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稱「台灣共和國」外長!法電視台專訪吳釗燮:中國若侵台將付代價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08: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08:45
法國電視台專訪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法國電視台專訪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法國電視台昨晚播出地緣政治特輯,剖析明日之戰與法國軍力。節目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台海局勢。他說,台灣努力避戰,若中國開戰,將付出代價,並指出烏克蘭人啟發台灣。

高密度戰事重回歐洲大陸,二戰後最大衝突俄烏戰爭已成全球軍武實驗室。由於這場戰爭,全球強國意識到衝突的角色、工具、攻防與對話方式都出現根本轉變,如「無人機」及人工智慧的軍事運用。

 

面對全新戰爭形式及各地緊張局勢,法國電視5台(France 5)知名政論節目「熱門話題」(C dans l air)24日晚間播出90分鐘特輯「明日之戰...法國準備好了嗎?」(Demain la guerre…La France est-elle prête?),節目同時在官網上直播,吸引近4000人觀看。

為呈現戰爭真實面貌,特輯除了以紀錄片形式在戰事前線、情報中心與軍隊拍攝、訪問10多位學者、記者之外,主持人魯(Caroline Roux)更專訪6位軍事外交的關鍵角色,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軍備總局長契瓦(Emmanuel Chiva)等。

吳釗燮是唯一歐洲之外的受訪者。官網介紹將吳釗燮稱為「台灣共和國」外長,並表示台灣海峽也是衝突威脅熱點。
 

對於北京的文攻武嚇,吳釗燮在受訪時向主持人指出,中國的軍事威脅和經濟壓力是所謂混合戰爭的一部分,但「戰爭並非迫在眉睫,也非不可避免」。

吳釗燮說,台灣與美國完美配合,兩者目標不變,即「盡一切努力避免中國和台灣之間爆發戰爭」。美方同時協助台灣提高軍事能力,以保衛國家與面對現代戰爭。

主持人詢問,中共是否真的盤算攻台,還是只是恐嚇手段。吳釗燮回覆,中國決策過程是從上而下垂直的,一切權力都集中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中,很難預測。「若中國的目標是走向與台灣的戰爭,他們將會為此付出代價」。

吳釗燮也在專訪中表示烏克蘭抗獨裁權力啟發許多台灣人,要向烏克蘭人學習,並強調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權對另一國進行軍事攻擊,沒有任何藉口可被接受。

他說:「我們看到烏克蘭人如何勇敢、堅定地與俄羅斯士兵作戰,即使表面上看來,烏克蘭人被認為較弱,俄羅斯軍隊一開始非常強大。但烏克蘭人在對抗俄羅斯人的前線取得勝利。他們捍衛自由和主權的勇氣和決心是台灣人民的靈感來源。」

進入第18個月的俄烏戰爭顯露法國與歐洲軍事防禦的劣勢與挑戰,主持人以犀利角度探討明日之戰的四大重點:無人機、軍力數量、太空、海洋。

在第四大段,前海軍上將侯杰(Bernard Rogel)說,海洋很可能是明日戰場,並聚焦中國軍力。他坦言法國過去幾年低估中國與俄羅斯軍力發展的速度,中國現今無疑是海洋強權,而台海是目前全球局勢最緊張的地區。
 

節目鏡頭最後轉到馬祖,指出中國派大量民船在海上「逼近蠶食」台灣領海和漁船,企圖包圍台灣。另外,非法盜砂船也頻繁出沒,遭到海巡單位驅趕。

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受訪時表示:「我們沒有選擇,必須保護自己的領土。若我們忽視非法盜砂行徑,就是讓中國破壞我們的環境與基礎建設;但若台灣軍事反抗中國侵犯,就會給中國升溫的藉口。」

法新社記者班瓦(Daphné Benoit)在最後結語時表示,西方強權與北約大規模動員是很重要的,「若讓俄羅斯得逞,就是向中國釋放訊號,好像說他可以對台灣為所欲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台海局勢#吳釗燮#外交部長#烏克蘭#中國#台灣#法國電視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62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