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產線不符法規 「瑞士三角巧克力」經典包裝將走入歷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0:47

現代人對飲食健康越來越挑剔,比利時吹起無麩質產品熱潮,從麵包、蛋糕到各式甜點,就算價格翻倍也讓消費者趨之若鶩,估計這個市場達台幣2.7億元。而甜點口味也跟著翻新,德國有商家推出蟋蟀口味,沒想到相當受到顧客歡迎;不過甜食哪裡製造也是規定嚴格,經典的瑞士三角巧克力,將在今年年底把部分生產線移到斯洛伐克,因此不符合瑞士法規定,必須將包裝上的瑞士國旗和馬特洪峰全部移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角形紙盒,黃底紅字加上馬特洪峰(Matterhorn)圖案,熟悉的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百年經典包裝,即將走入歷史。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 :「瑞士三角巧克力表示,不能再以瑞士製造自稱,可以看到這裡的馬特洪峰和(三角)形狀,製造商必須將馬特洪峰和瑞士國旗移除,在部分生產線移到斯洛伐克之後。」

從1908年品牌創立,瑞士三角巧克力一直都是主打「Swiss Made」瑞士製造,但根據2017年通過的《瑞士法》(Swissness Act),嚴格規定食品必須符合80%原料來自瑞士,乳製品更要100%瑞士乳源,而且大部分加工都在瑞士完成的標準;不過馬特洪峰位於瑞士和義大利邊境,這回在包裝上被瑞士「獨佔」必須被移除,也成為話題。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 :「如果巧克力不能算瑞士製造,那美國怎能說葛瑞爾起司...葛瑞爾...我想我的發音沒錯,在哪裡製造都可,不一定要是特定地區呢?」
 

有900年歷史,在法瑞邊境、阿爾卑斯山脈小鎮出產的葛瑞爾起司(Gruyère),2001年獲得AOC認證,必須是瑞士原產地才能冠上葛瑞爾起司的商品名稱;不過美國法院3日裁定,葛瑞爾可用於任何起司產品上,美國FDA制定標準,只要起司內部分布許多小洞眼,熟成至少90天,就能被稱為葛瑞爾起司。這項裁決被認為對威斯康辛州的酪農來說是一大勝利。

端出剛做好的冰淇淋,乳白滑順的外觀讓人食指大動,但拉近一瞧,上面點綴的不是一般堅果,而是一隻隻的蟋蟀乾!老闆挖起一杓放在餅乾甜筒上,最後不忘用蟋蟀乾裝飾。

德國冰淇淋店老闆 米柯里諾 (Thomas Micolino) :「蟋蟀是我一再想回味的食物,而且想要放在冰淇淋裡面。」

位於德國內卡河畔羅滕堡(Rottenburg)的這間冰淇淋店,向來以特殊口味著名,在歐洲議會去年批准冷凍、乾燥和粉末形式的蟋蟀作為新型食品後,他就對這種蟲蟲口味的冰淇淋情有獨鍾,推出後真的吸引不少民眾嘗鮮,還有人每天都來買,對這獨特滋味欲罷不能。

德國民眾 :「是的,它真的很好吃,要吃的確得克服心理障礙,但吃過之後我覺得很好。」

甜點跳脫傳統口味,以策略開創新市場,而標榜健康的產品一直都是吸客之道,比利時這家西點店內,無論是麵包、巧克力蛋糕,都主打「無麩質」(gluten-free)。

比利時西點店業者 :「一切商品都是無麩質,例如餡餅來說,我們使用白米粉、蕎麥和天然酵母。」
 

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中的一種蛋白質混合物,因為較難被腸道吸收消化,進而可能造成過敏,讓愛吃烘焙甜點的人又愛又怕。

比利時民眾:「我沒那麼容易過敏,但我很注重自己的消化問題,希望保持飲食平衡。」

不過看似普通的麵包,貼上無麩質標籤,價格也翻了一倍,例如600克的麵包,要價7.5歐元,約合台幣245元,但上門顧客依舊絡繹不絕。

比利時民眾 :「能吃到有別於傳統的口味很不錯,而且無麩質是有好處的。」

這股風潮也吹到了盒裝甜食產品,記者走訪超市,竟然發現超過100種的無麩質零食!從2016年起,這類商品銷售翻倍,讓業者願意大舉更改產品原料,估計現在比利時的無麩質市場達850萬歐元,約合台幣2.7億;但根據統計,只有約1%到2%的比利時人有麩質不耐症。
 

比利時經濟學家 亞力山卓 (Pierre-Alexandre) :「事實上,現在只要標榜無添加、無麩質和糖,就會被消費者視為好商品,當然也就能以更高價位賣到消費者手上。」

現代人對健康飲食標準越來越高,與肥胖畫上等號的甜食,也得與時俱進才能在市場上繼續生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特洪峰#瑞士#三角巧克力#甜食#冰淇淋#蟋蟀#無麩質#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10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