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規軍用正夯!台北航太展 民間海空各型載具爭鳴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4 22:53

台北航太展在9/14正式登場,但在開展前,桃園大溪的河濱公園悄悄進行一場無人機被動防禦系統的測試,記者直擊了測試用的無人機編隊起飛,向近兩公里外的目標區前進,然而在飛行不久後,它們遇到了一種無形的阻力,率領團隊操作無人機的弘光科大無人機訓練中心主任郭俊良表示,無人機距離系統還有一段距離,卻無法控制,甚至出現飄動狀況,所以立刻啟動手動模式,返航自行降落。

圖/TVBS

 
這是被動防禦偵測雷達運作的實例,顯示器上的橘色扇形區域亮起,表示已經偵測到不明無人機,就算對方分散位置行動,甚至遠在20公里外,也無所遁形,這項技術來自於日本廠商,也是首次在台灣亮相。雖然主要的目標是用於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但軍方人員低調關注,為未來商業和軍事合作埋下伏筆。

因為無論是無人機還是防禦系統,商業規模的優勢在於它們具有合作的靈活性。以這款防禦系統為例,由日本開發,主動尋求台灣的技術合作。這樣的案例不僅僅存在於展示會場,甚至在國內也越來越多。

航太展展場中,台灣的航太公司和土耳其廠商進行簽署儀式,同時展示了代理的JACKAL-T無人機,其5.5公尺的翼展和白色機身在展場內格外引人注目,然而,它潛在的亮點是土耳其和台灣廠商之間建立的合作橋樑,這一合作的契機可追溯到烏俄戰爭和台海情勢的變化。

 
因為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指出,過去由於地緣政治因素,台灣和土耳其之間的合作受到了限制。

然而,隨著地緣政治變得更加清晰,台灣和土耳其都變得更加重要。兩者都有著取代中國供應鏈的需求,並將台灣的信賴供應鏈納入其中,JACKAL-T無人機具有長達160分鐘的飛行時間,同時還可以升級以適應未來的防禦需求,包括裝備小型飛彈,用於近距離地面打擊,尤其英國皇家空軍已經用同型機完成了測評。

圖/TVBS

雖然JACKAL-T無人機的戰術應用仍然是未來的事情,但現場另一款用於偵查的旋翼無人機MARSⅡ,據傳已經引起了軍方的興趣。這種跨國合作其實「受益」於地緣政治動盪,其中當然包括了台灣和美國之間的合作。

Remus100水下無人載具是一款重要的海洋技術裝備,由美國的廠商製造,其外型類似魚雷,被廣泛應用於海洋勘測、搜索和戰術作戰,永亮公司總經理卓聖光介紹了這款水下無人載具,並指出早在2018年就與美國公司聯絡,希望引進這一技術到台灣,作為軍事裝備的一部分,然而,當時他們收到的資訊是,由於考慮到中國市場的因素,美國公司無法在台灣經營。不過這個狀況同樣因為當前情勢,有了轉機。

Remus100無人載具是美國海軍的現役裝備,除了用於作戰,在馬來西亞航空班機失蹤等等的搜索任務中也有所應用。而在國軍聯合制海的戰略構想中,除了這類可用於掃雷的無人載具,包括陸戰隊已經採用,用於特種任務的水下推進器等新型載具,都是海軍尋求不對稱作戰能力的重要選項。這類資源取得途徑不僅僅包括技術代理,還包括自主開發。

國內廠商自行研發製造的海狼號,原型機的水槽測試畫面,也在這次展覽曝光。清晰成像視野,可以用於掌握水下環境和動態,從監測風力發電機的工作功能延伸到軍事行動。這些技術的基礎促成了更多的載具開發。

雷虎科技董事長陳冠如介紹了無人艇-海鯊號,他表示目前這是一個原型機,未來將會有電動和內燃引擎的版本。內燃引擎版本的航程可以達到300到400公里,其主要任務包括巡邏和在需要時執行自殺式攻擊,以達到嚇阻效果。
 

而台灣四面環海,海權的維護向來是重中之重。只是台海地區的現況,灰色地帶衝突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這使得海上執法變得更加迫切,也需要加強自衛機制。

圖/TVBS

一直以來,執法單位希望擴展他們的空中監視視野,但考慮人員培訓、後勤維護和保養等現實問題。因此,討論是否租用代替增加實際編制的聲音始終存在。

同樣參展的安捷航空,董事長高健祐指出,在固定翼有人機的領域,台灣的海岸巡防一直相對不足。因此引進新機種,更已經取得美方相關雷達系統的輸出許可,可以在超過300多公里的範圍內進行偵測,這意味著可以持續監視遠距離海平面,有助於應對走私和進行海岸巡防等任務。

考慮到台灣軍力有限,而民力是無窮的,因此民規軍用的觀念愈加興盛。在這樣的情境下,航太展上的廠商們積極參與,試圖共同找出自主防衛的最大公約數,與國軍等單位一同應對地區內的安全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航太展#無人機#飛行#國防#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05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