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大師講堂/陳培哲精闢解析新冠疫苗 一小時專訪全文一次看-第三頁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0:20

網紅四叉貓自費驗抗體

主持人夏嘉璐:
以現階段一般民眾來說比較關注的,就是我打進去的疫苗到底有沒有效,就是有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抗體這樣,所以在新聞當中就一直到現在;有一個網紅四叉貓他就是時不時就去驗一下,他到現在總共自己自費驗了三次,然後他把每次自己驗出來的抗體的數字就公布出來,那社會上也有很多討論,那有些專家就覺得他的這種自己去驗其實是意義不大,那就教授你的看法,會鼓勵民眾自己去做這個事情嗎?或者我們要怎麼樣看待他所提供的這些數字?
 
陳培哲院士:
所以我想我們對於這個抗體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測驗抗體的方法,第二個是抗體的到底跟保護力的關係。測驗抗體的方法是非常的多,所以我們有不同各式各樣測的方法,所以妳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實驗室,如果測的方法不一樣,那這個抗體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所以通常測抗體開始都是這樣百家爭鳴,大家用不同的方法來測,但是到最後慢慢就會在全世界有一個溝通的平台,就會發現說哪一種測的方法是最好的,所以像現在譬如說妳剛才講的那個例子,他用的這個方法可能是某一個公司做的方法,那他的結果跟別的公司的說不定是不能相容的,現在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做法,測出來的抗體可能它的代表性意義也不大,因為沒有辦法溝通,就是沒有一個標準的做法,放諸四海皆準的,所以你測的抗體的效價跟別的單位、別的方法測得不太一樣,所以目前實在是不急著去測抗體,也不大鼓勵民眾自己去。
 
那第二個事情就是現在抗體比較容易測,我剛才講過我們疫苗產生的那個免疫力,有體液性的、有細胞性的,那體液性裡面最容易測的就是抗體,細胞性的非常難測,剛剛講的T細胞就非常的難測,所以大家測的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用的方法又不一樣,那結果就很難溝通,就好像雞同鴨講一樣。
 
所以現在大家比較常用的、認為比較可以一致的是叫中和性抗體,也就是說我們通常是在實驗室裡面說有一個細胞,你把病毒放進去他就會感染,那如果說我們身體有中和性抗體,就是病毒在感染之前,那個病毒跟抗體混在一起之後再去感染,如果不能感染那就表示中和掉了,這叫中和抗體,這個是大家比較一致的做法,這個通常都要在第三級實驗室才可以做,所以這是不能夠普及的。
 
第二個問題是,這個病毒不斷地改變,所以用的這個抗體,像我們最早用的都是武漢的株,可是現在已經變成Alpha、Beta、Delta,所以還要去講說要用什麼抗體、用什麼病毒、用什麼細胞,這個都還沒有一致,所以抗體的測定到目前來講還是屬於研究用的,我想我們並不推薦說去做這個事情,要不然化繁為簡,好像就給你一個數字,大家看了就開始討論,其實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混亂,因為大家的立足點都不一樣,所以這個我們目前並不鼓勵。
 
那第二件事是這個抗體的效價是不是等同於保護力呢?那這個在過去很成熟的抗體我們有一些已經知道了是可以相當的(可靠),譬如說在像日本腦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我們說這個已經用了幾十年了,我們知道它的抗體效價到一個程度它就有保護力,但是在這個SARS-CoV-2還不曉得;因為SARS-CoV-2感染之後它會產生體液性的免疫力、細胞性的免疫力,這個抗體只是體液性免疫力的一環,所以它還有很多地方測不到的,真正的保護力是把這個全部加起來,所以你如果只有測這個到底能不能代表呢?
 
所以這有兩派學說,一個認為是可以,一個認為是不可以,因為那時候政府要開罰的時候,大家兩派就在爭論這樣,但是即使說他是可以,他也只是一個推論,是一個衍生的推論,因為他沒有證據說有多少的抗體以上就有保護力,那這個在科學上是不足夠的,這個只能說是一個推論、是一個揣測,你需要去證明說,某些人這個抗體超過這個以後他都不會被感染,那這樣才是證明,所以這兩件事情還沒有結論之前,我想這個抗體的這個測量,還是屬於一種研究的領域,還不能夠直接用它來說,這個抗體就是有保護力,而且問了各式各樣,各位不同的專家有不同的看法,最主要就是大家本來就沒有一致的定論,這個才是困難的事情,如果你去做這個事情的話,恐怕自己更搞不清楚、更混淆了,這不需要去做的。
 

(圖/TVBS)

國產高端保護力?

