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誤吞魚刺不在意!1個月後大出血 釀罕見致命疾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09:42
誤吞魚刺險喪命。(圖/醫院提供)
誤吞魚刺險喪命。(圖/醫院提供)

誤吞魚刺要注意!台南市一名72歲男子去年8月誤吞魚刺,但並未放在心上,沒想到1個月後出現發燒、背痛及右上腹痛症狀,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主動脈瘤破裂;醫師指出,當下診察疑似有異物穿破食道,又刺穿主動脈,導致造成罕見的「主動脈-食道瘻管」、腸胃道大量出血,緊急手術治療。

更多新聞:小雪後變天!「一夕跌13度」逼近冷氣團 4地區又要下雨了

 

男誤吞魚刺,竟造成致命性疾病。(圖/TVBS)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表示,「主動脈-食道廔管」是一種危及生命的急症,是誤食異物後死亡率最高的狀況,是一種非常罕見但致命的疾病,必須早期警覺、及時治療。國外醫學文獻顯示此病致死率極高,即使經多次手術,也只有6成的病人能存活出院,4成的病人存活滿一年。

而該患者被送到醫院時,已經出現休克、血壓降低,檢查發現疑似有異物穿破食道又刺穿主動脈,詢問後才得知老翁一個多月前吃吳郭魚時吞食到魚刺,因無感覺到異樣,所以未就醫,而食道位在主動脈前方,嚴重刺穿恐使高壓血液透過相連的廔管傷口灌入食道,導致吐血、膿胸、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更多新聞:快買爆!好市多「1電器」狠折1000元 使用者激推:用過回不去

吳依璇指出,該老翁緊急接受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後,生命徵象穩定,後續進行主動脈切除置換術、食道切除清除感染源以及第三階段的食道重建手術,日前終於康復出院。

吳也提醒,如民眾誤食異物,尤其是魚刺,千萬不要嘗試手指催吐、大口吞飯或喝醋,否則恐怕讓異物愈卡愈深,甚至加重病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就醫,不要忍耐疼痛,因為那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魚刺#主動脈#健康#食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842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