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立陶宛北約峰會 三大焦點三個觀察點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7/14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3:25
瑞典和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使這次峰會備受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瑞典和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使這次峰會備受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閉幕。本次峰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本身就具有高度的地緣政治意義,加上俄烏戰爭正酣,瑞典和烏克蘭能否加入,以及北約是否擴及印太區域,這些都使得這次峰會格外引人關注。
 

峰會召開前一天,就傳出土耳其同意讓瑞典加入北約的消息。土耳其總統厄爾多安阻止瑞典加入北約已有一年多,但在峰會前的數小時會議後,他告訴北約官員將不再反對。這將使北約得以在橫跨波羅的海一千多英里的領土上進行擴張,並改變北歐的力量平衡,對該地區的俄羅斯軍艦和飛機形成一個潛在的圍堵點。

去年二月俄羅斯總統普亭揮軍入侵烏克蘭,主要理由就是北約東擴,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為阻止烏克蘭「入約」才興兵。弔詭的是,俄烏之戰反讓北約重新團結,原本中立的芬蘭和瑞典加速一起申請加盟,芬蘭已經在今年四月獲得批准,成為第三十一個成員國;加上瑞典,北約勢力進一步涵蓋北歐,不但東擴還北擴了。

厄爾多安提出重啟土耳其入歐談判。(圖/翻攝自Recep Tayyip Erdogan推特)

 

厄爾多安打瑞典牌  成最大贏家

厄爾多安無疑是最大贏家,他通過阻撓威脅和強硬的外交手段,利用與北約擴編有關的談判讓西方領導人讓步,拓展了他和土耳其在北約內部的影響力。這種赤裸裸的討價還價,充份將現實主義演示的淋漓盡致。

去年在瑞典、芬蘭宣佈申請加入北約後,土耳其就以兩國收容「土耳其恐怖份子」為由,表示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由於北約新成員需要全體現有成員同意才行,兩國被迫妥協,不久芬蘭獲得土耳其放行,仍被阻撓的瑞典則以全面修訂反恐法律,取消對土軍售限制,並將一些嫌疑人引渡至土國等作為回應,土耳其這才不再反對。

除此之外,厄爾多安還提出重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也獲得瑞典支持;另美國將同意出售F—16戰機給土耳其,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一日表示,總統拜登將與國會協商,推進這筆總價二百億美元軍售的進度。

土耳其在北約擁有美國之外人數最多的軍隊,也是美俄之間的重要緩衝國,對北約價值極大,這是厄爾多安能夠「勒索」北約的主要憑靠。但土耳其打「瑞典牌」,並沒有忽略經營俄羅斯關係。瑞典被延遲加入北約,讓他可以此向普亭邀功,提出更多利益交換,例如以更便宜的價格購買俄羅斯能源、再出口轉手。

不僅如此,厄爾多安為免烏克蘭認為土耳其偏袒俄羅斯,又將五名從俄羅斯移交過來的亞速營指揮官送還給烏克蘭,並準備派遣海軍協防烏國的糧船,作為澤倫斯基剛訪問土耳其的見面禮。加上同意瑞典加入北約,雖然被普亭批評土耳其正變成一個「不友好國家」,但厄爾多安的目的已經達到。

北約峰會承諾簡化烏克蘭入會
 

此次北約領袖峰會的另一討論焦點是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峰會首日發布公報,31國領導人同意簡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程序,並為烏克蘭特別設立一個雙邊理事會。峰會並承諾全面強化集體防衛能力,法國、德國、挪威都決定提供更多關鍵性武器給烏克蘭。

相較2008年北約峰會接受烏克蘭申請加入的前提,是達成有許多改革目標的「成員國行動計畫」,這次峰會則放棄此項標準程序,改由北約外交部長定期評估烏克蘭的「年度國家計畫」,檢視進步情況。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峰會後表示,這將使烏克蘭入會程序「從3步變1步」,當盟國認為時機成熟時,就能直接邀請烏克蘭入會。

此外,盟國也同意為烏克蘭量身定製「北約-烏克蘭理事會」(NATO-Ukraine Council),以共同決策、合作,並作為危機時的諮商機制。史托騰柏格強調北約與烏克蘭將以平等地位召開該理事會,「2008年烏克蘭距離北約很遙遠,如今則非常靠近」。不過他也坦言所有盟國都同意若烏克蘭仍在戰爭狀態,入會的時機就還未到。

對於無法立刻加入北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第一時間曾批評北約這一決定「十分荒謬」,強調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擴張,是幫北約削弱莫斯科的力量,北約應有道德義務來保障烏克蘭的安全。可是美國總統拜登在出發前就表示,北約還沒準備好接納烏克蘭,俄烏戰爭必須先結束,北約才能考慮把烏克蘭納為成員國。這是因為根據北約憲章第五條,盟國承諾捍衛任何遭攻擊的成員國,「現在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將意味北約必須介入,直接與俄羅斯開戰。」

美國不但認為現在不是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機,甚至也反對設立加入的時間表或路線圖,因為如果設定了戰爭結束後,烏克蘭就可以加入,可能會讓俄羅斯執意不讓這場戰爭結束,以永久拖延加入的時間。
 

不過這也涉及下半年烏戰的和戰關鍵。美國《世界日報》評論認為,將來若要停火和談,「烏克蘭加入北約與否」將是交換條件之一。美國可以用「不讓烏克蘭加入」,作為俄羅斯讓步的條件,也可以用「讓烏克蘭加入」,作為烏克蘭讓步的條件,端視到時候戰場情況與雙方的態度而定。

北約峰會對中國提出嚴厲譴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峰會嚴厲譴責中國挺俄、軍事威脅台灣

此次峰會後發布聯合公報,對中國發出歷來最強烈譴責,猛烈抨擊其「脅迫政策」和與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放大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虛假陳述,並利用其經濟實力「建立戰略依賴並增強其影響力」,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軍事集結。此外,中國的核現代化發展速度和規模都是前所未見,並且缺乏透明度。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駁斥,公報涉華內容罔顧基本事實,中方堅決反對和拒絕,正告北約任何損害中方正當權益的行為都將遭到堅決回擊。中國外交部亦指公報的相關內容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充滿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意有所指地說,北約聲稱是區域性組織,卻突破自身條約規定的地理範圍,加速東進;鼓動成員國不斷增加軍費,到亞太地區挑起對抗。

這次峰會第二度邀請日本、南韓、紐西蘭和澳洲這四個北約夥伴國「亞太四國」(AP4)參加,並發表一項北約和AP4的聯合聲明,確認北約將進一步參與亞太事務。但原定7月在東京設立北約在亞洲第一個辦事處,最後並沒有通過,主要並不是中國反對,而是法國不同意,必須留待下次峰會討論。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正在界定北約與印太地區接觸的界線,美國駐北約大使史密斯12日表示,「我們打破美國與大西洋盟國和美國太平洋盟國之間的障礙,但我們不會增加來自印太地區的成員國。」

這也就是說,北約東進印太雖已是進行式,但就像北約支援烏克蘭、卻仍不同意「入約」,北約也不會把日、韓、澳、紐等國納為成員國,而是以實質的軍事合作來應對中國的威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黃清龍#北約峰會#北約#烏克蘭#俄羅斯#厄爾多安#中國#歐盟#澤倫斯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5

0.2164

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