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Aky警方林叨囝仔戀情禁賽七寶媽道歉天氣謝京穎死亡國道一號
  • 搜尋:

    少子高齡化 結果共37筆

  • 台灣薪資停滯20年 年輕人大選投誰?學者:柯文哲成心靈寄託

    台灣薪資停滯20年,每次選舉各黨都承諾解決,但一直沒有改善,有調查顯示,低薪困境是年輕選民最重視的議題之一,而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兼職或斜槓,也等於是自己將工時拉長,因為死守一份低薪薪水,很難買房和規劃未來,學者專家認為,台灣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傳統思維就是維持低薪聘僱模式,以節省人事成本來賺取利潤,只把員工當人力成本,而非人才投資,也造成台灣長年的低薪環境,在少子高齡化的浪潮下,缺工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2024/01/05 22:48
  • 韓人口危機速度加快 少子高齡化恐衝擊國力

    南韓目前人口約5000萬人,預計到2050年將減少到4700萬人左右,少子化和高齡化直接影響國力,衝擊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預計2050年,南韓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1900萬人,佔總人口的40.1%。生產人口減少,將引發南韓內需市場縮小、學齡人口和兵役資源減少等,各種社會問題。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2023/10/30 15:31
  • 日本「人力危機」警報響 2040年大缺千萬勞工

    日本高度少子高齡化之下,勞動人口快速減少,各產業都面臨人手不足,缺工問題現在被上升為「人力危機」。日本民間智庫以政府不作為試算,2040年全日本將短缺1100萬名勞工,相當於整個近畿地方失去勞動力。而且人力荒更從偏鄉蔓延到都市,甚至連中央行政的儲備幹部報考人數也發生衰退現象,威脅著日本的國家問題處理能力。
    2023/06/14 19:57
  • 日本人沒有錢了! 矢板明夫揭「3大原因」:台灣能參考

    近年各國通貨膨脹,物價飆升,但是台灣的基本工資還是有逐年增長;不過反觀日本社會,工薪族群的平均年收入和退休金沒有升,反而降了不少。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指出「3大殘酷原因」進而導致「日本人沒有錢了」。
    2023/05/13 19:46
  • 「6旬爸媽還沒敢退休」 上有老下有小 這代扶養壓力沉重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扶養比最高的是台北市,也就是2位工作年齡人口須背負1位依賴人口,扶養壓力最大,隨著少子高齡化,各縣市的狀況也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以前大家庭是主流,後援多,但現在家戶人口平均才2.5人,一旦家裡的長輩或是幼兒出問題,照顧者可能分身乏術,如果遇到長照需求,甚至得辭掉工作來照顧,讓國家的勞動力雪上加霜,這是政府和企業必須要好好面對的問題。
    2023/03/10 23:01
  • 55歲就不工作!「早退島」台灣比希臘糟 如何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別以為歐洲人早早退休享受生活,他們正努力把「高年級生」留在工作崗位,為迎戰少子高齡化,55到64歲勞參率已超車台灣。在國內,該族群卻超過半數退出職場,恐讓台灣步上希臘危機後塵。
    2023/02/16 15:25
  • 銀髮海嘯來襲!首爾洪陵打造生技醫療重鎮

    南韓進入少子高齡化時代,開始關注「長壽經濟」;新冠疫情爆發,讓生技醫療產業走出新格局。首爾市2020年打造了「洪陵強小特區」,當地匯聚20多間大學、醫院和醫療研究中心,擁有超過5千名博士級人才,以2017年開設的「首爾生物中心」為首,設有產業部、研究實驗室、國際合作部等,為南韓生技醫療產業提供全方位支援。目前有上百家相關新創公司進駐特區,2022年企業整體市值已上看3兆韓元(約新台幣737億)。
    2023/02/02 20:01
  • 不是不合群!陸興起「一人食」經濟 抖音話題破12億播放

    中國社會的晚婚化、非婚化、少子高齡化趨勢漸顯,獨居和單身人數也大增。據陸媒報導,一個人吃飯已成為絕大多數中國年輕人的生活常態,曾經流行的「一人食」經濟,近年再度翻紅。
    2023/01/26 14:01
  • 少子高齡化壓力大!專家:「投資基建」創造更好未來

    【台灣銀行家】面對無可逃避的高齡少子挑戰,有沒有想過,2050年的台灣,將會是什麼面貌?是暮氣沉沉,老無所依?還是生活更有質感,富足而有希望?
    2022/10/20 10:29
  • 受傷生病、沒自信不想出門 日本40歲以下啃老族破80萬

    日本面臨少子高齡化問題,然而隨著新冠疫情蔓延,諸多企業紛紛停止招人,許多人對未來失去希望。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目前不去學校也不工作的人不斷增加。在15歲至39歲之間,這樣的人就高達87萬人,佔該年齡區間人口數的2.7%。在短短6年間就增加超過12萬人。
    2022/01/26 12:03
  • 無後援家庭結構!中年離職照顧父母增多 青春、職涯、積蓄全付出

    日本現在有一個名詞叫中年繭居族,可能是因為泡沫經濟被裁員而回家,另一種是為了照顧年邁父母,不得不離職,台灣一樣是少子高齡化社會,根據統計,家戶的平均人口數只有2.63人,像是獨生子女沒有後援時,一個人照顧雙親,可能就不得已離開職場,學者提醒,國家必須要把勞動力留住,那托老資源、長照政策就得好好規劃。
    2021/10/13 23:15
  • 因應少子高齡化等 東京部分稅收將分給其他地區

    日本基於縮小城鄉稅收差距實施新制度,東京都稅收中約4200億日圓將重新分配給其他地方政府,總務省原則上將針對人口減少及少子高齡化發展快速地方政府等,進行稅收重點分配。
    2019/12/30 17:45
  • 商店街有殭屍? 日偏鄉拍微電影創話題

