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4G民間開發427地震深夜七寶媽地震簡舒培兵士官地震速報米崙斷層
  • 搜尋:

    作物 結果共1,048筆

  • 台南山區降雨少 市府出動載水車「搶救芒果」

    台南山區因降雨量偏少,導致今年芒果收成情況受到挑戰,台南市政府在4月啟動水車載水灌溉措施,助解燃眉之急,有果農看著載水車陸續進入芒果產區,心情輕鬆不少。
    2023/04/17 21:47
  • 冒名訂「12筆小農生鮮」貨到付款 業者怒:浪費作物

    不少民眾喜歡訂購貨到付款的商品,有生鮮電商平台,專門替消費者及農夫媒合,但卻發生有民眾惡作劇,惡意替一家牛肉麵店下訂12筆訂單,還好平台系統及時偵測到異常,只損失了冷凍桑葚,攔截其他農友採收水果,否則整筆訂單全送出,大約損失1萬3,對此,律師指出,除了民事賠償,也會負上刑事責任,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
    2023/04/14 19:37
  • 《一步一腳印》做好事情 好事會發生!肝病房仲在庇護農場找到健康!

    做好事情,好事真的會發生。這是陳韋誠深刻的體悟。曾經他是雲林的房屋仲介,為了業績幾乎天天應酬,菸酒不忌,直到幾年前跟著同事去做身體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肝炎還有初期的肝硬化,他嚇壞了,為了妻小,這樣的生活不改變真的不行。於是他轉行務農,租地種高經濟價值的苦茶樹,只是苦茶樹要能採收榨油需要時間,轉行初期根本難以維持生計,他再去請教專家進而認識了紅藜,這種鮮紅漂亮又有營養的作物,徹底翻轉他和好多人的命運。
    2023/04/12 18:20
  • 秋行軍蟲找上芋頭!嘉義爆出「全台首例」危害11種作物

    農委會台南農改場今天警示在嘉義縣中埔鄉芋頭田發現秋行軍蟲,為國內首例芋頭危害案件。現場調查發生面積約0.07公頃,目前依防治基準使用核准用藥,並避免農藥殘留超量風險。
    2023/04/11 14:55
  • 進貨「知名卡通布料」手作販售! 沒官方授權涉商標法4人被抓

    保二刑大偵三隊發現有台灣賣家疑似從大陸進貨,買Hello Kitty、哆啦A夢圖案的布料,製作手作物販售,只不過這些布料,大部分都是「仿冒商標」,沒有取得官方授權,就不能對外營利販售,已經觸犯商標法,侵權市值超過百萬。
    2023/03/29 13:39
  • 品冠驚爆不再生第3胎!背後原因曝光 自招「不舉」笑了

    品冠今年受到馬來西亞世界宣明會的邀請,擔任大馬今年飢餓三十愛心大使。他熱心支持及響應人道救援工作,也十分關心和倡導兒童與青少年的權利,品冠也探訪當地村民耕種農作物情形,體驗了採收薑、油棕果實。當天採收的油棕果實一顆重量就重達25至30公斤重,他在現場想舉起其中一顆油棕,因為初次嘗試體驗加上油棕太重,所以舉不太起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已有2小孩的他,接受當地媒體訪問笑說不會再生第3胎,「(51歲)年紀不輕了,不如把體力拿來做好事」。
    2023/03/27 17:01
  • 旅遊住宿新潮流!飯店朝永續發展 推生態循環、負碳計畫

    近年吹起綠色旅遊風潮,尤其旅行中最不可少的就是住宿,現在越來越多飯店業者也開始朝向永續發展,像是飯店業者將廚餘作為農場肥料,而種植的作物再回到餐桌上,以及也有業者推出負碳排計畫,希望透過民眾購買碳權達成碳中和,把永續旅遊的概念繼續擴展。
    2023/03/19 22:02
  • 改變植物基因救地球!助解決暖化缺糧危機

    包括俄烏戰爭影響穀物出口,再加上極端氣候導致收成減少,聯合國擔心再爆發糧食危機。就有研究機構利用植物基因解碼的方式,要打造能適應極端環境的超級作物。也有新創公司準備透過植物基因改造,來改變暖化現況。
    2023/03/15 14:15
  • 打食品通膨!法國「凍漲」三個月 大罷工又蠢動

    對抗食品通膨危機,歐美都有動作,上星期,美國政府宣布三項新的合作案,一方面強化烏克蘭的農業生產,另一方面協助農作物供應全球;而在法國,當局則和家樂福等主要連鎖超市達成協議,要對一系列民生物資「凍漲」,法國財長表示,這波折扣將讓零售商付出「上億歐元」的成本;與此同時,法國又有一場大罷工在這星期登場,預計將無期限癱瘓全國經濟!
    2023/03/07 19:57
  • 咖啡農注意 防治獼猴危害農作物神器 雲林電圍網補助起跑