主持人夏嘉璐:
不過之所以他會做,重點就是針對了國產高端,這也是現在台灣一般民眾對於這一個疫苗關注度最顯著集中的地方,所以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始有一些人打了 ,或是手上開始有一些數據出來;那高端也有提供愈來愈多他們的一些相關研究,你怎麼評估這一支疫苗的這個保護力呢?就是現在我們說疫苗的保護力。
 
陳培哲院士:
我剛剛說過,它需要做到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好到第四期真實世界的資料,所以在高端的這個疫苗,它是蛋白質次單位的疫苗,那它當然有可能會產生保護力,但是它的問題就是它現在做到第二期期中報告,那這個期中報告最近也有發表,那這個正常的程序是,你第二期發表之後再做第三期臨床試驗,臨床試驗做完以後才能夠證實它的保護力。
 
那高端的這個疫苗,現在還是希望用這個抗體的效價來取代WHO要求的保護力,我剛剛說過了這個還只是一個推論,他們還沒有很堅強的科學的證據,所以它也有可能是對的,但是它需要把這個完成更多的證據出來,把這個第三期完成再把它做出來;那在台灣因為已經打了幾十萬人了,那這個會不會有產生第四期在真實世界的資料,這個現在還真的很困難,因為台灣現在感染的病例
太少了,所以高端的有效跟沒有效,這裡面還是沒有辦法決定的,還是應該要有公司自己做的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或是我們在台灣真實世界裡面的資料還要再更多,我們才能夠判斷,現在這個還是一個問號,我沒有辦法給他一個答案,我們可以提出很多種推論,有的人推論是從說非常有效到完全沒有效,可是這個全部都是推論,你應該要有證據,因為我們科學跟醫學上要求的是證不是假說,假說是讓你去做研究的,你要證實這個事情,你不能說假說就是證據,不能這樣子。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陰謀論

主持人夏嘉璐:
教授你剛剛講到推論兩個字,我就會去想到就是說其實在台灣是還好,可是像是在美國、歐美國家,他們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情就會有很多自己出於主觀的推論出來了,這個有的時候是關乎政治的,有的時候是關乎宗教的,或是他的一些價值理念的,甚至有些陰謀論,然後他就不打疫苗了,你怎麼來看像這樣的狀況?
 
陳培哲院士:
我想如果是對於出於政治或者是宗教的,這個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他,我想我們可以去討論的是說,如果他出於是對於科學的看法,那我們可以討論,妳想想看為什麼有些人不打疫苗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說,第一個他不知道這個疫苗有沒有效,或是說這疫苗達不到他認為的效果;第二個是疫苗到底有多少副作用,一個是有效、一個是安全;第三個是打了到底能保護多久;第四個是打了以後,20年、30年以後會不會出事,所以這個問題都是科學的問題,但是我們沒有答案,我沒有辦法用科學去說服他。
 
所以這些人如果純粹從這個觀點,他講的話是有道理的,他們常常在講我們的憲法是保護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所以這一些人他是對於這個疫苗有恐懼,所以他有這個自由說不要去打,因為你在科學上還沒有辦法說服他,這個是科學的限制,但是打疫苗的人是恐懼SARS-CoV-2這個疾病,所以我們有去打這個疫苗的自由,所以從這個科學的觀點來看,並不是說沒有道理的,這是我們科學的限制,所以你在這裡面都必須要去蒐集,再把這個資料累積起來把這個證據提供給他們,那在沒有到之前,我們沒有辦法去做這個事情,我們只能夠動之以情。
 
動之以情就是說因為這個感染病跟糖尿病、高血壓不一樣。感染病如果不打疫苗,你可能會被感染,那也會感染親愛的家人,所以要動之以情;另外一個就是誘之以利,就像很多國家給他彩券,這個都可以做的,但是不能繩之以法,不能強制說你不打我就怎樣,這是不行的,我想在民主的國家是不行的,因為這是我們科學的限制,如果你一個非常好、非常完美的疫苗,那他除了其他的個人的信念,譬如說宗教等等,我們可以想辦法說服他,可是如果沒有證據說服他的話,我們還是要尊重憲法的基本的自由,這是基本人權、基本的自由,因為我們的群體免疫大概是打到80%、90%就可能可以達到了,所以有一些(不打),我想在台灣一定是很少數,也是有但是很少數,所以我覺得我想還是要照這個文明的規範來做,在台灣這個應該也比較少聽到在國外有那種陰謀論的說法,甚至還有什麼你打進去可能打一個什麼奈米微型機器人,還是什麼基因就會改變之類的。
 
主持人夏嘉璐:
像碰到這種論述教授你會嘗試跟他們溝通嗎?或你會怎麼跟他們溝通?
 
陳培哲院士:
我們知道的部分我可以跟他講,但是有一些像奈米機器人這個我們就沒有辦法了,可是這個可能就要把這些資料跟想辦法去溝通,而且通常這個溝通也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功,你要反覆的溝通,然後這個信心是慢慢建立的,你不可能說讓他一下子就相信,我們現在的醫學的、科學的證據還是不完美,沒有一個科學是完美的,我們只是人類的理性而已,還有很多的限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精彩內文未完,請接續下頁

大師講堂

#陳培哲#新冠肺炎#TVBS大師講堂#清零#保護力#疫苗#疫情#Delta#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935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