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陸競逐南海重地 菲軍方力推採購多用途戰機


發佈時間:2021/06/26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15:57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近日同意分3項協議對菲軍售,這將是菲律賓首度獲得F-16戰鬥機。美中競逐升溫下,菲國感受到北京在南海帶來的威脅,軍方力推採購多用途戰機,強化空中戰力。

美國國防部24日宣布,國務院已同意分3項協議對菲軍售,包括F-16戰機、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等,總價值逾25億美元(約700億元新台幣)。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聲明中說:「讓菲國擁有配備精準彈藥的戰機,有助菲軍在菲國南部的反恐作戰,並可改善菲軍戰力以應付當前與日後的威脅。」聲明雖沒提到中國大陸,但指魚叉飛彈可讓菲國「對付或嚇阻海上挑釁、沿岸封鎖與兩棲攻擊」。

事實上,來自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的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後,與南海相較,軍事重點相對放在伊斯蘭極端勢力和菲共游擊隊橫行地區。

杜特蒂上任3個月後,在總統座機聯隊慶祝活動上說,菲律賓需要的是可以在民答那峨對付叛軍的螺旋槳飛機,「我不需要『那些噴射戰機』、『那些F-16』,那對我們沒有用。我們不打算用它來對抗任何國家」。
 

他於2018年出席東民答那峨島軍區活動重申,菲律賓需要的是螺旋槳驅動的飛行器,例如攻擊直升機和小型飛機,用以對付菲共游擊隊、阿布沙伊夫(AbuSayyaf)等叛亂組織及恐怖分子。

對於F-16戰機,杜特蒂當時說:「預算多少?我們能買多少架?2架?3架?做什麼?對付中國大陸嗎?」

針對南海爭議,杜特蒂去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也表達出較前朝艾奎諾(Benigno Aquino III)政府消極的維護主權立場。

杜特蒂當時說:「中國大陸在聲索它(南海),我們也聲索它。中國大陸有武器我們沒有,就這麼簡單。…除非我們準備要打仗,我建議我們最好偃旗息鼓,在外交上努力。」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1月上台後兩天,北京當局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大陸管轄海域」動用武器。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Jr.)表示,這項法律是對任何違抗此法的國家的「口頭戰爭威脅」,並對中國大陸提出外交抗議。

今年3月下旬以來,菲中南海爭議更加白熱化。

馬尼拉當局指約220艘中國大陸海上民兵船集結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要求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接連提出外交抗議無效後,兩國官員不僅開始脣槍舌戰,菲律賓海巡署和漁業暨水產資源局更罕見地在菲國專屬經濟海域展開演習。
 

對杜特蒂而言,任期即將進入最後一年,雖然憲法規定國家元首無法連任,但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Duterte)競選下屆總統聲勢高漲,執政當局也須對反對陣營挾民意要求維護南海主權的猛烈炮火有所回應。

至於美國方面,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台前,就有多位軍方和國安高層接連訪菲,移交狙擊和反制急造爆炸裝置(anti-IED)、掃描鷹(ScanEagle)無人飛行載具系統等軍事裝備給菲國。

美中競逐態勢下,美國駐菲大使館22日宣布,美國軍方已將價值1.83億披索的武器裝備送達菲國軍方,將有助於強化菲律賓軍隊反恐和「海上安全」實力。

美國大使館表示,2015年以來,美國提供菲律賓價值逾486億披索(約279.83億元新台幣)的軍事裝備與安全援助,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給予最多軍援的國家。

今年6月7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Lorenzana)在菲國國慶前夕向軍隊談話時強調,菲律賓軍方「正密切監控我們的群島,還有各個縫隙角落,包括(菲國最北端的)雅米島(Mavulis)、菲律賓高地(Philippine Rise)、西菲律賓海,以及國家南部其他島嶼」。
 

菲律賓高地位於呂宋島東方海底,原名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聯合國2012年宣布是菲律賓大陸棚一部分。杜特蒂2017年5月下令更名為菲律賓高地,以宣示主權。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南海緊張情勢升溫之際,羅倫沙納5月初透露,菲律賓「正推動採購多用途戰機,因為這是保衛我國領空不受任何形式威脅,並執行菲律賓防空識別區(監控)的關鍵力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拜登#大陸#國防#外交#菲律賓#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22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