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許鞍華七十三歲 她眼中的香港! 40載香江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9:30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電影以影像與聲音記載歷史與時代,而去年榮獲威尼斯影響終身成就金獅獎的香港導演許鞍華,更用四十年記述香港的潮起又潮落。許鞍華拍過許多經典作品,包括劉德華的第一部電影《投奔怒海》,由張曼玉扮演自己,爬梳與日裔母親矛盾及和解的半自傳《客途秋恨》,她也三度改編張愛玲的作品,而《女人四十》與《桃姐》更是世界級影后製造機。現在,和她合作過《男人四十》、《桃姐》多部電影的知名藝術指導文念中,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貼身拍攝許鞍華,用這部紀錄片來看她的人生故事,以及她對電影與香港的一片赤誠。
電影《千言萬語》(1999年):「爭取船戶上岸,是關乎大家自身的利益!」

 
以80年代香港社會運動當主軸、天安門事件作為重要轉折,透過女主角的失去記憶,緊扣社會的集體失憶。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天理何在?」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天理何在?」

《千言萬語》當年的票房不到一百萬港幣,那個時候,香港剛回歸兩年。
 

許鞍華/紀錄片《好好拍電影》:「『鞍(Ann),你別老拍這種東西了』。」
導演 徐克/紀錄片《好好拍電影》:「我覺得她有意識地在講述,我們這個年代需要提起的問題。」

她,是許鞍華。為了拍這部籌措資金不容易的電影,她自掏腰包,她到香港城市大學教書賺錢,上映後叫好不叫座,她不放棄,繼續想辦法好好拍電影,從出道至今一拍四十年。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談一下你拍第一部電影吧?」
許鞍華/紀錄片《好好拍電影》:「還不就是很成功囉!」
蕭芳芳/紀錄片《好好拍電影》:「終於有一個香港的女導演,不單是由女性的角度去講故事,還可以拍出另類的風格。」

蕭芳芳稱讚的不是讓自己奪得柏林影后的《女人四十》,而是導演改編社會案件並開啟香港新浪潮序幕的《瘋劫》,領銜主演的是張艾嘉和剛以「蘇蓉蓉」爆紅的趙雅芝。

電影《瘋劫》(1979年):「給奶奶敬杯茶。」
 

關心老年化社會底層的《桃姐》,劉德華出資又出力,天王說是為了報恩,感謝許鞍華三十年前給他機會拍生涯第一部電影。

劉德華:「1981年,我未曾離開過香港,未乘搭過飛機,我只是知道原本我的角色是由周潤發飾演。」

周潤發拒絕是因為電影到大陸海南島拍攝,自己會被台灣給封殺,其實,金主原本屬意的導演是多年後拍了《滾滾紅塵》的嚴浩。正當接下燙手山芋的許鞍華一籌莫展之際...

許鞍華:「當時的攝影師便提起,覺得有一位年輕的男演員,眼大大,不錯的。」
劉德華:「大家只知道這個人叫阿龍(首部港劇《江湖再見》角色),不知道他叫劉德華。」

 
許鞍華想說等到這個「阿龍」人到了海南島,如果看一眼覺得不行就要他立刻轉身搭機回香港。

許鞍華:「當他從機場走出來的時候,我們都默默地滿意。」

當時19歲的劉德華飾演意圖逃離越共統治的南越華裔青年,攢錢搭上漁船偷渡香港卻在喋血中葬身大海,他的死法讓香港知名藝術指導文念中十分震撼,38年後將兒時的震撼放進自己的導演處女作中。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夠了嗎?」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卡!」

這是一部貼身記述許鞍華生活點滴將近四年的紀錄片,文念中和許鞍華合作過多部電影,在大陸拍攝《黃金年代》時「覺得她很辛苦」,興起「想幫她記錄一些東西」的念頭。

導演 文念中:「我只是希望看完這個電影的人,會對許導有更多的喜愛。」

他由小觀大,透過許鞍華的日常生活,了解她四十年不變,專注著以影像和濃厚人文關懷,描繪社會時代感,反饋這顆滋養自己底蘊的東方明珠。

許鞍華/紀錄片《好好拍電影》:「你對某些事情有認同感,你腦海裡是有畫面,有感覺的。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許鞍華的父親是國民黨文書,母親是日本人。國共內戰期間,她出生於遼寧鞍山。五歲時移居香港,這些經歷成為半自傳電影《客途秋恨》。

侯孝賢/紀錄片《好好拍電影》:「隨著你的年齡(增長)你會有不同的角度,重新來看你身邊的這個世界。」

觀看這部紀錄片,我們看見許鞍華的人生故事,而電影亦找到了她以及她鏡頭下那些籍籍無名的小人物。

導演 文念中:「包括她去看醫生,那個醫生邊喝白蘭地,邊在吃飯啊,這一些都不是我們安排的,我們廣東話叫做『接地氣』。Ann就是一個這麼跟生活距離很近的一個人。」

她是圈內人口中「走最多路的導演」,是勘景,更是觀察香港。而文念中的鏡頭也從她走紅毯,跟拍工作時的她走入新界的泥濘小路,用鏡頭見證她動怒走人,走到河邊...

導演 文念中:「她就拿起了那個對講機,扔到河裡面。」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哇,好酷喔!」
導演 文念中:「我就心想『唉呀,為什麼沒拍到啊?』。」

也用鏡頭見證她帶年邁的母親,一路走到復健中心門口,才發現是國定假日...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策畫 潘蘇晨:「那場她去老人院結果關門,那個真的是無心...」
金馬影展執行長 聞天祥:「那個真是太驚人了。」
策畫 潘蘇晨:「我們也驚呆了。」

最好的故事源自於生活,當異地成了故鄉,這是踏踏實實生活在香港,也活出香港的許鞍華。文念中說他同時在說一種「艱難時,堅守崗位做好自己」的香港精神。
劇照/ifilm傳影互動 提供

前金馬影展主席 張艾嘉:「不只看到許鞍華人生的轉變,也看到香港的轉變,也看到電影界的轉變。」

許鞍華在去年榮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她在領獎時不忘香港。

2020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得主 許鞍華:「您們無法了解,這座獎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何等的鼓勵,電影萬歲!」

文念中透露,他堅持不需修改部分內容來迎合大陸市場,呼應片中許鞍華在拓展大陸市場時的迷惘感受與堅定立場,在潮起潮落間,是她對電影、更是對香港的一片赤誠。

紀錄片《好好拍電影》:「我覺得這裡有很多故事的,是很有吸引力的。我好忠於這個地方,我想做一些事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好好拍電影#許鞍華#侯孝賢#文念中#劉德華#蕭芳芳#女人四十#桃姐#投奔怒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5

0.4364

0.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