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大旱衝擊加州番茄加工 番茄量少價格水漲船高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23:46

極端氣候導致全球農業都受到影響,2022年加州發生大乾旱,導致加州番茄家工廠受到衝擊,其實從2015年,加州番茄就連續六年下滑,也導致番茄醬價格上揚。其他像是辣椒做成的辣椒醬,芥菜籽做成的芥末醬,也因為產量減少,價格提升,若未來極端氣候持續,農作跟醬料恐怕還會繼續受到衝擊。

圖/TVBS

 
關西種植番茄農民楊小姐:「這批是八月十五(種的)。」

仔細介紹一顆顆番茄,眼前這一片園地,種植著不少番茄,種植番茄的老闆娘表示,番茄大概兩個月就可以收成採果,但近幾年受到蟲害跟天氣影響,收成的確有受到影響。

關西種植番茄農民楊小姐:「是有一點難種,因為人工也要很多人,也要很多工嘛,然後員工也不好請,現在人都不太愛做農,就變成說我們自己就下去做。」

 
番茄是全年生產,喜歡溫暖氣候,18到26度最適合生長,氣溫低於15度或高於32度,生長就會受到影響,溫度越高就會早熟,夏天開花25到30天就成熟,冬天則是45到50天才成熟,農民表示溫度水分還有粉蝨蟲害,都會影響番茄收成。

關西種植番茄農民楊小姐:「太熱的話它就很快成熟,很快成熟就會影響它的風味,太熱我們這邊就種不太起來,就要高冷地方比較適合,到太熱我們都不太愛做啦,每年差不多到六七八,五六七啦這幾個月,都幾乎讓它休息。」

圖/TVBS

以楊小姐的番茄園來說,前年種植一萬顆左右,收成約有六萬台斤,去年種植一萬顆卻掉到只有四萬多台斤,收入銳減就有80幾萬,而全球番茄同樣受到天氣衝擊,美國加州番茄加工廠,占全球產量四分之一,2022年加州大乾旱讓番茄產量,大量減少。

氣象專家彭啟明:「旱災的影響是最無奈的,而且是最直接,像你例如說你說番茄,或是說一般我們的果汁柳橙汁,或是說一般的花生或是棉花,其實全世界每年每個月都會發生這種極端天氣,造成物價的波動,在全世界發生早就變成一種常態了。」

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顯示,從2015年開始加州的番茄產量連續6年下降,從1440萬噸一路下跌,2022年預估會跌到1170萬噸,現在氣候不斷影響,這個數字業者憂心還會再下修,加州番茄種植者協會表示,灌溉水源不足高溫影響番茄生長,都是產量銳減原因。

資深記者藍于洺:「番茄富含營養,而且只要兩個月就能夠收成採集,那可以看到這邊有很多特色番茄,受到全球暖化影響,番茄的產量也大量銳減,也影響著醬料市場的供應。」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系主任連勇智:「近來就是番茄,就是這塊的話當然也是受到影響,最主要的影響可能就來自於,也是有地緣政治,有些這個禁運啦航運方面啦,還有一些氣候的變遷,所以這種氣候變遷也漸漸會衝擊到,全球這種食品工業全球化的影響,這種對全球化的影響之下,我覺得不論是食品工業,或者全球貿易來講,都會產生一些對自由貿易的反思啦。」
 

圖/TVBS

番茄是番茄醬主要材料,更是許多歐美國家調味重要來源,產量減少導致番茄價格節節上升2022年每噸番茄價格,寫下105美元的歷史新高,7月美國番茄醬汁售價比同期上漲17%,番茄醬價格則比同期躍升23%,其他透過蔬果製成的調味醬料,像是辣椒製成的甜辣醬辣椒醬,芥菜籽製成的芥末都受到天氣影響,產量下降。

氣象專家彭啟明:「整個例如說乾旱或是說大雨,造成農作的減產,像我們一般的主要作物喔,基本的作物就是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在全世界來說的話每年呢,都會有幾次的波動,這個都跟這個極端化的天災,息息相關只要一個地方波動,全球的糧價就產生很大的影響,有時候如果漲到糧價很高的時候就會造成一個國家的民眾,他買不到食物就會造成很大的暴動。」

極端氣候病蟲侵襲,農作物遭遇生存危機,連帶影響全球供應產鏈,醬料調味也跟著受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高溫#農作物#醬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4

0.1167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