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速報地震康橋中學影片地震台灣鄭靚歆七寶媽倒塌大地震警員
  • 搜尋:

    地緣政治 結果共452筆

  • 稱「台灣共和國」外長!法電視台專訪吳釗燮:中國若侵台將付代價

    法國電視台昨晚播出地緣政治特輯,剖析明日之戰與法國軍力。節目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台海局勢。他說,台灣努力避戰,若中國開戰,將付出代價,並指出烏克蘭人啟發台灣。
    2023/09/25 08:45
  • 國際車汽攜大陸車廠!進攻電動車市場

    隨著大陸電動車市佔率越來越高,造成歐洲壓力,歐盟執行副主席訪華四天,除了參加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還進行大陸電動車反補貼調查,其實中歐自從烏俄戰爭後,在投資貿易和地緣政治上出現很多分歧,這次歐盟執行副主席和北京進行經貿對話的任務,其實不輕鬆。
    2023/09/24 15:32
  • 病毒攻擊AI化!衍生「勒索洗錢產業鏈」 台灣企業成國際駭客肥羊

    有資安公司調查,今年上半年亞太地區共偵測到4120億次網路惡意威脅,其中台灣被攻擊的占比超過5成,相當於每秒鐘就有1.5萬次攻擊事件,高居亞太之冠。有資安專家認為,由於台灣位於地緣政治核心,又是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據點,因此成了國際駭客眼中的肥羊。更可怕的是,現在駭客攻擊手法已經AI化,利用機器人攻擊電腦,甚至衍生出產業鏈,像是攻擊、勒索、洗錢、後勤支援都能分工合作。
    2023/09/23 23:19
  • 全球核威脅!CNN獨家衛星照曝光 美、中、俄擴建核試場ing

    俄羅斯在今年年初,才宣布退出和美國間的核武限制條約,如今CNN獨家取得衛星照片顯示,不只俄國,連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核武試驗場,都有擴建隧道、道路和存放核武設施的跡象。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表明,美中俄即將進行核武測試,只是在地緣政治關係日漸緊張之際,似乎讓全球陷入「核威脅」的陰影。
    2023/09/23 15:09
  • 賴副總統:低軌道衛星是台灣要發展的下一世代通訊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因應中美科技經貿競爭及地緣政治變化,人工智慧產業化及產業人工智慧化是台灣必走的道路,尤其是低軌道衛星更是台灣要發展的下一世代通訊。
    2023/09/19 21:34
  • 經濟學人智庫:明年東南亞FDI總量超陸

    經濟學人智庫(EIU)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供應鏈持續轉移,明年東南亞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量將超越中國大陸。在總體經濟方面,EIU預測全球經濟將能躲過衰退,今年和明年各將成長2.3%。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經濟學人智庫年度報告指出,隨著全球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以及去全球化來臨下,資本移動板塊越來越大。這份報告強調,現在FDI往東南亞和南亞移動速度最大,甚至可能超越過去曾經在全世界FDI佔50%以上的中國大陸。」
    2023/09/18 17:10
  • 美中角力重塑全球供應鏈 外交部次長李淳解析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美中對抗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到現在拜登時代的科技戰、金融戰,地緣政治的變化也重塑全球供應鏈,台灣如何在美中對抗之下,找到生存之道,TVBS 56頻道國際財經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特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解析美中關係的新定位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同時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灣加入CPTPP、台積電赴德建廠等議題,與主持人黃斐瑜進行深度探討,台灣在大國博弈中,將面臨的衝擊與挑戰。
    2023/09/18 14:00
  • 全球化開始逆轉!金融業多事之秋 地緣政治風險影響供應鏈

    【台灣銀行家】全球金融多事之秋 新全球化下的金融風險
    2023/09/18 13:36
  • 馬英九談少子化扯兩岸 總統府:有九二共識的國家就沒這困難?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仍常對時局發表見解,今(11)日其出席「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時稱,他任內生育率高於蔡政府,是因為民眾認為台海不會發生戰爭,相關發言一出,引發議論。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下午表示,政府已經提出許多對策因應「少子女化」,相關政策也已看見成效,馬英九不用甚麼議題都扯兩岸關係,「難道有九二共識的國家就沒有少子女化的困難嗎?」
    2023/09/11 17:13
  • 稱賴清德兩岸政策「新兩國論」 馬英九批:嚴重危害台海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出席「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以「中華民國處理兩岸關係應有的大戰略」為題發表開幕致詞。馬英九列舉他自1987年起,參與處理政府兩岸事務,以及2008至2016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時,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的大戰略,「這個時期確實是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黃金時光」。而針對今年8月副總統賴清德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立場,馬英就批評,「新兩國論」嚴重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大陸的後續反應,值得密切觀察。
    2023/09/11 11:24
  • 中美經濟誰好誰壞?雙方都有自己的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將中國大陸描述為「一顆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並預言中國大陸國內的不滿情緒將與日俱增,對此,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立刻反擊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說明,「按照過去的經濟理論分析中國大陸,很多的情況都跟80年代的日本相似,只是現在跟30年前地緣政治的情況不一樣,此外,中國大陸一直想要走出自己的路,個人認為,現在看中美之間要換個想法,不能再用過去美國交給我們的全球地緣政治,或外交政策的佈局來看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很有可能也有一套自己的做法正在慢慢做,像是近期人民銀行無預警降息、中國大陸財政部針對證交稅的減半等,這些因素代表說,其實中國大陸開始用各種動作來證明自己的經濟,並不像西方世界看得這麼差。」
    2023/09/04 14:37
  • 最先進製程扎根台灣 美光盧東暉:錢只能花在這裡

