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隔縮短3+4遭質疑 專家:4+3可能好一些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5:44

指揮中心宣布居家隔離的天數要縮短為3+4,遭到醫界不少感染科專家質疑,引發討論,像是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就在新規定宣布前表示,如果一下子縮短太多居隔天數,可能會造成民眾恐慌,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說,聽到變成3+4確實有點嚇到,如果考量到病毒潛伏期,縮短為4+3天會比較好,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雖然大多數國家以居隔5天為標準,但還是以開會專家討論的為主。

圖/TVBS

 
記者林莉:「指揮中心宣布,居隔天數從原本的10+7,縮短為3+4天,也就是前3天在家隔離,快篩陰性後接著4天自主防疫(天天快篩),只是這個新指引,也引發專家質疑。」

醫界不少感染科專家都認為衝太快,像是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在消息出來前就有表示,應該要先鬆綁到7天觀察一個月後再放寬,但就有參加者會議的不具名專家表示,25日開會時,對於地方政府提出的縮短隔離天數有疑慮,討論到最後甚至是無法思考,而同樣也參加會議的黃立民醫師認為,現行規定可以施行一段時間。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不要做PCR的理由是不希望再去跟(確診)這些人接觸了,所以大部分的專家認為,做快篩就可以了。」

 
圖/TVBS

甚至其他消息指出會議上,地方政府提出的是乾脆不再隔離,才讓居隔天數討論很久,另外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表示,聽到要變成3+4有點嚇到,因為如果考量病毒潛伏期隔離7天比較妥當,真要縮短4+3會更好,只是第4及第7天一定要採檢,還有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原先規定確診者隔離,考慮的是傳播時間,但居隔者從接觸到染疫,在Omicron傳染力變快之後,潛伏期平均數落在3天。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我們現在已經不是以清零為目標,所以可以漏掉一些,大概7到8成的人,都會在5天密切接觸後就發病。」

圖/TVBS

林氏璧也以紐西蘭為例,家庭密切接觸者隔離7天,一般接觸者則不需要隔離,美國是居家5天但也有附加條件,新加坡相對有彈性,採取5天自我監測每天快篩陰性就能出門,但這3天怎麼來的,指揮中心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潛伏期中位數是2.9天,新政策都有依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本做的資料是說,如果在接觸後的第一天,做相關檢驗,大概只能驗出8.55%,第二天30%,第三天驗到53%。」

陳時中表示3天就能排除很大一部分的確診者,只是新制上路後,還是要觀察染疫數是不是呈現指數型竄升,也避免中重症反而造成醫院負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隔離#指揮中心#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0

0.1007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