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軍事武裝區開放 韓力推DMZ軍事旅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30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30 23:58

江原道近期力推的,還有DMZ非軍事武裝區的開放觀光,這是南北韓停戰後,依照38度線各自退縮兩公里的區塊,韓國現在是有規劃性的開放,因為境內推估有82.2萬枚的地雷,而這次我們除了帶大家去DMZ景點外,也獨家來到京元線鐵路,這條總長25.3公里的鐵路,只在20017年的5月17號通車過一次,他是目前南北韓間,最短的陸路交通,也曾經是南韓希望貫穿南北韓運輸的希望,但2008年發生南韓遊客在金剛山被擊斃意外,從此兩韓間的往來陷入停擺,南韓更因此損失兩兆韓元,相關投資設備也被北韓沒收。

圖/TVBS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vs.南韓總統文在寅:「鼓掌聲。」

兩韓領導人開心握手,2018年雙方簽訂板門店宣言,其中一項宣示就是,非軍事武裝區DMZ成為和平地帶。

高城DMZ博物館組長金英植vs.記者詹舒涵:「戰爭已佔領的地區為基準,劃定了軍事分界線。」

 
指著地圖DMZ博物館的組長,跟我們解釋著,南北韓間的非軍事武裝區,這個區域是在1953年南北韓停戰後,沿著38度線雙方各自退縮兩公里,中間總共4公里寬的區域,簡稱DMZZONE,是Demilitarized zone的縮寫,而這塊區域停戰後,就沒有人能夠進入。

記者 詹舒涵:「這次沒有辦法帶大家親臨38度線的現場,不過我們來到DMZ博物館,他們這裡其實非常的用心,看到我旁邊的這個鐵絲圍籬,這跟現場架起的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個裝置那你可以看到,這個空隙是蠻大的手是可以伸過去,所以你可以感受一下那個(對峙)感覺,然後再裡面的話就是這個黃色標語。」

圖/TVBS

像這樣的圍籬實際長達248公里,把朝鮮半島一分為二,一場民族的撕裂停戰近70年,南韓用他們的方式紀念傷痛。

高城DMZ博物館組長 金英植:「展示館的主題是從6.25戰爭說起,說明了DMZ的誕生背景,中間也有一段南韓對峙的狀況,接下來有以和平為主題,維持著自然原樣的DMZ的自然生態,以及南北韓為了和平統一,而付出的努力等主題來構成。」

透過展覽傳遞和平期盼,在板門店宣言中,雙方也停止長年的心戰喊話,像是過去空投傳單在這裡還能夠看見,印有時代偶像的傳單,韓文發音念作逼啦,館方透露這些傳單都能夠賣錢,而且北韓版的比南韓來的貴,因為文宣戰之下,北韓總共空投了3億張,南韓則是28億足足是北韓的八倍多。

文化解說員劉莉vs.記者詹舒涵:「這九個柱子,就是代表我們那個9個戰役,在這一個地帶發生了九個戰役,他(柱子)上面都有寫對不對,像這個(韓文)對嘉七峰戰鬥,賓治盆地戰鬥。」

走進統一戰爭紀念館,位在地江原道楊口區,大小戰役不斷,根據南韓國防部統計在韓戰當中,南韓總死亡人數為22萬7千多人,受傷的大約71萬,再加上失蹤的已經逼近百萬人受害,而北韓方面的數據則由美方來統計,傷亡人數大約落在52萬,而在停戰後出土的彈匣以及頭盔,這幾年間都完整的保留展出。
 

圖/TVBS

但戰場是在戶外,我們直接挺進楊口的頭陀淵山區,這裡過去禁止進入,現在則是以登記方式讓遊客前往。

韓國地陪:「這邊好像是因為軍營,軍事有關的設施,所以有的時候導航,這個打不開。」

失去導航可以見管制的森嚴,而這段山路我們經過了檢查哨,但是不允許拍攝,最後抵達了頭陀淵風景區。

大大石碑紀念韓戰士兵,四周岩壁聳立也是當時兩軍對峙之處,解說員表示,其實我們現在已經離北韓相當接近。

 
文化解說員 劉莉:「在內陸在陸地(步行)來說是,是最近的一個路35公里,35公里就是八個小時就能走過去。」

圖/TVBS

而這塊區域長年人跡罕至,保留不少自然美景,有清澈瀑布有幽靜山林,但是還是有你想像不到的危機四伏。

記者 詹舒涵:「來到頭陀淵這個地方,你可能已經發現到舒涵身上多了這個,這是一個GPS定位的裝置,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配戴這個,因為晚上五點之後這裡是不可以有,任何人員逗留的所以上頭就寫了,你應該要這個配帶,然後離開的時候必須歸還,而在這個軍事區域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管制是非常森嚴的,另外你隨處都可能會看到,像這種圍著鐵絲,然後上面有這個牌子告訴你,不能跨越過去要注意喔,為什麼呢因為在這裡,隨處都還有這些未知的領域,裡頭都藏有沒有引爆的地雷。」

地雷體驗區讓軍事氛圍濃厚起來,但只要在規範之內,都還是能夠輕鬆欣賞自然美景,並且遙想另一頭金剛山的神秘樣貌。

阿里郎電視台記者:「這個計畫,是要把現有的西伯利亞鐵路,中國鐵路以及南韓鐵路運輸,全部串在一起南韓鐵路的規劃,是要把南韓的鐵原郡、束草市,連接到北韓的海港城市羅津,再連到俄羅斯。」

但南韓政府其實十分期待,能打通兩韓間更直接的交通往來,這個夢想曾經在2007年實現過,就在江原道高城郡的豬津站。

圖/TVBS

月台上站牌寫著豬津站,開往北韓的鑑湖站再到青年站,也是目前南北韓間陸路交通,最快的路線總長約25公里,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抵達北韓境內,但在2007年5月17日試營運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運行過,因為兩韓間的金剛山觀光當時遭遇重挫。

觀光解說員 金明玉:「金剛山旅遊中斷的原因,是在2008年我們南韓觀光客到金剛山,發生了一起殺人事件,在那之後不僅是金剛山旅遊,鐵路上的旅遊也中斷了。」

遊客遭擊斃事件,讓金剛山的觀光停擺,兩韓間轉趨隔離狀態,根據南韓觀光社資料,金剛山對南韓開放旅遊,2007年吸引34萬人次造訪,2008年中斷損失高達2兆韓元,大約新台幣546億元,而相關的投資設備也遭到北韓沒收,而這條承載雙方往來期盼的鐵路,就此荒廢。

記者 詹舒涵:「這條通往北韓的鐵路,乘載的是南北韓之間,和平統一的希望,雖然超過十年無動於衷,但是我們希望和平的列車,有一天能夠趕緊啟航。」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秋遊江原道#觀光#南韓#金剛山#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4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