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腿傷IP小客車海巡人員 唱跳準新郎性侵花生婆媳遺書
  • 搜尋:

    國文課 結果共80筆

  • 超狂國文課本!劉禹錫臉書+白居易按讚 網友推爆

    這個版本的國文課本,讓你上課不無聊!文言文常被學生們認為枯燥乏味,不過,這本國文課本很有創意,不僅替唐朝詩人劉禹錫辦了「臉書帳號」、仔細看還可以發現,元稹、白居易等詩人也來按讚,有別以往的排版方式,讓網友們直呼「變成這樣很有趣,我都想唸書了!」
    2017/02/14 22:35
  • 國文課本變美麗! 自然薰陶美學視野

    您想像中的國文課本長什麼樣子呢?有一群大男生找來了國內設計師合作,把藝術美學搬進了國文課本裡頭,讓課本就像藝術品,自然薰陶孩子們的美學視野,另外也有學校把在地的原住民文化融入教學,透過色彩和圖騰,讓學生自由發揮創作,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教學過程,建構出屬於台灣的美學環境。
    2016/12/12 20:24
  • 高中新課綱惹議 專家:藉多元教材彌補

    12年國教不只入學方式引發爭議,現在延續「九年一貫」的一綱多本,也因為高中的歷史、國文課綱微調,讓教育部被外界抨擊過程黑箱、去台灣化,而且缺乏多元專家參與,但有老師認為,一綱多本的精神就是老師可提供其他教材,激發學生多面向思考,因此新課綱爭議,透過課堂討論和補充教學,或許不失為解決之道。
    2015/06/02 21:14
  • ​把國文課變有趣 「翻轉教學」遍地開花

    當了18年小學老師,台北市永吉國小6年級班導師林姿君,經過不斷修正教學模式,把國文課變有趣了!還因此吸引韓國電視台來台取經,林姿君希望透過「學思達教學法」,讓學生自我閱讀學習,進而透過分組討論來刺激思考和增進表達能力,翻轉既有思維,提升孩子們的創造力
    2015/01/30 21:43
  • 課綱「去台灣化」? 綠委批:文言文佔80%

    教育部剛通過的新版高中課綱,引發學者批評「去台灣化」,現在又有立委發現,連國文課本裡的文言文比例,也被發現從原本的62%,還要再增加3篇,如果再加上老師為了大考而選讀的「文化經典教材」,等於文言文比例高達80%,不過教育部則是澄清,事實上文言文比例沒有增加,而且台灣文學的比例會更受重視。
    2014/02/21 13:58
  • 「成功是失敗累積」 五月天名言成課文

    天團五月天除了有大批死忠粉絲之外,就連他們出道奮鬥的勵志故事,也成為課本教材,有出版社把五月天接受雜誌專訪的「成功是失敗的累積」專訪,納入國三國文課本,引用阿信的話,試圖要用以介紹天團的方式,讓學生愛上閱讀,不少粉絲看了都說,實在很羨慕。
    2013/04/26 12:32
  • 另類國文課! 教用「易經」卦象把妹

    國文課也能學把妹,特殊的教學方式,出現在桃園元智大學!一名教國文的陳老師,在課堂上教導易經,讓學生學習看卦象了解運勢,也能知道什麼向心儀對向表白最適合,還將周星馳電影或動漫內容融入教學,讓學生了解詩詞之美,活潑生動的方式,讓他每次開課都吸引3、400名學生搶修。
    2012/03/01 14:51
  • 縱橫文壇半世紀 「謝天」陳之藩病逝

    曾經以「謝天」這篇散文,入選國文課本的文學大師陳之藩,25日下午病逝於香港,享壽86歲;陳之藩一生對華語文壇,有極大影響力,像是「旅美小簡」、「在春風裡」等著作,都為人津津樂道,4年前,陳之藩二度中風後就鮮少露面,傳出病逝消息,也震撼外界。
    2012/02/26 15:28
  • 學生無法體會! 「與妻訣別書」遭刪12年

    建國百年時,有一系列紀念革命先烈的活動,不過現在元旦剛過,有民眾投書媒體,認為國人慶祝建國百年的方式,就像煙火一樣,一閃即逝,像先烈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深刻描寫對個人的小愛,以及對國家民族的大愛,原本列在國文課本當中,但早在12年前就被刪除,而原因是時空背景和現在有落差,學生無法體會,這也難怪現在的學生以為林覺民寫訣別書是要去進京趕考,不是要去革命。
    2012/01/04 12:25
  • 高中生自修英文 多益拿990分滿分

    台中一中一名男學生,沒補過習,靠著英文自修,在多益測驗拿下990分滿分!這名學生叫黃昶瑋,就讀高一,他自修學英文方式,就是看有英文字幕的電影,還會模仿劇中人說話的語氣跟腔調,訓練聽和說的能力,就連上國文課也都是用英文做筆記,今年準備升上高二,但他希望能夠跳級,到美國留學。
    2011/03/25 17:00
  • 「為」民前鋒標錯音! 新聞局國歌竟誤植

    慶祝建國百年,行政院新聞局隔了10年後,重拍新的國歌MV,還把兒童版加註注音。不過這一加,卻把歌詞中為民前鋒的「為」,打成四聲,變成了為(ㄨㄟˋ)民前鋒。國立編譯館跳出來,表示從國小的音樂課本,到國中的國文課本,為民前鋒都是統一定為二聲「為」,解釋成「作為」人民表率的意思,新聞局製作先版國歌MV,卻連注音都標錯。
    2010/12/31 12:37
  • 「扁會選上」被罰站? 附中查無此事

