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爭議!美國務院警告大陸勿攻擊菲律賓軍隊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2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6:53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出書面聲明警告大陸不可攻擊南海的菲律賓軍隊。(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出書面聲明警告大陸不可攻擊南海的菲律賓軍隊。(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海仲裁案在今(12)日滿5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週日(11)重申,警告大陸若是在南海攻擊菲律賓軍隊,將違反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菲律賓海巡署於南海驅趕大陸船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在一封書面聲明中表示,在南海仲裁案滿5週年之際,美國將重申在2020年7月13日所發布關於南海海域享有的海上資源政策。該項政策是由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提出,拒絕承認大陸在南海大部分海域的自然資源主張。

布林肯在聲明中指出,美方也重申,在南海對菲律賓軍隊、自由航行船隻或飛機發動的襲擊,美國將按照《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4條做出防禦承諾。該條協議明訂,「雙方認為,任何一方在太平洋地區遭受的武裝攻擊,都可能危害本方的和平與安全,並可宣布依據本國憲法程序採取行動,應對共同的危險。」布林肯在今年4月,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進行會談時,便曾提出這項條約,表示過去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也適用於南海爭議。

南海仲裁案滿5週年,菲律賓民眾上街抗議,要大陸離開菲律賓海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菲律賓與大陸在多年前,因「九段線」的海洋權益主張問題,時任總統的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美國的支持下,向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提出仲裁案。2017年7月12日,海牙常設仲裁法庭裁定,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大陸在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並要求北京當局遵守國際法。
 

在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台後,對南海主權爭議主張轉為低調,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更表示,杜特蒂立場是「擱置南海主權爭議,追求投資、貿易」。大陸外交部則秉持一貫說法,表示北京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裁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大陸#國際#外交#攻擊#北京#外交部#菲律賓#南海#仲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1273

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