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太版北約起手式?美日韓大衛營峰會 關注台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0:44

美中競爭不但持續加劇,更有集團化趨勢,而台海議題因為涉及兩國的核心利益,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焦點。美國總統拜登週五(8月18日)要在大衛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打破過去在多邊會議召開期間會談慣例,首次進行單獨的三邊峰會,會後更傳出將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內容,寫入聯合聲明,還要加強安全合作。這些動作被中俄兩國視為印太版北約起手式,除了北京表達不滿外,俄羅斯更積極幫腔,周二(8月15日)還派轟炸機飛越日本海,表達不滿。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

副總統 賴清德(08.14):「當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

 

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僅台灣切身,國際社會也深有同感。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本周五(8月18日)將齊聚華府近郊的大衛營(Camp David),召開三國領袖第一次在北約(NATO)等多邊場合之外,「單獨」開展的三國峰會。而台海穩定與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就是峰會重點。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三方增強接觸,是為了致力於振興、加強並鞏固我們的聯盟與夥伴關係,同時也是為了幫助實現我們的共同願景,那就是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安全、有彈性且彼此連結的印太地區。」
 

布林肯在內的三國外長,週二(8月15日)先透過視訊會議,為即將到來的美日韓大衛營峰會做準備。三國外長一致認為,峰會將是三國合作的歷史性機遇,且加強合作可進一步堅定三國對朝鮮半島無核化承諾,並為美日韓以至印太地區,提供更廣泛的安全。

南韓總統 尹錫悅:「三天後將在大衛營舉行的韓美日峰會,將在三邊合作中樹立新的里程碑,為朝鮮半島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尹錫悅週二在紀念二次大戰與日本殖民統治結束78周年的南韓「光復節」演說上,向充滿歷史糾結情感的日方釋出善意,要改善韓日關係並深化美日韓三國安全合作,來因應地區內的威脅。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當前衝突依舊猖獗的世界裡,日本在積極促進和平的信念主張下,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盡一切努力解決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

岸田文雄也在投降78周年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式」上,高舉和平大旗,誓言不讓戰爭慘禍重演。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巴特爾(Vedant Patel):「沒有理由認為這次(大衛營)峰會具有挑釁性,或是任何試圖煽動緊張局勢的舉措。峰會是為了深化我們在一些符合三國共同利益的領域,加強夥伴關係與合作。」

路透引述美國高層官員說法,指美日韓大衛營峰會將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一連串涉及科技與國防領域的聯合倡議,甚至可能包含定期的三邊聯合演習,以及彈道飛彈防禦合作等。
 

因此,雖然三國都不願明說,但針對區域內包括北韓與中國兩大威脅來源的態度,不言可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反對有關國家拼湊各種小圈子,反對加劇對立,損害他國戰略安全的做法。」

除了大陸外交部氣噗噗地反對外,大陸防長李尚福更在周二出席莫斯科安全會議時,再度高舉「一個中國」大旗,不容他國干涉台海議題。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 李尚福:「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妄圖以台制華,必將以失敗告終。」

正積極拉攏中國的俄羅斯也力挺北京。不但俄羅斯防長紹伊古批評西方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煽風點火;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更幫腔,嘲諷西方國家嘴巴上說「一中」,行動上卻積極協助台灣增進軍事實力,極端虛偽。
 

至於剛宣誓就任的友邦巴拉圭新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則在就職演說中,一方面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入侵,一方面更強調與台灣之間的兄弟情誼。

巴拉圭總統 貝尼亞:「我們將以地緣戰略願景,建立聯盟與合作,並尋求橫向連結,與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就是一個例子,並且體現了巴拉圭與這個懷有深厚感情的國家之間的友好合作精神。我們覺得這個國家不僅是盟友,更是兄弟。」

台海現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焦點,連菲律賓當局最新發布的《國家安全政策》(NSP 2023-2028)文件,除了點名南海議題是菲方首要國家利益外,更直指兩岸關係存在「重大疑慮」,關注台海成為區域內衝突爆發點的可能性。

尤其在美中兩大集團間的戰略競爭持續加劇下,台海情勢更可能成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全球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印太#美日韓#大衛營#拜登#北約#俄羅斯#中國大陸#李尚福#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1

0.0957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