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蛋黃蛋白營養大比拚!營養師揭吃蛋好處 親解膽固醇之謎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23:12
程涵宇表示,雞蛋一天吃一顆最剛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程涵宇表示,雞蛋一天吃一顆最剛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常會有人問,吃太多蛋黃會不會增加膽固醇,又或者只吃蛋白怕營養會不夠,營養師程涵宇在這邊替大家解答,分析兩者間的11種營養價值,她表示,雞蛋一天吃一顆最剛好,且價格經濟實惠,又能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不過她也提醒,有6種人膽固醇的攝取還是儘量能少就少。

蛋黃、蛋白營養值大比拚。(圖/翻攝自程宇涵臉書)

 
程涵宇在臉書分享有關雞蛋營養價值的相關資訊,她說道,雞蛋不但價格實惠,還富有完整的蛋白質,蛋白質效率達到4,代表幼兒在攝取足夠熱量及營養素的條件下,攝取1公克的蛋白質能增加4公克體重數,相較於牛肉、黃豆的2.3公克,為最高。

蛋白、蛋黃兩者蛋白質含量差不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蛋黃和蛋白兩者的營養價值,程涵宇說,蛋黃、蛋白都不是高熱量食物,可以放心吃,也適合減重。另外,蛋白不含脂肪,蛋黃中的脂肪主要製造身體荷爾蒙以及增加葉黃素的吸收利用率。在蛋白質部分,主要用來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修補身體組織。其中蛋白的含量的確高,但若以相同重量進行比較,兩者是差不多的。

程涵宇提到,很多人不敢吃蛋黃。是因為怕膽固醇過高,而膽固醇是製造維他命D、膽汁和一些荷爾蒙的成分之一,美國飲食指南也取消攝取膽固醇一天300毫克的上限。據研究指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健康成年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有顯著影響,人體70%到80%膽固醇是自行製造,只有20%至30%來自食物,但是300毫克雖然不是膽固醇每日攝取的上限,但也不代表可以無節制的攝取。
 

程涵宇建議以下6種人膽固醇的攝取能少就少:

1.血膽固醇已經偏高者

2.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史

3.肥胖

4.脂肪肝、脂肪肝加肝指數(GOT及GPT)偏高者

5.血脂異常例如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異常

6.天生代謝膽固醇能力不佳或合成膽固醇量偏多

 

程涵宇最後也提醒,蛋黃含有健康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體內發炎反應,降低罹患心臟病、癌症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對認知和記憶能力也很重要,且含有維生素D,假設是較少曬太陽的族群更要記得吃,另外,一天一顆蛋非常剛好,上限的話建議一天不超過3顆蛋,建議蛋白質來源飲食多樣化,如攝取豆類、海鮮、乳製品、肉類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蛋白#蛋黃#雞蛋#營養師#膽固醇#程涵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829

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