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菲律賓登陸艦坐灘仁愛礁 中國海警阻運補發射水砲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21:11

一艘坐灘仁愛礁24年的菲律賓登陸艦,引爆中菲兩國在南海的緊張衝突,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公布錄影畫面,嚴厲指責中國海警恃強凌弱,阻撓菲律賓船隊的運補工作,違反海上安全準則,危害運補船隊在國際海域的正常航行。

中國海警船向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引發南海緊張情勢升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9年5月,菲律賓海軍登陸艦馬德雷山脈號,由於不明原因擱淺在仁愛礁,菲律賓官方說法稱馬德雷山脈號是在開向附近海域的時候,碰觸到暗礁導致坐灘;但是西方的情報則顯示,馬德雷山脈號是被菲律賓軍方拖到仁愛礁上坐灘;不過菲律賓軍中卻盛傳馬德雷山脈號,是在準備返回母港時,意外擱淺在仁愛礁上,當時受限於艦隊沒有拖吊船或是救難船隨行,只能先將艦上官兵先轉移到其他艦艇,等到回國之後,在研究該怎麼協助軍艦脫困,最終受到國內政經環境的變動,營救登陸艦的計畫也就順勢延宕下來。

 

菲律賓的舉動,引起周邊國家不滿,尤其中國更強烈要求菲律賓政府要把軍艦拖離仁愛礁,還給南海一個安全的航行路線,雙方甚至為此鬧上國際法庭,儘管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的合法性。卻也埋下中菲在南海海域的心結,畢竟有了國際法庭的認定,等於宣告菲律賓具有這片海域的主權,對中方進出南海海域,形成箝制。
菲律賓海警公開中國海警船危險穿越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中國政府而言,菲律賓把馬德雷山脈號登陸艦拖到仁愛礁坐灘,無疑是一種偷偷摸摸、佔地為王的舉動,是對中國固有疆域的入侵行為,絕對無法容忍,即便中方透過各種管道向菲律賓表達抗議,卻沒看到菲方有解決的誠意,也讓中國必須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作為制裁,新加坡南海問題學者,南洋理工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許瑞麟認為,今年以來發生的一系列緊張對峙,顯示出中國和菲律賓在此地的抗衡正在升級,而且這次的水砲事件也顯示出只要其中一方失控,或是操作失誤,很有可能會激化地區的不穩定。

儘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和澳大利亞都對此一衝突,對中國發出譴責,不過中方也公布空拍畫面,聲稱中國海警「全程保持高度理性克制」,海警艦發射的水砲也沒有直接打中補給船隊,反倒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艦,只差幾公尺就要撞上中國海警5305艦的艦艏,為什麼不見國際譴責菲律賓的危險航行?以美國為首的第三方顯然立場偏頗。
 
中國海警聲稱是阻止菲律賓偷運建材給仁愛礁坐灘登陸艦,並未妨礙菲律賓的人道供應。(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表示,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無權在這個問題上指手畫腳。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利用南海問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切實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尊重地區國家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的積極努力。中國軍隊將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中國外交部呼籲菲律賓儘速移走坐灘仁愛礁的馬德雷山脈號登陸艦。(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儘管中菲這起海上衝突,目前情勢有逐漸趨緩的跡象,然而學者表示,如果中菲兩國一直無法在仁愛礁問題上達成共識,對南海及周邊國家會帶來難以預估的衝擊,要想避免緊張局勢升級,有賴中菲兩國開啟對話管道,商討如何解決仁愛礁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中菲海上衝突#海警船射水砲#南海爭議#仁愛礁#登陸艦坐灘#擱淺#地緣政治#主權歸屬#駐菲大使#小馬可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94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