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做錯了!飯後別急著刷牙 「5NG行為」當心牙周病找上門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3:26
飯後別立刻刷牙。(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擁有一口潔白牙齒、避免蛀牙,許多人會在飯後立刻刷牙。不過牙醫師歐凱捷卻指出,這樣的習慣恐會讓牙齦萎縮、牙齒越變越脆弱。此外,他並提及,有高達9成國人有牙周病,而這也跟「刷牙的5NG行為」有關,快來看看你做對了嗎?

一、飯後立刻刷牙

 

進食後的口腔環境會變酸,珐瑯質會軟化,此時若立即刷牙,容易把琺瑯質磨掉。歐凱捷建議,若害怕食物殘留在牙縫中,或想避免牙齒被染色,可以在飯後15-30分後再刷牙。

更多新聞:3類食物「比喝油易胖」 營養師曝減肥大忌:戒掉就能瘦

二、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
 

用力刷牙容易磨損牙齒,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齦萎縮。


三、刷完牙後狂漱口

歐凱捷表示,刷牙後漱口會把牙膏內的抗蛀氟化物也一起漱掉。建議刷完牙後只要含10c.c.的水,在口中攪拌20秒吐掉即可。

更多新聞:臉爛像毀容!竟是蟎蟲「臉上狂交配」 醫:90%人都有 

四、過度沾濕牙刷刷頭

沾溼牙刷雖能讓牙膏更好起泡,但起泡的早反而會讓牙膏的成分隨著水分流失,抗蛀牙功效大打折扣。

 

五、橫向刷牙

採水平或是橫向來回刷牙,容易造成牙齒表面被刷蝕而產生缺口。尤其牙齦嚴重萎縮及敏感性牙齒可能更惡化。

目前公認最有效、受到最多牙醫師推崇的刷牙方式,即是由美國醫學博士Charles Cassidy Bass提出的「貝氏刷牙法」,民眾可將牙刷放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以45度角垂直方向上下刷動來回約十次,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更多新聞:夢到墜落抖一下!醫揭「3族群常發生」 有3情況恐是病


 
歐凱捷醫師也指出,牙周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另外根據2015年及2018年的相關研究指出,刷牙前先使用牙線,不僅能將牙齒刷得更乾淨,也能讓牙縫區的含氟量較高。直言養成刷牙前用牙線的習慣,「絕對是100分的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凱捷#牙醫師#刷牙#牙周病#牙線#飯後刷牙#牙齦萎縮#貝氏刷牙法#漱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48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