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現在舒涵帶大家來到的是,江原道的阿爸村這個村落非常特別,以前南北韓戰爭之後很多北韓居民,被滯留在這個地方,所以形成一個獨特的小村落,這個地方有一個特產叫做,(阿爸米腸)他其實看起來,跟一般的韓國米腸沒有什麼不同,不過來到這個漁村之後,變成老闆娘現在正在煎的,用魷魚做成的米腸。」

切成片狀的魷魚米腸,煎到焦香四溢,這樣的煎台美味在阿爸村裡頭隨處可見,但在韓國,卻是僅此一處別無分號,也透露出過往歷史,因為那些回不去家鄉的北韓居民,只能夠在這裡靠捕魚為生,所以阿爸村就是一個小漁村。

阿爸村文化觀光解說員黃美華:「居民們在靠海資源的大海工作,冬天會有明太魚夏天能捕到魷魚,收穫很多但沒有可以供給的地方,所以就開始把它們晾乾,夏天在北韓會吃類似阿爸米腸的米腸,在這裡就想到用魷魚做米腸會比較適合,所以研發出這種(魷魚)米腸。」

 
但在這裡,還是有傳統款的米腸或稱作血腸,同樣是黑紫色,但這裡傳承的是北韓飲食,不加入米飯而是塞入大米,加上一些蔬菜、堅果等,能夠直接切片食用,還可以入湯變成個人湯飯,甚至還在韓劇當中,藍色生死戀出現過,成為不少影迷,指定朝聖的阿爸村美食。

圖/TVBS

而在阿爸村的一旁,有著這麼一處人力渡船,韓文念作(韓文)就是渡船的意思,而這個渡船在日治時期已經存在至今有百年歷史,因為靠海維生的阿爸村,過去抓到的魚貨,必須到對岸的束草市來販售,如果不靠渡船,那得要繞路幾公里才能抵達,而現在依然保留人力運行,成為當地觀光的重要景點。

牆壁上一張張照片搭配彩繪,這就是對岸束草市的一處壁畫街,直接通往的是,歷史悠久的束草市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商人會長韓斗三vs.記者詹舒涵:「市場在這裡,從這裡出入,在這裡阿爸村(阿爸村)。」

指著牆上的歷史照片,束草市中央市場,在韓戰結束之後,就成為當地漁村經濟的中心,附近區域都把貨往這裡送,當然也包括來自阿爸村的漁貨。

中央市場商人會長韓斗三:「定居在清湖洞阿爸村生活,這壁畫街是為了紀念他們,並且這條街使得,前往傳統市場的路變得比較短。」

記者詹舒涵:「既然阿爸村是一個小漁村,我們就來到他們的水產市場,我剛看到很多的這個店家,會把這個,水產養殖櫃裡頭的這個水產,移動到另外一個養殖櫃裡頭,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平均)漂亮,不過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不過應該是有一點難度,所以我們來試試看吧。」
 

圖/TVBS

記者詹舒涵vs.水產市場商人會副會長金銀璟:「老闆你好(你好),這個要怎麼移動呢(移動嗎),(是)好,我們請那個會長試試看喔,但是他只是把牠撈起來而已,我要試著把牠拿起來,看看要怎麼用。」

老闆特別挑了體積較小的魚種,讓我們體驗一下,但還是無法像專業那樣駕輕就熟,而來到這裡魚貨除了能夠現撈,當然還能夠現殺、現吃。

俐落的處理魚貨,流利刀工更是三兩下,就讓活跳跳鮮魚,成了一片片剔透生魚片,因為即使天氣轉涼,但是韓國人還是很愛生魚片吃法,所以活魚現殺的料理,當然要在水產市場新鮮上桌。

水產市場商人會副會長金銀璟:「在那邊可以看到綠色的管路,那個管路每家店都有,這條管子往外延伸25米,再深入到水深50米處,看這邊天花板上會有管路,它的末端會連接到束草港,從海裡抽取海水直接供應到這裡。」

 
鄰近大海的地理優勢,能夠接取海水,保持這裡的海產鮮度,但很難想像的是其實這裡在1954年,還是一個臨時搭建的木造建築,一直到了1982年當地政府推動,中央市場現代化方案,才把市場重新活化,也幸好曾經順利活化,因為過去這附近還有其他傳統市場,但現代化賣場進駐後,都已陸續淘汰殆盡,只剩這處中央市場屹立不搖,持續吸引年輕人前來。

水產市場商人會副會長金銀璟:「這裡除了水產市場以外,一樓還有小吃店,年輕人會在網路上,得到美食小吃的訊息,所以很多年輕人也會來到這邊。」

圖/TVBS

而同樣挺過變遷洪流的故事,在這個靠海地區還有它。

記者詹舒涵:「在這個小漁村到現在,你隨時都還是可以看到大海,而這樣一個特性其實也造就他,很多地方有了新的發展可能,我們往旁邊來走一下,你可以看到這是一間咖啡廳,不過不說你大概不太清楚,它原本是一間員工宿舍,是什麼樣的員工宿舍呢,我們繼續帶您來看囉,好我們繼續看到的是,鏡頭上面你可以看到這個後面,用韓文寫了一個是什麼呢,七星造船廠,這原本是一個造船的地方,不過現在已經失去它的功能性,不過成為新的咖啡廳成為打卡景點。」

歌手現場開唱拍成了MV之後,相當有感覺,充滿靠海滄桑的造船廠,現在不定期都有表演活動登場,成為藝文熱點,而民眾只要點上一杯咖啡,就能夠慵懶的在這裡放鬆心情。

走過時代變遷,歷經民族分裂,在束草或在阿爸村,已經看不見過去的流離失所,只剩下大時代背景下,南北融合的文化,以及傳統市集的活絡重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秋遊江原道#小漁村#海水#木造建築#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1108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