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調查團探武漢確診者 CNN:政府挑過的人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23:08

世衛組織派往大陸武漢的專家,經過14天隔離後,今天展開他們的調查行程,這次他們要考察最先傳出病例的「華南海鮮市場」,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也會跟第一批康復的確診者見面,不過CNN記者懷疑,這些確診者,都是政府精心挑選過的,能吐出多少真相,令人質疑。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行老外步出旅館,他們是世衛的科學家,疫情爆發一年後,總算要在武漢展開調查。

世衛病毒專家荷蘭籍的吉柏曼斯,好奇的拿出手機拍呀拍,這些科學家被分派搭乘不同輛休旅車,上面都有編號,全部人像是旅行團一樣團進團出。

陸方人員:「讓一下,讓一下,讓一下。」

 
上午結束跟中方專家的對談後,一行人前往湖北省的中西醫結合醫院,這裡是一年多前新冠肺炎的定點收治醫院,WHO專家要來出入口管制嚴格,媒體只能在門外捕捉畫面,也有不少當地民眾在醫院外頭湊熱鬧。

大陸民眾:「他們可以學習一下我們中國政府的一些,防疫的一些措施吧,我覺得,我們中國政府做的真的是挺不錯的,對,希望也向其他世界國家,來傳播一下正確的作法。」

過了一年武漢人的生活恢復正常,有些民眾對WHO專家造訪,表示支持,希望他們還武漢一個清白。

武漢民眾:「我覺得武漢不一定是起源,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但找到起源的話也好,不管是武漢也好,還是其他地方,只要找到起源,以後可以避免類似的事件發生。」

世衛組織13人,會實地考察武漢病毒研究所,最初出現病毒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以及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同時還會跟武漢第一批患者見面,但究竟能取得多少第一手資料,能夠跟病患或家屬聊得多深,外界打了個大問號。

CNN駐陸特派:「現在已是武漢嚴格封城一年後了,自那時起已被反覆消毒,所以大概所有病毒軌跡已被清理掉了,很多人質疑,他們能取得多少第一手證據,這些人(病患)顯然是,被政府特別挑過的,所以他們能跟專家談的程度有多自由,還不是很確定。」

可以去華南海鮮市場,可以去實驗室,但有一間醫院大陸官方可沒有批准他們去,那就是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生前服務的武漢中心醫院。

 
陸紀錄片拍攝者:「武漢市中心醫院在疫情期間,總共是有299名醫生感染了新冠肺炎,大概有五名醫生,包括李文亮醫生然後死亡,無論是感染率還是死亡率,在武漢所有醫院裡面都是最高的。

專家去到哪,官員跟媒體自然跟到哪,WHO會接觸到的人事物北京一定要嚴格把關。

CNN駐陸特派:「真的可看得出這趟行程有多敏感,有多具爭議,這些專家強調他們是科學家,只想單純專注在科學,但面臨他們要去探訪的地點選擇時,還是無法把政治因素排除在外。」

WHO武漢行外界稱之為調查,但大陸外交部說不是這樣。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這次世衛組織國際專家,同中方相關領域專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進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調查。」

 
因為調查這個詞,對北京來說的確有些敏感。

CNN駐陸特派:「當時在武漢,記者似乎有機會可以進行這樣的報導,中國解除通常會進行的媒體審查,這被視為是情況朝好方向走的信號,但很快這個窗戶很快就被關上了。」

陳玫跟蔡偉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倆人是一個名為「端點星」網站的志工,在疫情初期幫忙備份被微信微博等平台刪除,有關疫情的文章和報導,兩人被逮捕,另一位公民記者張展,也因為在疫情初期冒險進到醫院採訪,揭發內部混亂資源不夠的問題被逮捕。

公民記者張展:「我拍了幾張醫院病人的照片,然後國保就警告我說,你不要去這些地方,張展拍攝影片,你再錄我就給你丟掉了阿。」

而世衛尚未展開武漢行以前,世衛獨立小組報告,則狠狠批了全球領袖說防疫動作太慢,大陸也跟著一起挨轟。

記者旁白:「北京直到12月31日才警告WHO,出現一種新型的呼吸道疾病,這已經是武漢出現症狀好幾周後的事了,而且是過了好幾禮拜武漢才封城,一月時大陸當地跟國家衛生機構,本來可更強硬執行衛生措施,報告如此描述。」

專家在醫院參訪,媒體在外苦苦守候,疫情滿一年,大陸這點沒變。

陸工作人員:「那邊拍,那邊拍。」

那就是對鏡頭跟外媒的敏感度,依舊相當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毒#世衛#封城#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03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