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美國廠進度落後 旅美博士徐紀高點2關鍵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7:24
徐紀高近日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台積電美國厰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徐紀高近日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台積電美國厰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積電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挑戰之際,他對自己不能坐在駕駛座上感到有些遺憾,也讓外界再次關注台積電美國設廠進度。旅美半世紀的工程博士徐紀高在《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認為台積電選址就是個錯誤,加上不了解美國文化,才造成如今蓋廠進度落後的結果。  

徐紀高認爲,台積電最大的錯誤是選址問題,加上不了解美國文化。(圖/品觀點提供)

 
徐紀高赴美半世紀,除了拿到結構工程博士學位,還創業成功,目前旗下有房地產公司和橋樑公司,橋梁公司專做公共工程,因此對美國文化了解甚深,關於台積電設廠問題,徐紀高表示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有其必要性,但犯了選址錯誤,因為亞利桑那州在科羅拉多河最下游,缺水缺工問題相當嚴重。

徐紀高舉例豐田汽車當年也在美政府逼迫下,到田納西州設廠,三星半導體選在德州奧斯汀,現代汽車選在阿拉巴馬州等例子,他認為台積電有技術、有資金,應該選一個最有利的地方。美國要台積電去鳳凰城,如今因缺工造成進度落後,但缺工是全美的事情,台積電事前應該就要想到這個問題。

徐紀高表示台灣政商界做決策時,對於美國不夠了解,進一步來看,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問題都是浮在檯面上一個結果。台積電在美國蓋廠,找了很多台灣工程師過去了,外界認為台積電是為了便宜的工資,但他認為其實不是,而是台灣人工作勤懇可靠,但把台灣所有東西都搬過去美國,卻犯了美國大忌。

 
他建議台積電要入境隨俗,用當地人才、了解當地文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既然要到美國設廠,就必須落地生根,必須用當地人才、了解當地文化,至於當地工人素質不夠就要好好訓練。台積電趕緊學習如何在美國經營移植企業。日本人學會了, 韓國人學會了,現在是我們台灣人要去學會的時候,台積電要入境隨俗,趕緊把美國產業建立起來,讓美國人心服口服。

最後黃光芹詢問總統大選在即,徐紀高心中有無屬意人選,徐紀高表示台灣目前最欠缺國際人才,台灣談判桌上沒有一個「seat」,但選舉都在口水戰,沒有人討論台灣該怎麼走出困境,能帶出台灣未來格局者,才是最好的總統人選。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台積電#張忠謀#徐紀高#亞利桑那州#缺水#缺工#黃光芹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00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