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球王梅西也這樣!男性「坐著尿尿」4好處 改善攝護腺肥大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6:11
坐著尿尿在德國和日本已經非常盛行。(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男人認為,坐著尿尿很娘炮、不夠MAN,其實,坐著或站著尿尿,對男性並不會有負面影響。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表示,雖然坐著尿在國內目前並不普及,但在德國和日本已非常盛行,像是足球巨星梅西就曾透露他也是坐著尿,另外;若是到德國人家裡做客,坐著尿更是一種禮貌的體現,站著尿反而會被拒絕往來。

足球天王梅西。(圖/翻攝自梅西臉書)

 
呂謹亨分享,據了解,坐著尿風氣始於德國。二次大戰時期,家裡的男人去打仗,只剩下婦女與小孩,為了打掃衛生方便,便教小孩子坐著尿尿,男孩從小養成習慣,長大後便繼續沿用。而這股坐著尿的風氣也刮進大男人主義的日本。

根據日本馬桶廠商調查,已結婚的男子坐著尿比率從1999年的15%,至2009年的49%。另一份發布於2011年的調查發現,每3名男性中就有1名是坐著尿尿,且數據是從2007年開始持續上升,有69.5%的男性理由是「較不會使尿液到處噴灑」,43.3%認為「清掃比較容易」。

坐著尿尿改善攝護腺肥大者困擾
究竟坐著尿尿,對男性排尿功能有沒有影響?呂謹亨指出,根據國外研究,健康年輕男性站著尿尿和坐著尿尿沒有太大區別;就尿路動力學而言,小便的速度一致、時間一致、殘尿量相當。
 

不過,對於攝護腺肥大、已經出現尿頻、尿急、尿不盡、夜尿增多、尿分岔、尿費力等症狀的人,坐著尿反而較不費力,不僅能改善尿尿速度、縮短尿尿時間,還能減少殘尿量。

坐著尿尿還有什麼好處?

攝護腺困擾許多中年男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呂謹亨進一步分享,坐著解尿,除了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人小便的困擾,還有以下4大好處:

1.延緩膀胱提早退化
站姿讓膀胱括約肌較緊繃,肚子需要出力才能排尿;坐姿則讓括約肌能適度放鬆,膀胱不需過度用力即可排尿,因而膀胱便不會提早老化。若有排尿困難的人,可以在馬桶下方放一張小凳子,上廁所時踩上凳子讓膝蓋高些,也可讓括約肌放鬆、解尿更順利。

2.有助排出殘尿 避免尿道感染
男性尿道較長,解尿後容易因尿液殘留引起尿道感染。解尿時若採取坐姿,可幫助殘尿排除。

 
3.避免老人家上廁所暈眩跌倒
老人家常常夜尿起不來或是尿急膀胱太脹,來不及上廁所,解尿時膀胱壓力突然降低,造成壓力性暈厥,頭暈跌倒的問題。坐著尿可以減少上廁所時暈眩跌倒的機率。

4.避免尿液亂噴 維持環境衛生
日本專家測試男性小便的水花噴濺程度,發現無論瞄準的是馬桶水位還是內壁,只要是站著上廁所就會造成肉眼難以察覺的「水花四濺」,最遠可達三公尺,即使已對準馬桶,部分民眾也會因為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甚至包皮的關係,出現「尿液分岔」,讓尿液滴得到處都是,久而久之馬桶、廁所就會產生難聞異味。坐姿上廁所可避免此狀況發生。

呂謹亨表示,男性站著、坐著上廁所兩種方式皆可選擇,都不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但是坐著上廁卻所有不少好處,不僅改善個人困擾,尤其對於罹患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的民眾,或許坐著上廁所是較佳的選擇,還有助提升家庭和樂,不會因為尿液噴濺問題與家人吵架,廁所也不再臭烘烘。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原文請見:球王梅西也這樣做!醫認證男性「坐著尿尿」4大好處 不只不亂滴還更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坐著尿尿#攝護腺肥大#尿急#頻尿#夜尿#好處#男性#呂謹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88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