    台灣美光專訪地緣政治黑天鵝持續盤旋,半導體在地生產趨勢使得發展多年的全球化供應鏈面臨破碎危機。美光作為記憶體巨頭,同時也是在台最大投資外商,最先進製程1-gamma仍決定台灣先行。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直言,台灣有完整生態系,「這錢只能花在台灣」。
    2023/09/03 14:07
  • 輝達弱點是台灣! 《金融時報》:依賴台積電、有地緣政治風險

    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日前發布上季財報遠超市場預期,股價更衝上歷史新高,市值來到1.2兆美元,預估本季營收將比去年大增約170%。不過英國《金融時報》亞洲評論編輯尹允(June Yoon)指出,輝達的關鍵弱點可能是台灣,包括晶片生產和封裝大幅仰賴台積電,和台灣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
    2023/08/30 11:15
  • 恒大、碧桂園連環爆!外媒:陸不急於救經濟 維穩重於一切

    隨中國有步入一段漫長不景氣的風險,加上房地產危機堆疊威脅金融穩定,外界對中國領導層不急於出手救經濟益發不安;外媒認北京出於維穩應對地緣政治是一大原因。
    2023/08/18 14:10
  • 印太版北約起手式?美日韓大衛營峰會 關注台海

    美中競爭不但持續加劇,更有集團化趨勢,而台海議題因為涉及兩國的核心利益,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焦點。美國總統拜登週五(8月18日)要在大衛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打破過去在多邊會議召開期間會談慣例,首次進行單獨的三邊峰會,會後更傳出將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內容,寫入聯合聲明,還要加強安全合作。這些動作被中俄兩國視為印太版北約起手式,除了北京表達不滿外,俄羅斯更積極幫腔,周二(8月15日)還派轟炸機飛越日本海,表達不滿。
    2023/08/16 19:53
  • 菲公布國安政策文件  視台海衝突為重大疑慮

    菲律賓周二公布6年國家安全政策文件,特別關注美中競爭造成地緣政治的緊張,並且把台海衝突看作重大疑慮。
    2023/08/16 14:22
  • 國際分析/俄軍艦開火攔停外籍貨船 運糧爭端黑海航運添風險

    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之後,首度對一艘駛向烏克蘭的帛琉籍貨輪開火攔停,舉世譁然,多位學者及軍事觀察家分析,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黑海出現「戰場化」的現象,不但升高地緣政治風險,也將為全球糧食及航運帶來極大的壓力。
    2023/08/15 17:39
  • 台積電美國廠進度落後 旅美博士徐紀高點2關鍵

    台積電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挑戰之際,他對自己不能坐在駕駛座上感到有些遺憾,也讓外界再次關注台積電美國設廠進度。旅美半世紀的工程博士徐紀高在《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認為台積電選址就是個錯誤,加上不了解美國文化,才造成如今蓋廠進度落後的結果。  
    2023/08/11 17:24
  • 國際分析/菲律賓登陸艦坐灘仁愛礁 中國海警阻運補發射水砲

    中菲兩國又在南海爆發緊張衝突,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發射水砲,攻擊前往仁愛礁運補的船艇,中方的行為引起包括美、日、德及澳大利亞的譴責;不過中國也公布空拍影片,顯示水砲沒有直射菲律賓船艇,並批評菲律賓單方面炒作,誘導第三國發表聲明是不智之舉,只會讓兩國在南海的爭議更加複雜化。
    2023/08/10 20:32
  • 社會新鮮人別徬徨!「財經三合院」開講 相關議題一次懂

    財經三合院正式開講!不只將艱澀難懂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透過大白話且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方式,為年輕人闡述這項劃時代的貿易協議,同時也不忘探討年輕人最感興趣的理財投資議題,提升年輕世代金融素養。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葉俊顯院長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院長特別製作一系列的「財經三合院」影音短片,不只為閱聽人分析其財經時代意義,以及將為年輕人帶來哪些機會。
    2023/08/04 22:14
  • 台灣遭網攻次數高於全球平均3倍 專家:損害更甚炸彈

    AI浪潮來襲與動盪的地緣政治影響下,資安議題更顯重要,資安專家黃彥男今天出席論壇時表示,台灣每週受攻擊的次數是全球平均的3倍以上,而烏克蘭遭俄羅斯網攻事件也相當多,且影響程度甚至大於炸彈。
    2023/07/27 13:06
  • 華郵:北京以海外華人實現地緣政治野心 新加坡立場受矚

    「華盛頓郵報」一篇調查報導指出,北京以海外華人作為實現地緣政治野心的工具,恐影響東南亞穩定;其中,華人占大多數的新加坡立場日益親中,備受關注。
    2023/07/27 10:07
  • 地緣政治疊加疫後挑戰 台商撤中進行式

    後疫情時代的中國,台資顧問公司陸續開辦有關如何結束公司、出售廠房的講座。受到地緣政治下國際供應鏈變化的影響,台資正在加速離開中國大陸,但外移東南亞的公司也面臨挑戰。
    2023/07/21 16:00
  • 觀點/立陶宛北約峰會 三大焦點三個觀察點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閉幕。本次峰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本身就具有高度的地緣政治意義,加上俄烏戰爭正酣,瑞典和烏克蘭能否加入,以及北約是否擴及印太區域,這些都使得這次峰會格外引人關注。
    2023/07/14 13:25
  • 陸6月出口跌12.8% 進出口雙雙低於預期

    大陸海關總署發言人表示,大陸出口不振,除了受到國際經濟復甦乏力的影響之外,地緣政治的風險也是一大原因,相比之下,大陸汽車出口則是一枝獨秀,比去年增長56%。
    2023/07/13 18: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