    雲林縣林內鄉、古坑鄉及斗六市每年柳丁、柑橘等經濟果樹產季,都會傳出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物事件。為減輕農損,林務局及雲林縣政府110年起擴大補助架設電圍網措施,盼減少農民損失。
    2023/02/26 11:47
  • 青年務農!南韓「智慧農場」 帶動K-農產出口

    南韓從七年前開始積極推動「智慧農場」計畫,幫助傳統農業轉型,著重建立溫室或畜牧場的資通訊網,讓農夫可藉由智慧型手機或電腦遠端操控、監測作物生長環境,減少人力、提高作物品質、也大幅提升產量;計畫成功吸引不少年輕人回流務農,成為「智慧農場」達人。不僅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危機,也讓傳統農業跟上全球化的步調,進而增加出口競爭力。最近南韓草莓熱銷到越南,單筆交易額就突破300億韓元(約台幣7億),尹錫悅政府發布「新增長4.0戰略」,要讓農水產品成為韓流新勢力
    2023/02/21 20:00
  • 地球第二大的天然碳庫! 維持土壤健康需靠友善耕作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高溫多雨造就土壤特性,而土壤的健康度也跟農作物產量息息相關,像是位在台南玉井的農民,用溫室栽種番茄,不過近年來卻發現,每一區的產量有所不同,找來專家團隊來檢驗,才發現原來每一區的土壤質地不同,在栽種上也要有區隔,而維持土壤健康,不只能幫助作物生長,也能儲存二氧化碳,成為地球的天然碳庫。
    2023/02/19 22:27
  • 除害蟲省工新招 無人機投放寄生蜂球效率強6倍

    運用寄生蜂卵片除蛾類害蟲有益生態永續。花蓮區農改場表示,因須用釘書機一片片釘在作物葉子上,很費工;已實測改用無人機投放載著內裝寄生蜂卵片的蜂球,效率提高6倍以上。
    2023/02/17 16:09
  • 南韓人飯越吃越少 稻米生產過剩危機難解

    南韓民眾飲食習慣改變,稻米消費量去年創下新低,以一碗飯100克來計算,平均一個人一天只吃了一碗半,南韓政府為了解決稻米生產過剩問題,今年開始實行戰略作物津貼制度,向種植稻米等戰略作物的農民給予實質補貼,在野的共同民主黨,推動糧食管理法修正案,主張由政府義務收購過剩稻米,但執政黨不同意,朝野僵持不下。
    2023/02/07 12:39
  • 旅遊也吹綠色永續風潮! 全台首座地熱溫泉在這裡

    台東紅葉不僅是少棒的發源地,過去更是著名的溫泉區,不過受到八八風災的侵襲,整個紅葉溫泉被摧毀,不過如今業者重建後,讓紅葉溫泉再度重生,最特別的是,加入綠色永續概念,在溫泉區旁探勘鑽井要發展地熱能源,完工後,不僅溫泉園區電力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將餘熱用於經濟作物的乾燥流程,這樣的永續旅遊風潮,已經開始在台灣各大旅遊景點慢慢發酵。
    2023/01/22 21:38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索漁電共生商機

    各國積極推動永續能源,台灣也不例外,南台灣雖然陽光相對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但卻不見得有一大片平坦的面積能打造太陽能發電廠。在養殖漁場上方架設太陽能板,使用漁電共生的發電方式,也成為另外一種選擇。今(1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劉光瑩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漁電共生起源於前幾年台灣在綠能發展中嘗試農電共生,但因為農作物需要光合作用,太陽能板的裝設會使作物無法種活,因此就出現了獨創的『漁電共生』,顧名思義是在過去都是露天的養殖魚塭上加裝太陽能板,目前陽光充足、養殖漁業聚集的西南部沿海縣市中,以嘉義、台南用地申請最為集中。」
    2023/01/11 16:44
  • 苗栗公館穿龍驛站啟用 結合福菜花海

    公館鄉農會向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承租苗栗特色館場域,經過用心的籌備及設計,將舊有的展示空間翻新,創造出以公館在地客家美食的為主題的「穿龍驛站」,並於12月17日隆重開幕,希望苗栗特色館能夠成為公館鄉對外的旅遊窗口,新的觀光據點。 「穿龍驛站」分為「芋香町」賣場部分及「穿龍食堂」餐廳部分,「芋香町」以公館最大宗作物芋頭為主題規劃,以「馥芋公館」為品牌,作為建立公館芋頭品牌、打造公館芋頭知名度的展售空間。而「穿龍食堂」餐廳營運團隊尚在招募中,將以在地紅棗、福菜、紫蘇、芋頭等產品結合客家美食,打造美食基地。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指出,穿龍驛站將運用公館鄉栽培面積最大宗的經濟作物芋頭,融合客家米食文化,研發創新芋頭美食,因此規畫2大主題館「穿龍食堂」及「芋香町」,提供結合芋頭、紫蘇、紅棗、福菜等在地食材的美味料理及展售相關產品,讓苗栗特色館成為推廣行銷公館芋頭品牌的據點。   今年公館鄉農會已在苗栗特色館後方、沿山道沿路花田撒下向日葵、波斯菊、百日草等15公頃草花,向日葵近日已陸續開放,誠摯邀請遊客能來到苗栗公館體驗更豐富的產業、文化、美食特色,購買在地農特產品,留下深刻的旅遊記憶。
    2022/12/19 16:00
  • 台南農損被認定是人禍 謝龍介轟陳吉仲:農改場廢掉算了