    扁案的風波延燒到校園嗎?北社前副社長陳昭姿在部落格指稱,朋友的孩子在上國文課時,聽到老師大肆批扁2012年要選總統,這學生回嘴說,搞不好人家會選上呢!陳昭姿質疑校園泛政治化,但師大附中的回應卻是,之前老師確有舉過扁案的例子,但只是討論,沒有所謂的學生回嘴就被罰站。
    2009/03/04 13:20
  • 促增文言文課程 文學大老齊呼籲

    520就職前,藝文界資深作家詩人齊聚一堂,要為文言文請命,希望新政府能夠修改98課綱,增加上國文課的時數,還有文言文的篇幅,文學界大老把希望寄託在新政府上,不過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暫時沒有對他們的呼籲作出回應。
    2008/05/04 19:15
  • 大學指考/文言文多台灣史少 命題不甩教部

    強調台灣本土意識,一直是教育部長杜正勝上任以來的施政目標,不過今年大學指考的考題在歷史科這部分,中國史佔了42分,台灣史只有18分,很多同學看到考題大嘆被騙了,而如果再加上國文科的文言文比重,佔了6成7,與教育部有意降低文言文課程比重的政策,似乎有很大的差距。
    2007/07/03 16:12
  • 〈獨家〉國中國文課文楊桃樹 蘇進強寫的

    剛卸任台聯黨主席的蘇進強,現在要做轉任專職作家!其實很多6、7年級在國中時都應該唸過他的作品,因為當年蘇進強可說是一位文藝青年,他寫過的一篇小說「楊桃樹」還被選入國中的國文課本。
    2006/12/27 20:34
  • 搶救國文聯盟火了:杜正勝才外行

    教育部審核的國高中各種版本的國文課本,其實都有詩人余光中的詩集散文,教育部長杜正勝怒斥余光中,提倡文言文心理不正常,激怒搶救國文聯盟跳出來聲援,痛批杜正勝才是教育外行,該回家反省。
    2006/02/24 19:00
  • 〈獨家〉縱橫文壇半世紀 閱讀陳之藩

    您可能還記得國文課本裡讀過一篇文章叫「謝天」、「要感謝的人太多,只有謝天吧!」,這是作者陳之藩的真實感受,這位縱橫文壇超過半世紀的作家,學理工出身,他的散文表達出理性與感性兼備的人文關懷,最近出版社將他9本著作重新集結出版,陳之藩與夫人童元方女士接受TVBS的獨家專訪,暢談他們所熱愛的閱讀與寫作。
    2006/02/04 15:55
  • 【台灣之子‧海峽兩岸】小學生紅領巾 象徵毛主席的好孩子

    台灣之子•海峽兩岸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到山東青島,看看一對國小小兄弟在異鄉求學的故事,面對比台灣還要繁重的課業,剛剛轉學過去的小兄弟還很難適應,每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開國文課本,背古文。
    2005/09/07 16:45
  • 大陸教改趕時髦 金庸劉翔全入冊

    大陸這幾年也開始掀起「教育改革」,不過是從語文課本的內容改起,繼金庸跟王度廬的武俠小說節選成為高中國文課文之後,雅典奧運金牌得主劉翔的奪金事蹟,也收進上海小學生的語文課裡,老師認為,這種反應社會生活脈動的創舉,相當值得鼓勵。
    2005/03/07 18:31
  • 拾金不昧?「田裡的金幣」課文引爭議

    國小六年級的國文課本打破拾金不昧的觀念,故事主人翁將撿到的金幣自己使用,引發爭議,家長批評這是不好的誠實教育,但是國立編譯館說,故事時空背景不同,他們尊重編者的觀點。
    2005/01/11 12:34
  • 高中文言文刪多少 蔡啟芳摃師大教授

    教育部要求將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到四成,民進黨三寶蔡啟芳、林重謨今天指控師大國文系主任王開府主導的教材堅持不肯改,蔡啟芳痛批他是蛋頭,蠢到不行,林重謨也說高中國文課本有太多祭文,會影響學生的心理健康。對此,王開府低調回應,只說討論教改不該變成人身攻擊。
    2004/12/27 18:14
  • 文言文課程擬減少 教授連署請命

    明天教育就要針對95年度高中國文綱要,做最後的討論。因為新的綱要考慮減少國文課時數和文言文的課程,有部分國文教授和老師認為這樣的作法,會扼殺學生的國文程度,連署請命,希望教育部能夠重新評估。
    2004/12/23 13:14
  • 「靠」、「美眉」入課文 大陸教材趕新潮

    台灣前一陣子才因為國文課本裡的古文要不要刪減,惹出一堆爭議。不過在對岸的上海,可是為了因應新潮,而出現了另類教材,作者不但修改原本大家熟知的課文內容,還加入了年輕人才看的懂得用字譴詞。
    2004/11/30 12:24
  • 〈獨家〉教育部長介入國文課綱? 杜正勝否認

    教育部長介入高中國文課綱引發爭議,不過杜正勝否認這個說法,國文課綱小組召集人柯慶民今天再度爆料說,課發會委員曾經以杜正勝的名義,要求將「區域文學」改為「地方文史」,被他一口回絕,理由是高中國文課不應該變成歷史課。
    2004/11/26 11:49
  • 又恨又愛! 教部刪文言文 師生爭議

    教育部新修訂的高中國文課程綱要,裡面大幅縮減教材中文言文的比例,這項政策在校園引起爭議,有人認為可以少背文言文再好不過,也有老師憂心,文言文才能表現出中文的美感,如果只教白話文,乾脆取消國文這堂課。
    2004/11/25 18: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