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比吃更傷腦!「3類含糖飲」別碰 罹失智風險速飆升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1:20
失智症與喝含糖飲料有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用含糖飲料恐增加失智風險!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50年全球失智症人數將成長至1億3千9百萬人,而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曾在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指出,世界上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德國研究發現,飲用含糖飲料與罹患失智症有正相關,其中三種含糖飲料更會增加風險,務必特別當心。
 

含糖飲料對人體很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德國基森大學(University of Giessen)發現,大量的飲用游離糖(free sugar)含量高的飲料,恐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其中包括:果汁、調味牛奶飲品、全脂碳酸飲料。而游離糖也就是在製作過程中添加到食物或飲料的任何糖份,此外,含有天然糖份的果汁影響程度較輕微,而茶和咖啡並不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一些研究顯示,糖會引起炎症且被認為會在神經退化疾病中發揮作用,像是:阿茲海默症。而目前英國約有94萬人患有失智症,專家預測未來十年將超過百萬人罹患此病。儘管失智症目前有三種治療藥物正在試驗當中,不過仍沒有可完全治癒的方式,只能透過改善生活方式來調整。
 
更多新聞:突然變瘦恐罹「癌王」!胰臟癌3前兆曝光 醫籲:出現症狀已太遲

 
每天喝一杯標準配方的可樂,十年來竟增加21%罹患失智症風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的一項研究在雜誌《Springer Nature》發表,主要探討飲食不同形式的糖會如何影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試驗中將參與者整體健康狀況、社經狀況與家庭病史列入考量,共分析了18萬6622人的飲食情況,年齡則介於37歲到73歲之間,長達十年之久共有1498例罹患失智症。
 
參與該研究的科學家稱,飲用含有游離糖與天然糖飲料「與失智風險有明顯相關」,他們發現,每天喝一小杯的調味牛奶飲品,10年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了39%;喝一杯標準配方的可樂則會增加21%風險。此外,若為食用含有游離糖或天然糖的固體食物反而沒有顯著關聯性,也就是以液體形式獲取醣類相比固體食物獲取還要更糟。
 
更多新聞:日本擬列管類大麻「HHCH軟糖」 食藥署:販售最重罰2億

科學家說明,液體形式攝取醣類對健康而言相對糟糕,部分原因在於大腦不會注意到液體的糖份,且喝進熱量相較吃的方式較不會獲得飽足感,因此最終將越喝越多、體重也隨之增加;而液體糖還將導致血糖水平升高和胰島素阻抗,進而導致糖尿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的攝取量在攝取總熱量佔比應低於10%,每天攝取比應低於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含糖飲料#失智症#可樂#游離糖#碳酸飲料#調味牛奶飲品#風險#疾病#生活作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108

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