    南臺灣今年日秋後氣溫仍相當炎熱,加上降雨量偏低,各地農作物紛紛出現「瘋欉」問題,瓜果長不大,民進黨台南立委陳亭妃今(23)日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指出,台南洋香瓜長不大,初步判斷是管理問題,因此不算在天災補助範圍內,讓陳亭妃暴氣,質疑難道一定要陳吉仲現場會勘,才能算天災?對此,國民黨台南市長謝龍介隔空開嗆,若以後都陳吉仲說的算,那乾脆把農改場廢掉算了。
    2022/11/23 17:18
  • 烏俄戰爭影響台中! 新社花海停辦「改種玉米、高粱」

    台中新社花海今年邁入第15年,去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又因為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喊卡,農委會說種花需要半年的時間,擔心影響糧食供應,現在新社50公頃都種滿糧食作物。
    2022/11/14 20:27
  • 圖輯/極端氣候釀禍! 巴基斯坦辣椒農驚見「灰椒」

    南亞國家巴基斯坦以農立國,農產品輸出為國家重要收入,但近日該國卻遭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不僅因為連續高溫創下歷史紀錄,更因為今夏的強降雨造成嚴重洪水,導致約1500人喪命,損失估計共400億美元。而天然災害也深深影響了國內農作物收成,巴基斯坦身為辣椒出口第四大國,年產量達14.3萬噸,但因災害不斷,今年許多本該是亮紅色的辣椒在收成時卻驚見「灰椒」。農民表示,因為高溫造成辣椒生長不良,加上洪水使作物泡水,才會導致收成不佳,農民苦不堪言。交易商也表示今年的辣椒產量,與過去相比已明顯減少。
    2022/11/08 10:53
  • 錯過等1年!立冬4招轉運掃晦氣 「5生肖」犯太歲當心了

    11月7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代表冬天正式來臨,農作物全數收割完畢、收藏入庫,許多動物也準備冬眠。塔羅牌老師艾菲爾提醒,明(2023)年有5個生肖犯太歲,需把握一年一度立冬轉運的機會,至於今年受本命年影響的生肖「虎、蛇、猴、豬」,則會否極泰來,揮別不順的低潮期,迎來好機運。
    2022/11/02 11:22
  • 極端大旱衝擊加州番茄加工 番茄量少價格水漲船高

    極端氣候導致全球農業都受到影響,2022年加州發生大乾旱,導致加州番茄家工廠受到衝擊,其實從2015年,加州番茄就連續六年下滑,也導致番茄醬價格上揚。其他像是辣椒做成的辣椒醬,芥菜籽做成的芥末醬,也因為產量減少,價格提升,若未來極端氣候持續,農作跟醬料恐怕還會繼續受到衝擊。
    2022/10/19 23:07
  • 全泡水!薑、高麗菜苗、蔥沒了 損失157萬

    颱風加上東北季風,豪雨造成嚴重農損,宜蘭大同鄉農作物,通通泡在水裡,損失統計至少157萬,其中三星蔥更是多災多難,經歷蟲害、乾旱,好不容易快收成,又遇上颱風,另外台7線94公里處,因為邊坡落石不斷,暫時封閉,通往樂水部落的入口附近,下午也發生坍方,居民想回家只能等,不然就是繞遠路。
    2022/10/17 20:16
  • 氣候難民第一排! 雲林地層下陷造就「末日奇景」

    雲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狀況很嚴重,除了早年超抽地下水,36年前韋恩颱風侵襲,海水淹過路面,整整一個月水都無法消退,引發的結果除了讓地質改變,加速土壤鹽鹼化,導致土質無法再種植稻米、農作物,也讓湖口村的國小被迫遷校,另外也造就了湖口村內,出現一個末日景象,一根根電線桿從此泡在水中,過往的草地農田,已經看不到了。
    2022/10/16 23:57
  • 糧食危機! 極端氣候影響農作生長智慧科技提升收成

    受到極端氣候,跟農業人口下降影響,全台現在逐漸面臨糧食危機,在台灣這邊同樣也是如此,像是很好種植生長的小黃瓜,也因為高溫產量減少,其他像是稻米、香瓜、哈密瓜等等也是,農民除了透過改良品種之外,也引入了智慧科技的概念,除了可以降低人力,也可以達到良好的控溫跟控量效果,增加農作實力。
    2022/10/16 22: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