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食品通膨!法國「凍漲」三個月 大罷工又蠢動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0:45

對抗食品通膨危機,歐美都有動作,上星期,美國政府宣布三項新的合作案,一方面強化烏克蘭的農業生產,另一方面協助農作物供應全球;而在法國,當局則和家樂福等主要連鎖超市達成協議,要對一系列民生物資「凍漲」,法國財長表示,這波折扣將讓零售商付出「上億歐元」的成本;與此同時,法國又有一場大罷工在這星期登場,預計將無期限癱瘓全國經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幫消費者對抗食品通膨,法國政府和多間大型連鎖超市達成協議。

 

法國財政部長 勒梅爾:「今早我們就基本消費商品價格達成協議,這將讓一系列日用品降到可能的最低價格,施行為期三個月。」

法國財長表示,這項凍漲行動將讓零售商損失上億的歐元,至於要在哪些品項下折扣,將由各家業者自行決定。

家樂福執行長 班巴爾(Alexandre Bompard):「自由貿易的準則,讓分銷商能自由訂定最有效率的營運方式給客戶,這些一直都是中心準則。」
 

而身為歐洲最大食品零售商的家樂福,早在政府動作的前一天,就宣布要調降自家品牌多達200個品項,每一項定價都不超過兩歐元,合台幣約60元。

法國財政部長 勒梅爾:「這項三個月的抗通膨行動,將是非常大規模、有效且有保護性的舉措。」

法國2月的通膨年率,意外從1月的7.0%上升到7.2%,主要就是被食品價格上漲推高。與此同時,美國也採取行動,他們要解決的是全球糧食不足、供應鏈危機等問題。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必須同時做到兩件事,把食物送到飢荒民眾手中,但也替其他國家擴大農業生產力和韌性。」

上星期,拜登陣營宣布三項新的合夥關係,試圖強化烏克蘭的農業領域,並協助將穀物出口全球,例如受俄烏戰爭衝擊最大的大麥、玉米和葵花油。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 尼柯斯(Philip Nichols):「以下這些是會影響美國的:全球25%的氮肥出口都來自俄烏,目前還沒有可行的替代品。」

而對美國消費者來說,現在正是蠟燭兩頭燒,因為在疫情期間補助的食品券,從這個月起停止發放,讓提供三餐援助的食物銀行有感。
 

洛杉磯地區性食物銀行總裁兼CEO 弗魯德(Michael Flood):「這影響幾乎是雙重的,福利水準降低了,而民眾已經在為高食物價格苦惱。」

根據估計,全美將有1600萬戶家庭受到影響,每個月少領至少95塊美元,合台幣2800多塊的補助。

洛杉磯地區性食物銀行總裁兼CEO 弗魯德:「我們準備因應正在升高的食物需求。」

助民眾一臂之力,不少業者持續從加薪著手,全球第二大的連鎖咖啡店Costa Coffee周一宣布,將從4月起,替英國1萬6千多名員工調薪7.3%,而這已經是他們一年內的第三度調薪,因為要追趕的不只食品價格,還有居高不下的租金,卻也讓倫敦這名28歲藝術家突發奇想,在英國特有的大型垃圾桶上,搭建自己的家。

藝術家 馬歇爾:「物價瘋了,租金又貴,即便我找到一個價錢能接受的地方,大概有100個人同時在看那間租屋。」
 

這間木製小屋,花了他4000英鎊,約14多萬台幣打造,走進屋裡,不但有機能完善的小廚房──

藝術家 馬歇爾:「這裡有個非常小的冰箱,如你所見放不了太多東西。」

夾層上方是睡覺的空間,還放了招財貓等溫馨擺設,廁所則在外頭,馬歇爾表示會在這裡住上一年。

藝術家 馬歇爾(Harrison Marshall):「我可以移動它,把它搬到新的地方,並營造出一種反差感是,這本是一個永遠都不能住人的地方。」

眼看歐元區2月通膨率仍高居8.5%,高於預期,處在十字路口的法國,則有一場大罷工蠢蠢欲動。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領袖 貝爾傑(Laurent Berger):「我認為我們明天必須要發動非常有力的動員,什麼意思?首先就是讓很多人走上街頭、示威。」

法國多個工會威脅,要在這周癱瘓國家經濟,並從周一展開第一波行動,包括堵塞高速公路要道、無期限的鐵路罷工等,試圖給總統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計畫,重磅的反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超市#食品通膨#食品價格#糧食不足#租金#罷工#垃圾桶#折扣#抗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087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