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染病變少醫要轉型 兒科、耳鼻喉科影響大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20:07

疫情影響下,小兒科診所醫師也被迫轉型。因為疫情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流行傳染病變少了,以往夏天,兒科診所每天都有一兩個腸病毒病例,現在是「一個月」一兩個。診所為了撐住一個月至少30萬至40萬元的成本支出,兒科診所也看成年慢性病,甚至得努力爭取幫民眾打疫苗。

圖/TVBS

 
幾天前,台中這間小兒科診所門外,不少「大人」排隊等著接種AZ疫苗,醫師不只在診所內幫民眾打公費疫苗,還要外勤、提供醫護支援台中市的快打站。台中市67處疫苗快打站,協助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合約診所,從原本346家現在再增95家,現在有高達441家診所,都能支援人力協助打疫苗。台中市衛生局推估只要中央撥下來的疫苗足夠,每周預估能施打15萬人。

圖/TVBS

小兒科診所醫師施勝桓:「會有一大部分(診所)轉移去看慢性病,像三高啊,或者是一些夏季的皮膚病,那些可能還有一大部分的業務,就是說人力盡量轉換成去施打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大家出門戴口罩勤洗手,防疫做得好,流行病變少。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還形容,以往夏天一家診所的腸病毒門診,一天大概就有一到二個病患,現在是一個月大約一到二個病患,其中兒科、耳鼻喉科診所受到疫情衝擊最大,門診病患數只剩三到四成。醫師覺得大家身體健康是好事,但也逼得兒科診所轉型。
 

圖/TVBS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一般經營診所成本大概在30到40萬,要依診所的規模去做判斷,(疫情下)有兩三成(診所)根本入不敷出,甚至都是虧錢的,希望有關單位,去給基層診所一些挹注啦。」 

基層診所就診人數銳減是事實,為了生存,小兒科像是暫時變成了疫苗科;但理事長也擔心,如果小兒科醫師都陸續轉換看診專業,政府就必須正視,原本照顧兒童的基層醫療,未來會不會出現缺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防疫#台中#新冠#接種#政府#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929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