    日本山形縣一條商店街,受到少子高齡化衝擊,50家店面只剩不到一半在營業,顯得非常淒涼,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商店街面臨的問題,當地商會自行籌款拍攝了16分鐘的微電影,還把電影取名為《殭屍商店街》。
    2019/10/21 12:24
  • 日本物流巨型聯結車上路「一車雙櫃」送更多

    受到少子高齡化影響,日本幾乎各行各業都在對抗人力不足問題;而在網購普及之下,物流業面臨龐大人手壓力。過去,宅配業祭出漲價、限制配送時間等策略,現在又有了新解方,就是增加一次運送的貨物量。物流業導入聯結車,採取「一車雙櫃」的宅配法;同業間也不再互相競爭,彼此連接貨櫃,增加配送效率。汽車商也開發「車檢App」,利用聯網物技術在手機上進行車外檢驗,將兩人作業簡化為一人,減輕物流業者的人事負擔。
    2019/10/07 20:01
  • 【觀點】日本消費稅調漲,財政、社福問題可一勞永逸?

    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後,在施政上須有效解決少子高齡化所衍生的社福及財政惡化問題。然而,「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三枝箭」無法使日本經濟振衰起蔽,造成安倍首相為籌措社福支出財源,避免財政赤字因之持續擴大的消費稅增稅至10%政策一波三折,自2015年10月延宕至今。
    2019/10/02 15:00
  • 歹年冬!日本百貨公司 今年至少再關8家

    這幾年不斷高唱驪歌、關店的日本百貨公司,今年一口氣要再關八家!主要是市郊紛紛開大型商場,零售業競爭激烈,加上過去百貨公司的主力顧客──戰後嬰兒潮,已日漸高齡化,讓日本百貨公司業績年年下滑。上個週末歇業,位於北陸的老字號百貨,業績跟全盛時期相比,狂掉七成,老店也只能含淚謝幕。現在日本百貨公司紛紛想方設法,端出新策略,希望能在量販和網購時代殺出一條血路。
    2019/08/30 19:54
  • 為祭典加料! 青森睡魔祭找肌肉猛男助陣

    日本青森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睡魔祭,只是這幾年受到日本社會少子高齡化的衝擊,參加睡魔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為了讓睡魔祭更有活力,今年有主辦單位找來肌肉猛男助興,果然讓祭典熱鬧許多。
    2019/08/10 12:13
  • 日本廢設施再生 溫泉館產啤.廢校醃火腿

    日本最近有一股新興起的商業模式,就是利用廢棄設施大發利市。因為少子高齡化,所以很多鄉下學校被廢棄,地方機場也因為搭乘率低快關門大吉;為了讓提高設施使用率和經濟效益,紛紛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轉作他用,其中包括一座老舊的溫泉館,居然生產起啤酒。
    2019/08/09 20:03
  • 少子高齡化!缺工浪潮襲日 24小時超商都撐不住

    日本少子化高齡化嚴重,人力不足下,各產業缺工,現在甚至連24小時的超商,都開始試辦縮短營業時間,機器人革命是日本這些年的發展重點,可以怎麼協助人類生活,來看記者王薏絜、張鎮安在東京的採訪報導。
    2019/05/02 00:18
  • 日人口劇減「寧靜危機」 機器人革命席捲

    日本的少子高齡化相當嚴重,有人形容這是一場「寧靜危機」,日本的結婚數和新生兒數,在2018年都創歷史新低,不管是政府或是民間都拚命想辦法救,像是有企業打出32種福利,包括給員工戀愛假、失戀假、生第二胎就給你百萬日幣等等,希望你能達到公事私事的平衡,而機器人革命也是日本現在積極推動的,請看TVBS採訪團隊在日本帶來的報導。
    2019/04/20 22:46
  • 少子高齡化社會 「無緣遺骨」愈來愈多

    2015年,神奈川縣橫須賀市,一名70多歲男性留下這麼一封遺書:「我身上只剩15萬日圓(約41,000台幣),但因為沒有人能認領我的遺骨,可以把我當作『無緣佛』火化嗎?」最後男性是用公費火化,埋葬在當地寺院。
    2018/12/10 15:02
  • 納天下英才 日本眾議員擁反對決.火爆表決

    日本在少子高齡化下,決定敞開國門,針對14種行業,引進外籍勞工,包括照護、大樓清掃、建設、住宿、外食等,但執政的安倍政府,趕著要在國會本會期通過新法案,遭在野黨痛批急就章,新制度詳細內容都還沒制定,在委員會表決時,更在主席台爆發衝突,國會外也有勞團抗議。
    2018/11/28 19:55
  • 少子化「掏空生產力」 富比士:台灣經濟危機

    台灣正面臨少子高齡化的雙重危機,富比士專欄作家,撰文投書說,我國少子化問題若再加遽,恐怕重創未來經濟力。
    2018/06/05 23:07
  • 選後安倍施政演說 強化防衛力幼教免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眾議院大選後的施政演說,對大選前提出的北韓情勢與少子高齡化等政見,提出強化防衛能力及加速幼教免費的政策方向。
    2017/11/17 14:04
  • 解散國會為增稅 安倍豪賭走險棋

    昨天(25日)晚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這周四解散國會,提前在下個月進行大選,理由是要克服少子高齡化,和北韓問題,並把這次改選定調為「國難突破改選」,不過這個舉動,也遭到在野黨批評,認為理由不夠充分,而外界則認為,安倍是想趁著現在支持度回升,以及在野黨內亂,鞏固自民黨的勢力!
    2017/09/26 19: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