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食物少碰!醫激推「12種護胃食物」 高麗菜、秋葵都上榜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23:34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飲食不規律,經常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尤其對胃食道逆流患者及胃潰瘍患者來說,「吃對食物」更顯格外重要。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就分享了「顧胃」飲食清單,其中被台灣人稱作「萬能菜」的高麗菜,及「超級食物」秋葵皆上榜。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分享,許多人進行胃鏡檢查後,總是特別關心什麼食物可以顧胃?對此,他便分享12種常見的顧胃食物及5種應該遠離的傷胃食物。

 

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粉專

顧胃食物:

✔菇類:不僅纖維豐富,容易於消化,還含有多醣體可以保護胃黏膜,對於胃部有輕微不適的朋友來說,是非常好的選擇。 
✔山藥:山藥不僅容易消化,而且富含多醣體,對胃壁有保護作用。 
 
✔秋葵:含有多醣體對胃壁有保護作用,而且也是營養豐富的好選擇。 
✔茴香:可以幫助放鬆胃腸道肌肉,並舒緩胃脹氣、胃灼熱和胃酸過多的問題。 
✔皇宮菜: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於修復胃黏膜有著不錯的幫助。 
✔海帶:可以幫助胃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多吃海帶能改善消化。 
✔川七:內含水溶性纖維,可以保護胃壁,還能幫助順暢排便。 
✔青木瓜:含有的木瓜酵素有助於蛋白質分解,可減少胃的負擔。 
✔白蘿蔔:可以幫助消化,尤其對於緩解胃脹和消化不良很有效。 
✔高麗菜:被認為含有維生素U,這對於胃黏膜的修復特別有幫助。 
✔瘦肉蛋白:雞肉、火雞肉和魚類等瘦肉蛋白,比高脂肪的肉類更容易消化,可以減輕胃的負擔。
✔洋甘菊茶:可以緩解脹氣,減輕胃部不適。 

圖/翻攝自鄭泓志臉書粉專

傷胃食物:

 
✘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強茶等可能刺激胃酸分泌,不利於胃部疾病恢復。 
✘過於酸性的水果:像是柑橘類、鳳梨等可能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 
✘刺激性蔬菜:如生洋蔥、生蒜等可能會刺激胃黏膜。 
✘高纖維或過於粗糙的主食:如全麥面包、粗糙米等,都可能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 
✘燒烤、油炸或辛辣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僅難以消化,也容易刺激胃部,對胃黏膜不利。

鄭泓志說,透過適量攝取護胃食物,可以有效地保護胃、讓身體更健康。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盡相同,因此即便是顧胃食物,仍需根據個體差異進行調整。比如說,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對於海帶還是少碰為妙;而有些人知道自己對山藥過敏,則應選擇吃其他的顧胃食物。另外,若有長期胃部不適的問題,也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泓志#護胃食物#傷胃#照胃鏡#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超級食物#高麗菜#秋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0796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